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击四川大旱 (2007.6.7)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去年夏天,四川、重庆发生了特大旱灾,对川渝两地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今年春天,四川全省有125个县再次发生了春旱,造成农作物受害970万亩,550万人饮水困难。现在,夏天又一次到来,而那里的旱情却还在持续。

  

    陈裕和告诉记者,他们家原本养了5头猪,由于严重缺水,半个月前已经卖掉了三头,今天他打算把剩下的两头也全部卖掉。

  

    而在仁寿县的回龙村,养殖户张天才,虽然没有把自己养殖的几百只鸡、鸭全部卖掉,但为了找水,他几乎走遍了附近的每一个地方。

  

    张天才告诉记者,为了能找到水,他和妻子挑着桶,最远到过四五公里外的地方,哪怕是根本不起眼的坑坑洼洼,他都要去看看,因为他们养殖的这些鸡和鸭就是家里全部收入的来源。

  

    从去年夏天大旱至今,仁寿全县一直没有大的降雨。仅今年1到5月,全县降雨就比历史同期减少了40%多,大部分能蓄水的小水塘处于干涸状态。因此,像这样去要几公里外找水的人,还远不止张天才一个。家住千山村的彭德成也是其中之一,由于地处山区,干旱使得这个原本就缺水的村庄,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能找到水,村民们需要在早上四点就得出发,到几公里外的这个小水坑来挑水。

  

    由于持续的干旱,这个小水坑在一个晚上的时间里所积蓄的水越来越少。因此,尽管这些水已经非常浑浊,但依然是附近村民们仅有的水源,而为了这些水,村民们甚至发生过冲突。

  

    持续干旱不仅使村民们的饮水发生了严重的问题。土地的干涸,更是让大家对今年的收成忧心忡忡。

  

    目前,仁寿全县旱情严重的乡镇,水稻插秧仅有30%多。而这些已经栽种的农作物,虽然它们长了出来,但叶子已经全部卷曲,停止了生长。在化石村村民陈裕和家里,记者看到,早该育苗、种植的水稻种子,至今还放在家里的角落里。

  

    而远隔几百里之外的绵阳市梓潼县自强镇的村民张绍禄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旱情,当地政府曾经多次想使用人工降雨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但由于天气的原因,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相信去年夏天的川渝大旱,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但时隔一年,旱情为什么还在持续?而今年的旱情和去年大旱又有没有关系呢?

  

    


根据四川省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四川全省有73个县发生夏旱,其中四川盆地中部粮食主产区就有68个县,受旱农作物面积达到870万亩,有接近400万人和446万头牲畜发生饮水困难。

  

    由于降雨的严重偏少,直接导致了土地严重缺水,使得农作物无法耕种生长。而除此之外,降雨的严重偏少还导致了四川境内的多条河流水源不足,有些小的河流甚至发生了断流。

  

    这样,这些在去年大旱之后就已经严重缺水,又经历了干旱的冬天和春天之后,作为人们生产和生活用水水源的河流和水利工程根本无法得到充足的水源补充,其作用也无法正常发挥。

  

    在四川省绵阳市自强镇,记者就见到了一座由于蓄水不足而产生严重影响的水库。

  

    而受到严重影响的还不仅仅是小型水利工程,就连许多大型水库,也没有能幸免于难。在仁寿县,作为70年代四川省最大的人工水库,至今仍然是全省大型水利工程之一的黑龙潭水库,也正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目前,黑龙潭水库蓄水量只有设计蓄水量的三分之一,而这不仅影响到了灌溉区域内100多万亩农作物的正常灌溉,如果旱情持续,它的影响也将持续扩大。

  

    如果旱情持续,那么,今年的干旱将在去年四川大旱的基础上,变得更加严重,造成的损失,也将比去年更加巨大。面对旱情,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针对目前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展开了全面的抗旱救灾工作,并在全省派出了25个抗旱工作队,指导抗旱。

  

    就在不久前,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也来到旱情比较严重的资阳市乐至县。

  

    而在四川各地也拨付专项资金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建设和农村饮水解困工程的建设。

  

    在仁寿县,当地政府也拨出专项资金给农户补贴,鼓励农户打井。回龙村养殖户张天才一家就是最先享受这一政策的农户之一。

  

    现在,张天才家院子里的这口井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附近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的需要了。而对于不适合打井的地方,寻找新的水源成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在仁寿县的双堡、禾加等乡镇,由于当地属于喀斯特地貌,天然形成的溶洞蓄水已经成为村民们用水的主要来源。

  

    现在,化石村村民陈裕和一家用的就是从溶洞里抽取上来,并经过安全检查的水。而对于眼下最紧急的生活用水困难问题,当地各级政府也积极协调,对生活用水困难的村庄实行轮流送水,保证缺水群众的生活用水。

  

    而在绵阳市,曾被小平同志誉为“第二个都江堰”的武都引水工程也正在发挥着它的巨大作用。

  

    而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除了四川省之外,我国北方部分地区也因降雨偏少,气温偏高,发生了严重的旱情。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拨付特大抗旱资金3.0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抗旱减灾工作。

  

    目前,在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全省已经打井两万五千多眼,有效缓解了人畜饮水问题和部分地区的旱情。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6月中下旬,四川省将有一次较大的降雨过程,我们也期待着这次降雨过程能够消除灾害,给人们带来丰收和喜悦。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