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口夺食的代价 (2007.6.2)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 年月5 月20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三道沟林场发生了一起野生东北虎咬死林场女工的事件,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然而,今年年初,就已经发生东北虎伤人吃人的事件。那么,本性并不愿接近人类的东北虎,此次为何动怒了呢? 一时间,关于老虎咬人吃人的真相,成了难解之迷。

  

    治疗小组,在对其伤口进行止血和包扎处理之后,又立刻对其进行了X光拍照,照片显事,曲双喜的右臂肘部,被咬成粉碎性骨折。第二天,珲春市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赶到医院献花,对其进行了慰问,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对无缘无故东北虎就把曲双喜给咬伤的说法,产生了一定的困惑和置疑。

  

    东北虎到底是什么原因把曲双喜咬成了重伤。1月30日,为了搞清东北虎咬伤曲双喜事实真相,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了一个调查组,一起驱车赶往了事发现场。

  

    在伤人第一现场44米外,工作组很快又找到了伤人的第二现场。曲双喜被虎咬伤后,把滑雪板的衣服扔在现场,调查组对此并不感到惊奇,惊奇的是,他们在现场,竟然发现了四五块还很鲜嫩的马鹿肉,和盛鹿肉用的背筐,因为这是曲双喜在医院从未提及的。

  

    既然曲双喜存在着撒谎的嫌疑,那么这些散落在虎伤人现场的马鹿肉,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带着这一疑问调查组找到了和曲双喜同时遭遇东北虎,但并没有受到伤害的另外一个当事人-尹石钟,期待从他那里,得到当时虎伤人的准确过程。

  

    当尹石钟回答为何冒着如此大的雪下山这个问题时,他的回答却和曲双喜有着截然不同的说法。

  

    尹石钟所说的下山原因,明显和曲双喜所讲下山为了送粮的说法完全不同,调查者认为,如果说二人是偷猎者,那么撒谎是为了掩盖偷猎马鹿的罪行,这倒让人理解,但若把虎伤人的原因,只归结为夺回马鹿肉,这似乎又不合逻辑,因为现场并没有发现马鹿肉,被虎动食过的任何痕迹。这不禁使人猜测起来,难道这只伤人虎比正常虎,有着什么特别之处吗,还是其间,有着什么其他的秘密呢?

  

    尹石钟所说的事发经过与曲双喜的描述是大相径庭,那么,这两人到底谁在说谎? 他们又想掩盖什么事实呢?带着众多的疑问,调查组决定返回珲春市与曲双喜核实情况。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就在此刻,又一个悲剧发生了。

  

    接到杨春燕被咬死的报告后,为安全起见,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决定,派出清障推雪车,前去现场收尸和调查,然而,另调查人员赶到奇怪的是,在距离杨春燕被咬死现场20米外的这只东北虎,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威猛高大,反而展现在人眼前的,却是老态龙钟的呆滞表情,当这只虎试图用力,移动头部的一刹那,调查人员立刻从其脖子上,找到了虎呆滞的原因,原来,这是一只被铁丝套子深深勒伤的病虎。

  

    


得知这一情况后,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立刻组成联合抢救小组,并再次派出车辆,抢运这只已经失去野外生存能力的伤虎,回珲春市区治疗,就这样,一次史无前例的抢救垂危受伤东北虎的行动开始了。

  

    麻醉过后,抢救小组,小心翼翼的开始了运输前对受伤东北虎的捆绑工作,就在这时,人们从压在虎脖子下的套子里,发现了死者杨春燕的一副手套,这进一步证实了,吃人的,就是这只受伤的东北虎。

  

    面对着这只伤痕累累,疼痛难忍的东北虎,一个以珲春市医务人员为主的抢救小组,也立即组建完毕,就这样,中国第一例野生东北虎的手术,在铁笼子里开始了。

  

    为了能获得其准确的病情,当这只伤虎再一次被麻醉后,他们决定启用X光、B超、胃镜等一系列先进医疗设备,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两天后,经过努力治疗和细心呵护,专家组再次对东北虎的伤情进行了复查,他们惊奇的发现,食道已经畅通,兴奋的专家,趁着此次复查和虎被麻醉的机会,也对这只虎的体貌,进行了一次详查,结果显示,这是一只十岁龄的雄性东北虎,和最初在伤人现场的判断基本吻合。

  

    就在东北虎的病情,暂时趋于稳定之时,珲春市医院的病房里,对被虎咬伤者曲双喜是否偷猎的问讯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同时在曲双喜的家里,调查组得知,当时他被虎咬伤回到家后,为了逃避调查,曾萌生过用斧子把自己胳膊砍下独自治疗的想法。

  

    正当调查组在对此案进行多方取证的时候,一个噩耗突然传来,承载着珲春人美好祝愿的那只套伤东北虎,虽经众多知名专家六天六夜的精心抢救治疗,成功的修复了其断裂的气管和食道,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死亡的厄运。

  

    尸检发现,被修复的食道和气管已经长出肉芽。虎死亡是因病毒性感染并发症所致,工作人员将这只在此生长了十年的雄性东北虎的尸体进行了永久性封存。

  

    在这只东北虎死去一个月后,被东北虎咬伤的曲双喜痊愈出院。随后司法部门认定,曲双喜和尹石钟均犯有非法狩猎濒危野生动物罪,曲双喜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尹石钟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一年执行。

  

    保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这对人类的生存既是必须依赖的资源,又是不可或缺的环境。针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责任和义务,不仅管理者应强化宣传指导意识,而且生活在周边的百姓更应懂得和了解,如何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像东北虎这样的国家级濒危保护动物。这样在遇到危险情况时,知道如何来求救和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