变味的喜宴(2007.05.10)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年的3月1号,对于家住云南省临沧市勐旺村的村民陈昌发一家来说,可以说是个悲喜交加的日子。喜的是,这一天陈昌发的女儿出嫁;悲的是,恰恰是出嫁摆的这场喜宴,险些使371名宾朋好友,命丧黄泉。一起临沧市有史以来最大的集体中毒事件,就发生在这场喜宴上。

  

    3月1日一大早,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都赶到陈昌发家,为他道喜。这天女儿出嫁,按照当地的习俗,喜宴要从早上8点开始,然而时间刚过去不到一个小时,悲剧就发生了。

  

    上午9点多钟,村民们接二连三地出现了头晕、呕吐的反应。一时间,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了整个婚宴。

  

    不到10点,20多位村民相继开始呕吐。此时,人们谁也不敢再吃,大家都开始怀疑饭菜里是不是有什么问题。然而,更加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有人甚至当场昏倒。

  

    此时,刚刚把新娘接到家中的新郎茶永松,也突然感到一阵眩晕,后来不省人事。

  

    此时的陈昌发家,已经昏倒了一大片。中毒,这一可怕的念头,迅速传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危急时刻,尚在清醒中的村民,赶忙拨通了120。中午12点34分,临沧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到报警,两辆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

  

    经过市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仔细核查,宴席上中毒的村民竟有371名。至此,临沧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了。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喜宴演变成了一场悲剧。这一集体中毒事件,立刻惊动了临沧市委、市政府,并旋即上报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人们在震惊之余,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场紧急营救工作,在整个临沧市全面展开。

  

    下午14点12分,第一批病人被送进了医院。

  

    临沧市迅速调动第一、第二梯队的应急人员参加抢救。就连本应在家休息的医务人员,也全部投入到抢救第一线。

  

    临沧市300多名群众集体中毒,牵动了云南省委、省政府。

  

    就在医护人员对中毒群众进行抢救的同时,临沧市的公安民警,也对这一中毒事件展开了调查。

  

    如果是有人故意投毒,那又会是谁?他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公安人员开始逐村逐户走访村民,一一进行排查。

  

    那么中毒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既然排除了人为的因素,那么中毒的原因就只有从这些食物中查找。检测人员几乎把当天所有食用的食物全都纳入了检测范围。

  

    为了彻底查清事情的原委,临沧市调集了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再次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取样,并对市场上所销售的饮料和烤鸭进行了封存检测。

  

    既然这些外买的饮料和烤鸭都没有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毒呢?

  

    3月19日,临沧市第一人民医院终于传来检测结果。专家们从婚宴上的凉拌鸭、水、红烧肉和病人的呕吐物中,均检测出这次中毒事件的“元凶”——金黄色葡萄球菌。与此同时,疾控专家也做出了相同的鉴定。

  

    在对事故现场调查时,专家们发现,陈昌发所办婚宴用的食品,全都是在自家厨房里加工完成的。厨房的设施极其简陋,厨房内阴暗潮湿,且食物均用大盆散装放于地上,无任何防蝇、防尘、冷藏设施。而且这些食物被摆放在地上长达30个小时,直到3月1日凌晨4点多才开始加工。食品污染的原因,就是加工贮存过程不当所致。

  

    至此,发生在陈昌发家喜宴上的这一中毒事件,终于水落石出。目前,371名中毒者,全部康复出院,没有一人死亡。

  

    那么,农民朋友在举办红白喜事时,如何避免和杜绝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呢?

  

    2007年3月13日,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大井村、瓜藤村16人中毒,1人死亡。

  

    2007年3月27日,山西省曲沃县育杰双语小学112名小学生中毒。

  

    2007年4月3日,湖北省松滋县盘古山村20人中毒。

  

    2007年4月16日,上海新伟商务大厦在建工地60余名农民工中毒。

  

    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食物中毒事件63起,中毒人数2025人,死亡22人。

  

    这一起起中毒事件给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敲响警钟。在我国广大农村,尤其是偏远的山村,农村卫生条件差,农民普遍缺乏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从而导致了群体性中毒事件的频频发生,这就要求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大这方面的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自身的应急和处置能力,避免和杜绝农村食品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