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最前线(一)滴血的罂粟花 (2007.6.26)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6月26日是第20个国际禁毒日,让我们一起来关注禁毒的话题。说起毒品的危害,可以用“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这十二个字来概括,生活中,也确实有一些农民兄弟被毒品害得家破人亡、生不如死。正是为此,我们国家在遏制毒品传播、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做出了艰苦的努力,显示了坚强的决心。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播出5集系列节目——《禁毒最前线》,通过案例向人们讲述毒品的危害和公安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闪电行动。今天我们将播出第一集,首先,让我们一起看一看一个吸毒家庭给一个无辜女孩带来的悲惨境遇。

  

    每天,十四岁的马小丽都要到农田里去背柴,像这样的秸秆,她每天要往家背22趟。从记事起,马小丽每天的任务就是帮着婶婶做家务和干农活。原来,在马小丽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吸毒。

  

    后来,为了筹集毒资,小丽的父母竟然开始贩毒,走上了以贩养吸的道路。终于,在一次帮着毒贩向兰州运送毒品时,被警方抓获。

  

    六岁,正是上学的年龄,小丽却没能迈进校门。无依无靠的她,只能跟着婶婶生活。每天,除了下地干活、洗衣做饭,她还要照顾堂弟的起居,一有空,她就要到她家原来的房子去看看,当年,父母为了吸毒,把家里的所有东西都变卖了,多年失修的房子也已经破败了,可在小丽看来,一切都还是那么熟悉和亲切。

  

    从农田干完活回来,要途经村口的小学,每次经过这里,小丽都要在栏杆外站很久。在她的心目中,这些能在操场上自由嬉戏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是,在小丽看来,十四岁的她,已经永远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这天,是兰州监狱的接见日。为了见爸爸,小丽特地穿上了过年才穿的新衣服,还用省吃俭用的钱给爸爸买了些吃的。父女俩已经4年没有见面了。父亲最后也搞不懂,女儿所说的不会忘记,究竟是什么含意。此时充斥他心中的,是无比的悔恨。

  

    后悔已经无济于事,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在最需要父母家庭温情的时候,却得不到爸妈的呵护,在应该上学读书的年龄,却迈不进学校的大门。应该说,父母的吸毒行为,毁了马小丽的一生,也毁了这个好端端的家。可是,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很多人对毒品的危害,并不十分清楚。

  

    在我国西北部地区,比较常见的毒品是海洛因,这种毒品毒性很大,成瘾很快,有的吸食一次就能上瘾,上瘾之后就会对毒品有很强的依赖性,甚至几小时不吸就会痛苦难当。而长期吸食毒品,会严重损害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并导致主要脏器的损害,还会造成艾滋病、肝病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但是,现在很多人对毒品的这些危害并不十分清楚,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那么,这些农民是怎么吸上毒的?之后又是怎么不能自拔乃至造成家庭悲剧的呢?我们对几个曾经吸毒的农民进行了调查采访。

  

    


王学良,武山县农民,最初,他是被几个生意场的所谓“朋友”唆使,尝试接近毒品的。但是,一两次之后,王学良就发现自己已经上瘾了。毒瘾发作时的痛苦,是局外人所难以想象的。但各种措施已经无济于事了,而且,他每天的吸食量也越来越大。很快,积蓄花光了,王学良开始变卖家里的东西。为这,夫妻俩几乎天天打架。后来的王学良,最后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眼看着家不成家,王学良的妻子整日里只能以泪洗面。很多次,她想扑到火车轮下结束所有的烦恼。而对于此,在外面吸毒的丈夫依然无动于衷。

  

    我们看到,吸毒让村民王学良的家庭夫妻争吵、家无宁日,可相比起村民马玉民来,他还算幸运的。因为吸毒,今天的马玉民差不多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见到马玉民,是在距离村子1公里之外的这个果园里。现在,马玉民就靠给村里看果园,每月挣100元钱维持生计。而在几年以前,马玉民是一个生意人,家境在当地是数得着的。吸毒不仅吸光了他的全部家产,也导致他夫妻反目,亲人成仇。就是因为多次规劝没有效果,父母已经表示不再认他这个儿子。

  

    虽然已经戒了毒,但他依然觉得没有颜面去见父母。经过我们的劝说,马玉民决定让派出所民警带着去见一下父母。这是4年以来,他第一次登爸妈的门槛。一进门,他就给父母跪下了。当听派出所的同志说。儿子已经彻底戒了毒时,老人十分高兴。

  

    儿子戒了毒,做父母的自然是高兴。其实,我们前面提到的王学良,戒毒也已经超过一年了,这一点从他们的肤色就可以看出来。当初,他们都是在当地的戒毒所戒了毒。这些吸毒者多数都是农民,是当地派出所根据群众的举报,进行尿检确认吸毒之后,才送到这里强制戒毒的。

  

    在这种情况下,戒毒所首先要对他们进行药物治疗,待毒瘾缓解之后,安排他们从事各种体育锻炼活动。而戒毒人员的一日起居,实施的都是军事化管理。实践证明,这种强制手段,戒毒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而在西北部地区农村,乡镇政府、派出所、村委会多位一体的帮教体系,以及定期回访、定期尿检等措施,已经让解毒人员复吸率降低到了20%以下。

  

    国家禁毒委员会发布的《2007年中国禁毒报告》指出,2006年全国共强制戒毒26.9万人次,劳教戒毒7.1万人。毒品确实给吸食人员的身心都带来了巨大摧残,但中国政府有决心、也有能力,帮助这些吸毒人员,告别毒品,走向新生,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小毒品对社会的危害。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