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第一线”之直击永州洪涝灾害 (2007.6.22)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6月份,我国南方地区降雨普遍增多,6月4号,湖南省永州市接到最新气象预报,说当地6月6号至6月8号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强度之大,有可能是近些年少见。接到这样的消息,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神经顿时紧绷了起来。

  

    6月4号晚上,永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大厅内气氛凝重,来自各相关部门的人员正在分析预测这场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后果。

  

    6月6日晚上11点左右,一场降雨如约而至,雨量在3个小时内迅速增长。永州市32个雨量观测点在15个小时内有11个点降雨超过100毫米,其中道县四马桥镇15个小时降雨309毫米,全市15个小时内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了124。5毫米。如此巨大的降雨量将使永州市面临一个怎样的考验呢?

  

    永州市地处湖南、广西、广东三省交汇处,是一个典型喀斯特地貌特征的山区,当地土质疏松,河流纵横。潇水、湘水两大河流从永州境内穿过,如果爆发洪水,其和后果不堪设想。

  

    6月7日凌晨,在持续不断的暴雨中,永州市境内所有河流的水位快速提升,洪水开始在这片土地上横冲直撞。

  

    6月7日21时,潇水道县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达每秒3300立方米,水位上升至47。69米,超出警戒水位2。69米。6月8日13时,湘江老埠头水文站出现洪峰,流量达每秒12300立方米,水位升至106。60米,超出警戒水位4。6米。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潇水、湘水水位快速上涨,并且高洪水位持续时间最长达到了68个小时。

  

    为了避免潇水与湘水洪峰恶劣跌加,造成水库跨坝和人员伤亡。永州市在与湖南省防洪抗旱指挥协商后,果断作出了开闸放流的决定,当地双牌水库11孔闸门全部打开泄洪。

  

    俗话说,水火无情。洪水的凶猛是令人难以想像的,人类在这种超强的自然灾害面前是显得那么的弱小无力。永州市宁远县是这次强降雨的中心区域,6月7号早上,一名农民不幸被洪水围住,无法脱身,死神一步步在向他逼进。

  

    这位农民是早上七点多种被洪水围困的,求生的本能使他爬上了身边的这棵小树上,随着洪水逐步上涨,他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由于宁远县地处强降雨中心地带,雨大水急,救援人员行进困难,5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终于来到农民被困地点。

  

    农民被困的位置处于采砂场的采砂区域,地面有很多因采砂形成的大坑,洪水淹过以后,从水面上根本无法看见这些大坑。救援人员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失足掉进大坑,后果不堪设想。

  

    营救在紧张中进行,进展并不顺利。由于被困农民周围存在大量灌木,小舟根本无法靠近,救援人员也随时面临危险。一个小时过后,营救人员无功而返。

  

    显然,在汹涌的洪水中完成救人行动,其难度超出了救援人员的想像。洪水仍在不停地上涨,树上农民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体力也已经消耗殆尽。如果再不及时救出农民,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也许随时就会发生。

  

    要想在灌木丛中靠近被困农民,只能借助一种既有一定浮力,足够托起人,又能在灌木丛中行进自如的漂浮物,才能顺利到达农民被困的树前,完成营救任务。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营救人员离受困农民越来越近。30分钟过后,受困农民艰难地爬到了木排上,又过了20分钟,营救人员终于把受困农民救到了岸边。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营救行动终于获得成功。

  

    在洪水到来的前夕,永州市紧急启动了防汛抗灾预案二级响应,各级政府迅速组织安排将暴雨中心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病险水库下游区、低洼行洪区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武警公安也与抗洪群众一道儿日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力争把洪水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历次抗洪抢险中,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洪水无情,人有情。”。在当前以人为本的社会里,崇尚生命,尊重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能够保护好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是政府和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洪水虽然没有给永州市带来人员死亡,但是,洪水对永川市造成巨大的破坏了吗?来看记者在当地的调查。

  

    永州市这次强降雨过程导致了山洪爆发,引发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全市11个县市、146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而在洪水面前显得最为脆弱的当属农业生产了。

  

    这次洪涝灾害给永州市带来经济损失11亿多元,其中农业生产损失就达6亿多元,占到了一半以上,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了126万亩,成灾75万亩。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抓紧改制改种,加强作物培管,努力把农业生产所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力争灾区农民受灾不减收。

  

    据了解,民政部日前会同财政部下拨了1。0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帮助近期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湖南、江西、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7个省市,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目前,受灾群众已经得到初步安置。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