銐战洪魔 (2007.6.18)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年6月6日,几声炸雷之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河池市的部分地区,突然下起了大雨。

  

    而且,这场雨还越下越猛,越下越大,顺着房檐流下的雨水,几分钟就能接满满一桶。

  

    暴雨一口气下了十多个小时,积蓄的雨水汇集到低洼地带,很快,位于山脚下的一些村庄,开始被雨水浸泡了起来。

  

    第二天,天气稍稍放晴,正当人们以为暴雨已经结束的时候,天空突然阴沉起来,并在一次降下了暴雨。

  

    大雨倾盆而下,所有河流里的水,全都迅速上涨,直逼警戒水位。而位于灌江、湘江和万乡河交汇处的桂林市全州县,险情最为严重,肆虐的河水冲出堤岸,直接灌到居民家中。与此同时,灌阳县、兴安县、东南县也相继出现了险情。

  

    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组织广大干部、公安干警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此时,一些山区村庄开始有山洪直泻而下。

  

    这些地势较低、排水不畅的村庄,水位上涨得非常快,不知所措的村民赶紧爬上屋顶,等待救援。慌乱中,有的把家具和牲畜也运到了房顶上,希望能保住一些财产,而更多的村民,则是根本来不及向外运东西。

  

    此时,由县乡政府组织的救援人员,迅速分散到各个受灾村庄,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但是,在一些地方,在向外转移老年人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个意外。原来,面对洪水,这些老年人是舍不得离开守了一辈子的房子和家。

  

    这样,搜救人员把老人一一转移到安全地带,并逐户检查落实没有滞留人员后,才敢撤离这个村。而在两河乡贵家村,却发生了更为惊险的一幕:乡镇干部刚把老人背出来不到十分钟,房屋就发生了垮塌。

  

    而在中山村,却发生了另外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险情,由于这个村所处的位置较高,洪水来得慢些。正当村民唐玉琴准备回屋抢些东西出来时,手却突然被什么麻了一下。

  

    


不仅如此,唐玉琴家的狗也因此送了命。村干部分析,一定是村口的变压器漏电了,于是,赶忙派人紧急处理。之后,变电所立即将所有被淹地区的供电临时中断,才避免造成更大的危险。

  

    暴雨滂沱,洪水来袭,灾区险象环生。由于这次洪水来势凶猛而且迅速,给人民群众的生民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同时也让当地政府和武警官兵经历了一次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6月11日,位于万乡河的全州县石塘镇青田村再次发生险情,猛涨的河水冲开了岸边的一个缺口,滔滔河水顿时涌向青田村,好在此前村民已经全部转移,并得到了妥善安置,就在人们以为整个村子已经空无一人时,县110指挥中心接到村民唐平的电话报警,说他们一家四口还被困在村东头一个用来看鱼塘的房子里。如此湍急的水流,房子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公安部门立即派冲锋舟前往救援,但是,当载着三名救援人员的冲锋舟试图靠近房屋时,冲锋舟却没能停下来。

  

    撞到房子,就很可能造成房屋垮塌。冲锋舟在调转头后,试图第二次靠近房子。但遗憾的是,还是没有成功。

  

    此时,村里不断传来房屋坍塌的轰鸣声,情况越来越紧急,营救人员决定尝试第三次救援。

  

    这一次营救人员让冲锋舟平行着水流的方向靠近房屋,终于成功地停了下来。

  

    由于全县只有两台冲锋舟,而受灾区域很广,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有几万人。面对处于危险中的群众,武警官兵找来许多汽车内胎,用这种方法从洪水中救人。这次全州县总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37000多名,转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

  

    经过当地政府的奋力营救,灾区村民总算有惊无险。随着天气放晴,洪水水位慢慢下降,这个时候人们才知道,洪水给他们带来的损失太大太大了。

  

    到6月14日,河水水流趋缓,洪水慢慢回落,但由于当地属于山区,山坡土层蓄积的雨水已经饱和,很多地方出现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导致一些农田和房屋被毁。

  

    而这次洪灾,直接在洪水的冲击下倒塌的房屋更为严重。据统计,全州县有14个乡镇深度受灾,倒塌房屋2560间。防汛部门介绍说,由于这次暴雨,全州县降雨超过了150毫米,导致当地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

  

    由于当时洪水来得十分迅猛,很多家庭没来得及抢运东西,所以造成了很大损失。洪水消退后,村民回到家中,发现水灾对他们的生活破坏十分严重。

  

    灾情发生后,国家民政部立即启动了四级应急相应,自治区、桂林市领导也深入灾区慰问,并组织调拨了大批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

  

    由于房屋破坏严重,当地已紧急调拨了几百顶救灾帐篷,解决倒房户的临时安身问题,对于他们房屋的灾后重建,政府也已经纳入了规划。

  

    我们看到,在灾区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基本生活条件已经得到妥善解决。但是,生活稳定之后,就要考虑恢复生产。面对洪水强大的破坏力造成的农业损失,那么当地农民恢复生产的情况怎么样呢?

  

    全州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是全国100个产粮基地县之一,这次洪涝灾害,对当地的农业生产,破坏相当严重。

  

    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数字,全县被洪水淹没的农作物超过41、2万亩,造成农业减产五千八百万公斤。

  

    而在一些洪水消退后的稻田我们看到,被浸泡长达7天的水稻已经开始腐烂。

  

    全州县是产椒大县,洪水过后,所有即将采摘的辣椒全都腐烂。

  

    目前,县政府已紧急拨款300万元,用于帮助灾区村民尽快恢复生产,村民们正在把还有可能成活的秧苗扶正。

  

    另外农业部门已经免费发放了一批良种,帮助村民抓紧时机,适时补种,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回良玉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虽然现在我国进入了主汛期,自然灾害高发,但有各级政府的积极努力,灾区群众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