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艾滋孤儿 (2007.5.31)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让我们去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的阳光家园看一看,说起阳光家园,首先要说一说这里的一些特殊的孩子,他们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些孩子都是失去了父母的孤儿。

  

    当我们见到小玲时,这是她对我们提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小玲的家在河南省上蔡县芦岗乡的一个小村庄里,四年前,她的父母因患艾滋病去世,丢下了3个年幼的孩子,这一年,小玲刚刚7岁。在同龄的孩子可以躺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时,小玲却成了孤儿,每当想念父母的时候,她就找些事情做,来驱散心中的思念。

  

    2003年父母去世后,小玲和其他的三个姐弟一起和奶奶生活。尽管做起家务来她的身高和年龄看上去都显得难以支撑,但是,小玲告诉我们,她要替奶奶照顾年幼的弟弟。

  

    面对失去父母后的生活,小玲比起同龄的孩子更懂得独立两个字的含义。而孩子们面临的吃穿和需要接受教育,这对于没有生活来源的奶奶来说,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她的心头。

  

    就在奶奶为小玲姐弟的生活和前途发愁的时候,2005年5月的一天,中华红丝带家园的一名老师来到了她的家里。原来,这位老师是来接小玲和她的两个姐弟到学校去。

  

    小玲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现在却要离开奶奶去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她担心奶奶的身体。而相依为命的孙儿要离开自己独立生活,奶奶也难以割舍,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选择。然而,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最后,奶奶终于同意小玲和另外两个孙子到红丝带家园去。

  

    如今,在红丝带家园里,小玲姐弟三人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愉快地生活着。

  

    像小玲一样,中华红丝带家园让失去双亲的艾滋孤儿重新找到家的感觉。艾滋孤儿是指那些因为父母患艾滋病去世,而自己的身体是完全健康的儿童。目前,河南省按照“分散供养为主,集中供养为辅”的原则,为孩子们设计了“收养”“家庭寄养”“集中供养”“模拟家庭养育”四个安置途径。其中,阳光家园是安置艾滋孤儿的一种主要方式。

  

    芦岗乡阳光家园位于上蔡县县城的北郊,这里收养了94个艾滋孤儿。在阳光家园里,孩子们生活和学习的费用全部由政府解决。5月26号,当记者来到这里时,正赶上每月一次孩子们回家的日子,回家之前,孩子们按惯例到老师那里领取回家的路费。

  

    每月一次的回家都会让孩子们特别地高兴,小云也不例外,她的家就住在离学校不远的一个村子里。在小云的邀请下,我们跟随她一起来到了她过去生活的家。(音乐起)几年前,小云的爸爸和妈妈先后去世,留下了她和弟弟,后来,家里的房子塌了,他们不得不暂住在叔叔的家里。

  

    这一年,小云只有四岁。后来,她的伯伯把小云和他的弟弟接到了自己的家里亲自抚养。

  

    


然而,随着两个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越来越让伯伯操心,就在这时,家乡附近新建了一所阳光家园,在那里,像小云一样的艾滋孤儿不仅生活上得到照顾,还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这让小云的伯伯很是动心,于是,他坚持把两个孩子送到那里去。

  

    和所有的艾滋孤儿一样,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小云和弟弟每月从政府那里可以领取160元的生活救助金。

  

    每次从阳光家园回家,小云都穿得干干净净,比起在家里还胖了许多,看得出,小云在阳光家园里生活得很愉快,奶奶也终于打消了当初的担心。在阳光家园,孩子们住宿和教育的条件都远比他们在家时好,然而,在内心深处,他们却有着令人难以察觉的心里变化,有时,甚至使他们的情绪波动变得十分强烈。

  

    东东今年11岁,在班上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他的性格却很内向,极少和别人谈起自己的父母。

  

    有时候,当他看到别的孩子有父母的陪伴,他就经常一个人跑到偏僻的地方静静地呆上一段时间。东东告诉我们,尽管阳光家园的条件很好,但是,他总是觉得心里缺少了一点东西,这也是他难以控制自己情绪的原因。

  

    类似于东东这样情绪波动的情况,在阳光家园其他孩子的身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虽然生活和学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在面临着各种压力和环境的考验,这引起了家园的老师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因为缺失父爱母爱,造成了一些孤儿心理上的孤独和性格的偏激,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这些问题,学校和有关部门对他们定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对于阳光家园的孩子来说,虽然他们失去了父母,但是,他们在这里得到的是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他们可以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学习,就如同在自己的家

  

    2005年2月8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来到芦岗乡阳光家园,看望了这里52个失去亲人的孩子,并为阳光家园题词。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以及河南省的领导也先后来到阳光家园看望孩子们,社会各界对阳光家园也都给与了关心和帮助。

  

    目前,河南省全省的艾滋孤儿已经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照料。全省对艾滋孤儿已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救助体系。字慕:对艾滋致孤人员每人每月的生活救助金为160元,对艾滋导致的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每人每月救助金50元,导致的单亲家庭未成年子女和患者子女九年义务阶段“两免一补”,高中阶段建立教育基金,每人每年800元。艾滋致孤人员在就医方面享受优惠。

  

    2005年,我国政府出台了“四免一关怀”的政策,其中,对艾滋遗孤实行免费就学,并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纳入政府救助范围。2007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始实施。这将以法律的形式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艾滋孤儿们和周围的孩子一样,不再有歧视,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帮助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