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婚记(2007.05.21)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可是因为贫困,使得一些农村青年难以找到合适的对象,于是,结婚就成了全家人焦虑的头等大事。也正是利用这种结婚心切的心理,就有人专门打起了这些大龄青年的主意。

  

    这天早上还不到八点,家住山西省原平市安家庄村的赵妙然老人,又是独自一人,坐在了村口的马路边。听村民讲,她是在等待一个人。

  

    原来,赵妙然一直等待的是自己的儿媳妇,也就是照片上的这个女人。既然是自己的儿媳妇,老人为什么还要坐在这里等呢?事情还要从几个月以前儿子结婚说起。他就是赵妙然老人的儿子,名叫王建华,在村子里也是出了名的老实人。由于家庭并不富裕,已经34岁的他,一直还是光棍一条。王建华的婚事,成了全家人最大的一块心病。

  

    但是就在几个月前的一天,邻村的一个媒人,突然来到他们家,说是要给王建华提亲。这样的好事,一下子给这个平静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欢乐。

  

    介绍人告诉王建华,要给他介绍的这个女子是从外地来山西打工的。由于家乡非常贫困,她们姐妹几个一起来到了山西打工,并且都想嫁到当地做媳妇儿。这样的好事,让王建华欣喜万分。第二天,他就跟着这个介绍人去相亲了。

  

    为了表示诚意,当天下午,这个名叫马海什布木的女子就告别了姐妹,跟着王建华回了家,并确定了这门婚事。双方决定,第二天就去结婚,结婚之后,王建华再付给女方一部分彩礼。

  

    就这样,在付给这名女子一万七千六百元彩礼钱之后,马海什布木就正式成为了王建华的媳妇儿,并在王建华家里住了下来。不过,由这场婚姻带来的喜气并没有就此结束。不久之后,马海什布木的姐姐又来到了王建华家里,同时还带来了一名女子,并在媒人的撮合下很快介绍给了邻村的李智勇。

  

    两天之后,李智勇也和这个名叫马海什古木的女子闪电结婚。但同样由这场婚姻带来的喜气也还没有结束。几天之后,几个姐妹中的另外一个,又被媒人介绍给了同一个村子里的安建喜。

  

    就这样,在付给对方近两万元彩礼钱之后,这位名叫古木里哈木的女子,也在两天之后和安建喜闪电结婚。

  

    王建华告诉记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自己这个媳妇儿的六个姐妹,都闪电似的嫁到了附近的几个村庄。而这样接二连三的喜事,不仅给这几户人家带来欢喜,甚至让附近一些没有结婚的男青年也都蠢蠢欲动。然而,就在这新婚的喜庆还没有散尽的时候,让大家谁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几天之后的一个早上,嫁到另一个村的,王建华媳妇儿的一个妹妹来到了王建华家,约姐姐一起进城去买衣服。

  

    然而,儿媳妇的这一走,却再也没有回来。经过几户人家互相之间的电话联系,大家才发现,原来,就在这同一天,这六个姐妹同时以不同的理由约好了一起进城,之后又同时消失的无影无踪。

  

    


直到这时,大家才发现,这一切原来是一场精心策划好的骗局。于是迅速向当地警方报了案。

  

    根据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的情况,此案已经被确定为诈骗案。骗子就是利用结婚骗取钱财。根据报案情况,在附近的两个乡镇一共有八户人家被骗,涉案金额近14万元。那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村民为什么会鬼使神差地相信了这些人,并且都是在刚刚认识一两天之后,就都结婚并付给对方这些所谓的彩礼钱呢?

  

    原来,被骗的这几户人家都和王建华类似,是因为儿子年龄大了,着急娶媳妇而最终受骗的。但记者却发现,虽然结婚心切,但他们并不是在一开始就想办成这桩婚事的。

  

    由于当地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因此,村民们并不是没有防范意识,可为什么最后还是相信了这些骗子呢?

  

    正是因为对媒人信任,村民们最终对这桩婚事放了心,并且都是在媒人的催促下,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结婚登记。

  

    村民们急切地想要结婚娶媳妇儿,而骗子恰恰是利用了这种心理。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人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他就是中间的媒人。那么这些媒人到底是谁?他们在这起诈骗案中,又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在赵妙然老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个给王建华介绍媳妇儿的媒人安根云。

  

    安根云否认自己是媒人,说自己当初也是给大家帮忙办好事。

  

    根据安根云所说,记者在另外一个村庄,找到了媒人赵卯鱼。

  

    在此,赵卯鱼也否认了自己是真正的媒人,而说是另外一个姓刘的人让自己帮忙转告的,发生这样的事情,自己同样也没有想到。但当记者打电话想要找到另外一位刘姓介绍人时,电话已然无法接通。

  

    王建华一家认为他们相信了媒人安根云,而安根云却说真正的媒人是赵卯鱼,但赵卯鱼又说是另一个姓刘的人让他转告的,姓刘的这个人到底是不是最终牵线搭桥的人,记者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在并不了解对方详细情况下,几位媒人都异口同声地请这些村民放心,而事情发生之后却又都觉得满心委屈。媒人到底充当了什么角色,我们不好妄下结论。不过,记者了解到的另外一件事情,却让这个本来还有一丝希望避免的骗局,最终成真。

  

    


记者从原平市公安机关了解到,这些骗婚者使用的身份证和户口本,全部都是假的,但这些假的证件,为什么能在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证呢?

  

    按照这位工作人员的说法,民政部门不是公安机关,对于这些证件的真假并不能进行技术鉴定。但记者在这几个村民的婚姻登记档案里却发现,有的人的身份证明显已经过期,但还是办理了结婚登记。

  

    我国有关法律条文规定,结婚登记时应该使用有效的证件,显然已经过了有效期的身份证属于无效的证件,但原平市婚姻登记处还是给他们进行了婚姻登记。这样,可能避免这场骗局的最后一道防线就被撕开了。

  

    现在,为了还清所欠的外债,王建华已经外出打工,并且一个人兼职了两份工作。而每天早上,在村口依然会看到赵妙然老人,苦等儿媳的身影。

  

    这些不法分子利用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结婚心切的心理,骗婚骗财的行为,不仅使这些本就贫困的家庭,在经济上蒙受损失,而且使他们的精神也受到了伤害。那么如何才能不给骗婚者以可乘之机,除了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改变买卖婚姻的传统观念外,婚姻登记部门也应该按照规定,严把审查登记关。目前警方正对此案进行调查,我们也期待着骗子早日落网,追回农民被骗的钱财,使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