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最前线(三)冰毒加工厂覆灭记 (2007.6.28)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看到,边防公安与毒贩斗智斗勇,把毒品挡在了国门之外。但是,利欲熏心的犯罪分子却绞尽脑汁,在内地悄悄生产冰毒,而且,就在农村的农家院里。

  

    2006年7月4日,兰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突然接到命令,要求立刻到附近农村的一个农家院抓捕两名在逃的贩毒分子。与此同时,藏匿在另一农户家中的贩毒分子,也被特警抓获。短短几十分钟,两名犯罪嫌疑人权都落入了法网,从他们的住所缴获的毒品情况看,他们的涉案毒品数额并不大。然而,经过审讯,从他们的口中,却得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信息。

  

    两人交代,这个毒品加工厂就在兰州市郊的一个村子里,很可能在一个农家院中,但具体在什么位置,他们却一无所知。

  

    农家院里有毒品加工厂,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从这几年公安机关侦破的案件情况来看,我国一些内陆地区确实有毒品加工厂向农村地区渗透的趋势。

  

    2006年6月,安徽阜阳警方根据群众举报,捣毁一个藏匿在农家院的毒品加工厂,缴获毒品42千克,咖啡因6千克及重达2、5吨的制毒药品。

  

    2006年9月,四川成都警方在彭州市丽春镇一个农家院内,发现一个制造冰毒、K粉的地下加工厂,一举破获当地近年来最大的毒品制造案。

  

    今年5月,陕西警方出动百余名公安民警,捣毁一个位于韩城农村的毒品加工厂,共抓获涉案人员14名,缴获成品麻古3300多粒,各类毒品添加剂20多公斤及制毒设备一套。

  

    为什么不法分子要把制毒窝点设在农家院里呢?警方分析指出,一方面农家院便于隐蔽,更重要的,他们可以就地生产、就地在农村销售,减少了许多中转环节,也就降低了许多暴露的风险。但不难想象,这种加工厂对农村的危害也最大。那么,兰州警方接到的这个线索,是不是也属于这种建在农家院的毒品加工厂呢?

  

    案情重大,兰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对这一案件进行了认真摸排,很快,这两个人的供述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但是,毒品加工厂具体在什么位置,都是哪些人在参与,仍然是一个谜。而此后在对两个人的进一步审讯中,又有了一个重大突破,警方调取了这两个人的手机全部通话记录,从而使案情有了重大突破,三个可疑号码浮出了水面,根据他们的交代分析,这应该是毒品加工厂的一号、二号和三号人物。

  

    按照常理,主要人物已经确定,现在应该是收网的时候了,但公安人员却没有动手。公安人员希望通过对主要人物的监控,捕捉毒品加工厂的第一现场,并擒获全部涉案人员。2号人物0755的手机机主所登记的地址,就是兰州市郊的小西湖85号,警方立即前往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另一组干警重点排查了与这几部手机通话频繁的固定电话,很快,几个可疑的号码浮出水面。

  

    经过几天的蹲守,侦察员们一直没有等到嫌疑人在这三个地点出现,7998也再没有与这三处有任何联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三处住宅,不可能设有毒品加工厂,因为这里不具备场地和电力的条件。

  

    通过查找动力电的方法,警方并没有如愿地找到地下加工厂,而另一组干警在分析一号人物手机通话记录时,有了一个重大发现。

  

    而此前得到的情报显示,地下加工厂的设备就是来自上海,专案组立即与上海市公安局取得联系,要求根据这一号码迅速展开调查。

  

    上海市公安机关很快查明,这个号码的持有者,是一家制药设备的生产厂,而此次联系,是因为地下加工厂要购进一台药片的轧片机。当然,地下加工厂并不是要生产什么药品,而是用来压制冰毒的片剂。于是,上海警方将计就计,安排两名便衣民警,以供货人的身份,带着加工设备,登上了前往兰州的列车。

  

    就在两名上海民警护送着轧片机登上前往兰州的货车的同时,上海警方以传真设备使用说明书为由,获得了嫌疑人的一个传真号码,经过调查,这个传真是兰州郊区的一个话吧的公用电话,兰州警方迅速在话吧周围布控,等待嫌疑人的出现。

  

    当天下午,收取传真的嫌疑人在话吧出现,当他走出话吧的同时,警方终于获取了本案第一个犯罪嫌疑人的人像资料。事后,警方得知,这个人就是本案的三号人物——马文才。离开话吧,马文才直接走进了距离话吧500米的林祥宾馆。

  

    第二天中午一点,轧片机在上海民警的护送下,抵达兰州。而兰州公安民警也在行包房布控,等待提货人的到来。

  

    下午四点,马文才出现在火车站广场,所有侦察员都严阵以待。然而,马文才只是到货运站看了一下,然后在广场上转了一圈就离开了,侦察员只能耐心等候。

  

    下午六点,另一组侦察员发现,马文才出现在了十公里以外的小西湖一带。又过了半个多小时,正当饥肠辘辘的民警打算吃点东西时,马文才突然在火车站出现了。在排队提取包裹时,马文才显得有些焦躁不安。

  

    在货运站等了几分钟,马文才终于将货物取走,并登上了一辆出租车,侦察员立即驱车跟上,在城里转了大半圈,马文才拐进了一所村庄,并进了村口的一个废品收购站。

  

    身着便衣的侦察员来到废品收购站旁边的一个锅炉修理厂了解情况。经过调查可以判定,这个废品收购站,就是要找的毒品加工厂。

  

    毒品加工窝点的位置已经确定,而跟踪马文才的另一路干警也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原来,马文才不断进进出出的林祥宾馆,很可能是毒品加工原料的交货地点。于是,刑侦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布控监视林祥宾馆。

  

    这天,布控监视林祥宾馆的公安人员,发现马文才拎着几个盒子,直奔长途汽车站,在和另一个人会合后,来到候车室,准备登上前往临夏的长途汽车,办案人员立即对其实施了抓捕。

  

    经过审讯得知,林祥宾馆正是他们街头的地点,而此时,一名前来送制毒原料的云南人,就住在宾馆,而设在农家院的加工厂正日夜不停地生产冰毒。而且,案件涉及的主要人物都在这里。

  

    2006年7月24日下午两点二十分第一组干警前往林祥宾馆实施抓捕。就在同一时间,更多的警力突然出击,直捣毒品加工窝点。

  

    大批民警突然从天而降,猝不及防的毒贩们一一束手被擒,他们手上甚至还沾染着加工到一半的毒品。在这次行动中,警方一举捣毁毒品加工厂一处,藏毒窝点四处,缴获毒品海洛因4、5公斤,已经加工出来的病毒片剂数万片,以及制毒设备一套。这次行动彻底摧毁了这个以农家院为基地,辐射甘肃农村的特大制贩毒基地,抓获制贩毒品的犯罪嫌疑人数十名。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应该说,在内地生产毒品,比从境外向国内输送毒品,其危害性和案件破获难度都更大一些。今年,我国重新修订了并深入实施了《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从源头上对一些可能成为制毒原料的化学药品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同时公安部门也加大打击力度,让这种农家院里的毒品加工厂没有机会现身。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