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黄河——玛曲草原沙化现象调查 (2007.6.5)

2010年02月24日 17:53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天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一个美好的自然环境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快乐的享受。清澈的小溪、干净的空气、鲜花、绿草、蓝天和白云,我想很少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的景色。在甘肃南部的玛曲县,那里的人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美景。但是,近几年来那里的人们突然发现,他们所处的自然环境发生了非常迅速的变化。

  

    2007年5月中旬,一场突然而至的大风猛烈袭击了高原小城玛曲,瞬间风力强大八级的强风裹挟着沙尘,气势汹汹的直扑县城而来。转瞬之间,这个位于青藏高原东北方的草原小城就被吞没在了漫漫的黄沙中,疾速飞舞的风沙打得人面部生疼,连牛羊都似乎被这猛扑而来的风沙吓坏了。而这,对于玛曲而言已经是今年以来的第二十多次沙尘暴。

  

    眼下,沙尘暴已经成了玛曲人在春天的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然而,这种现象在十几年以前还是不可想象的。这里的人似乎更能接受的是一个水草丰美,牛羊成群、风景秀丽的家园。玛曲县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而这个高原县城的名字,在藏文中的意义就是“黄河”。作为中国第二大河,同样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的黄河蜿蜒流经这里,这里也被称为是九曲黄河之首曲,这里的人都骄傲的说:天下黄河都是由西向东流,唯独在玛曲是由东向西。九曲黄河由青海入境,在这里弯了一个巨大的“U”字型弯后,带着由玛曲补充的大量水资源,又回到了青海境内。

  

    由于对黄河水量补充的作用如此的举足轻重,这个九曲黄河的第一个弯道所在的县份于是被人们赠冠以“黄河蓄水池”和“高原水塔”的名号。黄河在玛曲县境内流域面积10190平方公里,在流过了433公里后,水量由入境时占黄河总水量的20%猛增到出境时的水量达到总水量的65%,整整增加了近一半的水量。同时,玛曲是世界著名的若尔盖湿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丹顶鹤、黑颈鹤等国家特有珍稀鸟类和野生动物重要的栖地,在并不久远的过去,这里曾经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同时由于草质优良,这里曾被称为“亚洲第一牧场”。家住玛曲县欧拉乡欧强一队的青知布老人对此有着深刻的印象

  

    土生土长在这里,并且放牧了大半辈子牛羊的青知布老人,如今时常徜徉在往昔他曾经无数次放牧时经过的草场,而这里近些年来突然发生的沧桑巨变,却让老人无法接受。

  

    在青知布老人的记忆中,这片位于黄河沿岸的草场曾经是全县最好的牧场之一,当年这里,曾是一派风吹草低现牛羊的优美风光,牧人们骑着骏马,唱着动听的牧歌,放牧着成群的、膘肥体壮的牦牛和羔羊。过去的歌声似乎依然在耳边回响,而眼前的景色却完全转变了模样。

  

    草场究竟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个模样,青知布老人似乎并不太明白。如今,呈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座高高的、荒芜且灰蒙蒙的沙丘。面对这巨大的沙丘,老人如今经常下意识的用手挖沙,似乎是在寻找过去的记忆,又像是想挖开这沙丘,寻找回往日富庶肥沃的牧场。让老人担心的不仅是这片已经失去的草场,眼下,老人所在的欧拉乡,有许多草场都在一点点被沙子吞噬着,贫瘠的草场越来越不能够喂饱牲畜,牧民的生活也跟着受到了影响。

  

    草场在近十几年的沧桑巨变让青知布老人不知所措,环境的变化,让这些原本逐水草而居,以游牧为生的牧民感到了来自自然界的强大压力。由于干旱少雨,草原的牧草一年比一年少,一年比一年矮。而草原上原本没有的沙子,却一年比一年多,沙进人退的现象正在这片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上逐步演化。这种变化让更多的牧民感到了压力。

  

    对于怀旧的青知布老人来说,丰美的草场曾经是他对于童年和青年时代最美好回忆的寄托,而对于欧拉乡欧强一队的另一位牧民英白来说,牧场更像是一个赖以生存的饭碗。作为一个七口之家的家长的英白,最近时常愁眉紧锁的坐在帐房里,打量着他那片1400亩大的草场。持续干旱的天气,让这个藏族汉子感到了来自自然的压力。

  

    


自打1996年承包了这片草场以来,英白一直尽心尽力的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仔细地照顾着这片草地和自己的牛羊。然而,最近他发现,牛羊不再像以前那样肥壮了。而问题就出在草场上,日渐荒芜的草原已经无法承载很多的牛羊。

  

    为了让牲畜能够尽快生长,英白不得不将一部分牛羊出栏。牛羊减少了一半,草场终于勉强能够承载了。然而这就意味着英白的收入也打了折扣。

  

    如今,曾经习惯了游牧生活的英白,已经在草场边建起了一个漂亮的新房子,生活也基本固定了下来,这样,他就能够更好的照顾自己视如命根子的草场了。然而,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英白只能把拯救草场的希望寄托在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技术和资金的帮助上。

  

    与英白相同,他的邻居嘉木科也同样面临着草场沙化的问题。由于天气越来越干,草场中间原本四季流淌的小河最近也濒临干枯,一旦小河干枯,整个牧场所有人和他们的牲畜就失去了唯一的水源。处于生长期的牧草一旦得不到足够的水,生长趋势就要受到影响,这反过来又造成了牲畜饲料的短缺。而缺少食量的牲畜不得不加大了啃食牧草的数量,如此一来,原本就不茂盛的牧草更是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原本丰腴的草场,再也无法承载起那么多的牛羊。

  

    干旱少雨,再加上过度放牧,这成了草原沙化的主要原因,感受到自然压力的牧民们,纷纷主动减少了牧场的载畜量,希望这样能够让自己赖以生存的草原得到休养生息。那么,造成草原沙化,是不是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呢?我们究竟又该如何遏制这种沙化的进度?位牧民群众保住他们赖以生存的牧场,也为黄河留住这片举足轻重的“高原水塔”呢?为此,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

  

    面对来势汹汹的沙化现象,玛曲县相关政府部门采取了很多治理方法,要想治沙,首先得弄明白造成沙化的原因。经过一番调查,造成玛曲草原退化沙化的原因被找到了。除了气候干旱和过度放牧之外,专家们还发现,中华鼢鼠、草原鼠兔等大量繁殖造成的鼠害是草场沙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矿藏开采和挖掘草药也对草原沙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矿物和药材资源,而正是由于这些资源,使得玛曲成了很多人眼中的“聚宝盆”。

  

    在找到了症结所在后,相关部门也迅速展开了对玛曲草原的拯救行动,甘肃省林业厅等相关单位也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抢救玛曲草原的方案。然而,由于当地严苛的自然条件,玛曲草原的治理也面临着许多困难。

  

    为了能够降低沙化蔓延的速度,让已经沙化的草场休养生息,相关部门除了减少放牧数量之外,又推出了围栏封育的方法,通过将已经沙化的草场用围栏封闭起来,并且在沙化土地表面打草方格后撒草子或者种树苗的方式来固定和封育沙化草场。

  

    随着治理的不断深入,玛曲草原沙化的现象也得到了初步的缓解,然而由于当地经济基础薄弱,治理还面临着相当的经济困难。有关专家曾建议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由黄河中下游地区每年拿出一部分生态补偿费,用于玛曲等黄河水源重要补给区生态平衡。 有人曾经说过,现在每为治理玛曲沙化投入一分钱,我们就可以在10年后少付出10倍的代价。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