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联村 统筹城乡 (2007.7.5)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当记者见到吴碧琼时,她已经是一名保洁工人了,而工作的地方就在这个由他们村庄改变成的国色天乡主题乐园。

  

    吴碧琼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把他们整个村庄全部拆迁之后,重新修建的。而这个项目的最终目标是要建造一个大型的集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人文主题乐园。

  

    根据规划,不久之后,这里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主题乐园。而当初之所以选择吴碧琼所在的这个村庄,是因为这里地处偏远,产业薄弱,是成都市温江区发展最慢的地区之一。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个旅游项目是他们公司专门针对这个村庄进行的。而之所以这样做,是源于温江区一场“百企联百村”的活动,也就是动员当地的一百多家民营企业,对当地的一百多个村庄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民营企业与农村一对一帮扶,共建新农村,这样的想法看起来很不错,但是,企业要效益,农民要实惠,怎样保证双赢。使这一计划能够持续发展,不至于成为昙花一现,这件事情在一开始就遭到很多人的质疑。

  

    很多企业认为,这样的帮扶活动,无非就是让企业出一些资金,帮助农村进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对贫困农民进行一些简单的资助,不仅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会给企业增加负担,因此,在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

  

    那么,这些企业到这些村庄究竟能不能达到这种理想中的共赢呢?记者再次来到了国色天乡乐园,也正是第一个做这个活动的地方。

  

    原来,这个“百企联百村”的活动,并不是让企业随意地选择村庄,而是根据发展规划以及企业和村庄的各自特点,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合作。而这恰恰弥补了这个村庄,基础设施差,没有产业带动的缺点。

  

    这样,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这个项目基本完工,由于地处成都西部旅游区的黄金地段,开业不久,企业的这种投入就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回报。

  

    这样,项目的成功使企业得到了理想的收益,但对于这样的成功怎样才能让村民感觉到双赢呢? 大规模的改造,让村民们有了不少的担心,而吴碧琼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会不会失去土地和家园?不过,现在吴碧琼的担心已经彻底打消了。

  

    原来,这个主题乐园在准备建设时,第一件事情不是建乐园,而是先给村民们建设一个新村,而村民们的土地也不是被征用,而是以出租或入股的形式进行的合作。

  

    这样,村民的土地没有变化,但整个村庄和村民的收入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企业进村,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项目,而项目的带动又使得整个村庄也由原来的贫穷落后,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而这仅仅是整个温江区“百企联百村”活动的模式之一。

  

    温江区的汪家弯社区是全区有名的苗木产业基地,但最近几年,由于一家一户的自主经营,实力弱小对市场信息缺乏了解,再加上低价格的恶性竞争,已经使得近一半的经营户处于勉强维持,甚至亏损的境地。因此,利用龙头企业把基础产业规模化成为这一地区“百企联百村”的另外一种尝试。但这样的尝试还是让很多村民无法接受。

  

    村民们的担心有着自己的道理,如果合作的结果是大企业把他们吞并了,他们将彻底失去生存的空间。但事实上,“百企联百村”尝试的是一种平等的股份制合作。

  

    虽然很多村民还是有着自己的担心,但对于这种合作是否能够带来好处,家住寿安镇的花卉种植户陈志贵深有感触。几年前,当他还只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小农户时就深感困难重重。

  

    于是,陈志贵开始联合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同行合作,按照统一的标准化生产,统一的宣传和市场营销进行经营,几年下来,他们的整体效益已经比过去提高了两倍。

  

    目前,陈志贵已经和当地“百企联百村”龙头企业扩大了合作规模,不仅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市场,也解决了自己再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成功的事例,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使得“百企连百村”的活动,迅速推展开来,企业与村庄双向选择,利用企业的资金、管理、技术带动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很快,全温江区一百二十多个村庄,基本上都和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今年6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准在成都和重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而按照成都市的总体规划,未来几年,温江区将成为由旅游业带动新农村发展和园林花卉产业化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地区,这无疑也是统筹城乡的一个重要举措,但大家面临的还有另外的问题,那就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该怎么办?

  

    这位黄大姐曾经就是其中之一。过去,由于当地人多地少,家里的农活,根本用不着她去出力,因此,她的生活经常都是无所事事。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让她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凭着自己细心周到的服务,几年之后,黄大姐的家政公司就成为当地服务行业的品牌之一。而现在,她的家政公司也成为百企联百村活动的企业之一,而事实上,她的公司联系村庄远远不止一个,而带动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更是已经接近一千人。王建萍就是新加入她们公司的员工之一。

  

    而为了打消村民的后顾之忧,所有百企联百村的企业必须依法保障村民的各项福利和权益。在这家制药厂,记者就了解到,每一位员工都有七项保险,除了基本的养老、医疗等保险之外,还包括了生育保险。

  

    而这种企业和村庄的互助合作也使得企业和村民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和融洽。

  

    成都重庆,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我国加快西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试验区建设的侧重点将是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而成都市温江区这种“百企联百村”,让民营企业与村庄根据各自优势进行有效结合,既让企业得到发展,也让农户得到了收益,农村发生了变化。也正是温江区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中探索的模式。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