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碘缺乏”(2007年5月15日)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天是5月15日,是我国第1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在今天的节目里,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碘缺乏病的农村病区,去看看那里的情况。

  

    几年前,家住山沟里的许大娘脖子上起了一个包,打那起,脖子就变得越来越粗。

  

    许大娘家住在山坡上,因为这个病,她爬坡总是头晕气喘,每次回家都很痛苦。

  

    许大娘的老伴已经74岁了,地里的农活都靠大娘一个人苦撑着,这个粗脖子的病,让她一干活就头疼心跳。

  

    许大娘也是快70岁的人了,家里靠种几亩土豆为生。站着干活,她都会头疼眩晕,蹲下就好些。所以这些年,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她就是这么跪爬着伺候这几亩地,说起这些艰难经历,许大娘非常伤心。可像这种粗脖子的怪病,在当地还远不止许大娘一个人。

  

    这个粗脖子的怪病让许大娘十分痛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病不仅北方有,在南方农村,情况也很触目惊心。

  

    在海南省琼中市长征镇什马村,刚刚见到村民王玉金时,记者被她脖子上硕大的肿块下了一跳。

  

    琼中市长征镇什马村村民王玉金: 它也不痛,可是好像不舒服那样,感觉不好受。气喘不上,大一点喘。

  

    王玉金告诉记者,从1975年开始,这个像瘤子一样的肿块就越长越大,像噩梦一样纠缠了她 30年,给生活起居带来了很多不方便。

  

    而村民告诉我们,粗脖子带给他们的绝不仅仅是生活的不方便。

  

    在当地,我们见到了得这种病而去世的一些村民的照片。而很长一段时间,村民并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