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来的迷雾 (2007.7.2)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家住北京市南三环的毕美琴老人有个习惯,每天晚上要打开自家的窗户通通风,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空气中有些异常。

  

    这好端端的哪里来的烟味呢?毕大妈开始以为是附近餐馆飘过来的油烟。可是当她向窗外看去时,发现更不对劲了。

  

    附近的邻居们议论纷纷,大家猜测是否哪里发生了火灾,要不然怎么有这么大的烟雾呢?

  

    这样的空气让人难以忍受,必须寻找原因采取解决措施。于是有人马上拨打了北京市环保局12369投诉电话,而这时,环保局投诉中心的热线已经被打爆。

  

    与此同时,北京市大兴、房山等地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上也响起警报,显示可吸入颗粒物指标出现异常情况。

  

    烟雾到底从何而来呢?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马上调出当天的卫星云图,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

  

    卫星云图显示:河北、山东、安徽、河南等省出现大量着火点。到底是怎样的大火能让卫星云图上有显示呢?又为什么会有如此密集的火点呢?这些火点和北京空气出现异味到底有无关系呢?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的赵主任根据多年的经验作出判断。

  

    据赵主任分析,这些火点都是因为农村在大量焚烧麦秸。而当天又在刮南风,在风力的推动下,焚烧麦秸造成的烟雾一路飘到北京,造成北京的空气污染。

  

    事实证明了赵主任的判断,北京市环保局的监察人员按照卫星云图上显示的着火点进行现场检查,果然发现大片大片正在熊熊燃烧的麦秸。

  

    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字,6月1号至6月21号,北京市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只有8天。可吸入颗粒物超标是这段时间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而造成可吸入颗粒物超标的,恰恰是周边农村大量焚烧秸秆。

  

    实际上,农村大量焚烧麦秸带来的危害,还远远不止造成空气污染这一项。来看一组相关链接。

  

    焚烧秸秆造成空气污染、火灾、高速公路关闭、机场关闭,近年来类似事件频频发生,成为危害城乡的一大隐患。那么。这种现象为什么屡禁不绝呢?农村群众为什么要采取就地焚烧的方式来处理秸秆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6月15号,记者驱车从北京出发,走访了河北、山东的一些农村,沿途随处可见一片片被烧得漆黑的麦地。在一些公路上,焚烧秸秆的浓烟笼罩了整个路面,过往司机苦不堪言。

  

    由于一些地方采取了严格的禁烧措施,白天地里有人巡逻,对焚烧麦秸的要实施相应处罚。于是,一些人就趁着夜色开始行动。看到有人来了,地边的村民迅速离开。

  

    河北省清苑县纳贤村的秦锁友,刚收完四亩麦子,他家的麦秸就是在地里烧掉了。秦锁友边演示边告诉记者,同样是一块地,没烧秸杆的,浇地时不仅要多费二三十分钟时间,多费水,浇地的效果还不好。浇地时多花点时间多花点水还是小事,一位正在操作玉米耕种机的农机手,说起了另一个原因。

  

    原来,现在各地麦收都是使用联合收割机,机收的速度快,人也省力。但是收割机留的麦茬大多数比较高。麦茬高了,下一季种玉米时用播种机就用不了,因为麦茬会绞进玉米耕种机的齿轮里。

  

    在调查中,村民们说的最多的原因还是现在秸杆没什么用,留下来是个累赘。既然用不上,大家都不愿意把秸秆拉回家里。于是,面对秸秆处理的烦恼,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就地焚烧。

  

    在前面的调查中,大家都表示,秸杆拉回家没什么用,留在地里又会影响耕种影响浇地,这些原因使得许多人无奈地选择了就地焚烧。那么,秸杆真的就没有什么用吗?

  

    


这是记者在河北省诼州市拍下的一组镜头,镜头里拍下的是当地秸杆禁烧工作组的成员,但是他们这是干什么呢?

  

    原来,为了解决麦茬高影响耕种的问题,当地组织农机人员对下田作业的收割机进行调试,以保证麦子收割后留下的麦茬在10公分以下,从而确保老百姓下一季耕种不受秸杆的影响。

  

    不仅是麦茬留得低,这里的收割机还配带了一个小尾巴――秸杆粉碎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要秸杆不影响耕种,更要秸杆有利于耕种。使用秸杆粉碎机后,打碎的秸杆在地里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沤烂,成为肥料。诼州市网户庄村按照这样的办法实施秸杆还田已经有两三年了,村民们都从中尝到了甜头。不仅是老百姓尝到甜头,当地负责秸杆禁烧的干部也觉得工作好做多了。

  

    在河北省黄桦市,记者发现,这里不仅没有烧秸秆的,村民们还把秸秆当成了宝贝,剁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一点也不肯浪费.这又是为什么呢?

  

    黄桦市的麦秸之所以能卖钱,是因为当地农业部门扶持发展了一个新兴产业,秸杆加工产业。在黄桦,有秸杆压块厂,将秸杆作成了饲料块;有秸杆炭棒厂,将秸杆加工成可与煤媲美的燃料棒;有秸杆打包厂,将秸杆制成造纸的原材料。

  

    除了各种各样的加工厂消化了大量秸杆,在农民家里,当地还推广了一种将秸秆当燃料的炉子----秸杆汽化炉。

  

    如今,我国在将秸杆作为可再生能源方面已作出可喜探索,这是位于山东省东营市的一家发电厂,这个发电厂使用的原材料,就是秸杆。

  

    记者了解到,象这样的秸杆发电厂,需要的秸杆原料非常巨大,将是解决秸杆处理难问题的主要途径。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全国投产5家秸杆发电厂,还有20多家正在筹建当中。

  

    最近温家宝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做好禁烧秸秆工作。而要杜绝焚烧秸杆的现象,为秸杆找到出路才是治本之策。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杆在6亿吨以上,如果焚烧浪费,产生的危害无法估算,而一旦利用得当,将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已经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秸秆焚烧发出通知。如何让秸秆变废为宝,如何让农民在丰收后不再为秸秆处理而烦恼,应该成为各地研究的新课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