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灾之惊心大转移 (2007.6.15)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受近期连日暴雨的影响,广东省连州市连州水位一直在持续上涨,至6月7日下午,连州市区水位已经达到91.26米,超过警戒水位0.26米,曾在去年6.18洪水中遭受重创的瑶安、三水两个瑶族乡,再度成为洪魔袭击的对象。

  

    6月7日早上,河边的洪水就已经非常迅猛,乡里两座桥梁都被洪水封住了,乡政府全体人员正在严阵以待!就在这个时候,村民的报警电话打到了乡政府!

  

    根据连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全市所有处在危险地区的群众必须在洪峰来临之前全部转移。

  

    根据瑶安乡目前的情况估算,全乡需要转移的人数接近某某万。这次大转移人数庞大,时间紧急,那么,转移能否顺利完成呢?

  

    乡政府立刻派出警车,一路拉响警笛,通知乡镇上的居民在第一时间迅速转移!

  

    位于乡政府附近的村民们听到报警声迅速的到了比较安全的地方,据乡政府估算估算可能被洪水袭击的村庄会有30多个。而且大部分村庄非常偏远,根本就听不到警笛的声音,那么,这些残村子的村民们得到及时疏散呢?

  

    此时,洪水来势已经非常迅猛,水位急剧升高,情况万分危急!接到乡政府电话,受到防洪预案培训的村干部立即行动起来,然而没想到的是,当他们开始执行转移任务的时候,却发生了意外。

  

    2006年6.18特大山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连州4个乡镇、84个村、4360多户受灾。死亡的3人中就有两人是瑶安乡农民,失去亲人的伤痛还没有完全散去,这一次,全体村民能不能安全脱险呢?

  

    劝说仍在继续,然而,肆虐的洪水却并不等人。几个固执的村民们这才吃惊的发现,情况不妙。村民们这时候才意识到,这次的洪水比去年6.18洪水还要猛得多!村干部要求所有自己有木船的村民,放弃船上正在转移的物品,先救人,特别是救那些老人和孩子,这些比较偏远的山村的村民们终于安全疏散完毕!但是,瑶安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却被洪水困住了。

  

    6月7 日上午8 点,洪峰到达瑶安乡政府所在地,靠近河岸的乡中心小学里,有70余名住宿的小学生被困在了教学大楼里!

  

    此时,从连州市防洪抗旱指挥部传来消息,第二次洪峰即将到达,,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营救被困的孩子,后果不看设想! 然而此时,洪水已经将教学大楼包围了起来,副乡长带领大家试过了许多方法,都无法营救他们…危机中,有人忽然想到,乡中心小学的前门虽然被淹,但后面地势很高,也许没有被洪水淹没,可以想办法绕到后面,从那里翻墙进去。

  

    桥梁早已被洪水淹没,要到达乡中心小学,必须驱车绕行100多公里方能到达。而这100多公里全是山路,雨大路滑,危机重重。此时,围困乡中心小学的洪水仍在持续上涨,老师们一次又一次打来救援电话。

  

    连州属于山体滑坡的多发地带,连日暴雨更增加了滑坡的危险性。两个个小时后,救援人员终于到达了乡中心小学的后墙,爬过围墙进入学校。在救援人员的带领下,70多名小学生翻越围墙离开了学校,终于平安的返回了各自的家中。

  

    洪灾发生后,连州市在这次大营救中出动了2000多人,冲锋艇几十艘,车辆80多台,不间断地进行救援,帮助身陷洪水困境中的村民转移。4.2万可能遭遇危险的老百姓,终于在大的洪峰到来前的三个小时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洪水逐渐退去以后,我们来到了一些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记者看到许多房屋连片倒塌。而在另外一些受灾的村子,今年的洪水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位,甚至连几个没有受去年618洪水袭击的村庄都未能幸免,但是,尽管今年洪水来势汹汹,却没有造成去年那样惨重的人员伤亡,是什么在发挥作用呢?

  

    在大的洪峰到来之前,受灾的村民们被安全转移,几乎没有人员伤亡。水利设施发挥的作用只是其中之一,记者了解到,连州市的《2005年防洪预案》才是这场防洪大转移中的大功臣。

  

    正是这些提前的准备和各级政府的严格执行,为洪灾来临转移村民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保障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防洪预案的提早制定和及时启动,使4.2万的灾民们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得以安全转移,但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这几万人如何安置,他们的生活怎样保障?请继续关注我们记者的追踪报道。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