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也疯狂 (2007.7.6)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4月27号,对宜宾县革坪村的村民老刘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老刘和老伴去当地的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的手续。

  

    就在老刘和老伴离开家前往婚姻登记处的时候,他们的二儿子和儿媳随后也赶了过去,他们这又是干什么呢?

  

    父亲和弟弟的离婚手续还没有办完,老刘的大儿子也来到婚姻登记处要求离婚。对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来说,父子三人在同一天离婚,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他们甚至怀疑离婚的这一家人是不是弄错了。

  

    父子三人同时来离婚,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一开始感到很纳闷。后来,陆续又有许多村民前来办理离婚手续,这才让他们不得不相信眼前的事实。

  

    和刘家父子一样,在革坪村离婚的村民中,年纪大的有60岁,小的只有20多岁,有这么多的村民同时离婚,这种情况不仅让登记处的人感到不解,而且在宜宾县也从来没有过。

  

    村民群体离婚让婚姻登记处的人既感到突然也十分不解,离婚本来是件大事,可是,革坪村一下子来了这么多的村民,不仅是说离就离,而且离婚的理由也惊人的相同,都是“感情不和”,那么,村民为什么要群体离婚,他们离婚的背后会不会有什么秘密?

  

    在婚姻登记处,让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是,老刘离婚的态度十分坚决。尽管工作人员进行了劝说,最后,老刘还是以“感情不和”的理由办理了离婚手续。

  

    老刘和老伴结婚已经30多年,结婚后两人几乎没有红过一次脸。在革坪村村民的眼里,他们算得上是村里少有的恩爱夫妻。可是,恩爱夫妻为什么会突然之间“感情不和”而离婚呢?他们所说的“感情不和”的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原因?在老刘新租的房子里,我们见到了老刘和他的家人,虽然父子三人现在已经离了婚,可是三家十几口人仍然同住在一间不到40平米的房子里,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老刘的大儿子今年30岁,他是和父母在同一天,以同样“感情不和”的理由离的婚。提起离婚的原因,他的回答却出乎我们的意料。

  

    既然在各自婚姻上感情都是和谐的,为什么父子三人还要以感情不和离婚呢?

  

    原来,老刘父子通过离婚可以减少房产的损失,这又是为什么呢?在宜宾县国土局,记者对此进行了了解。今年3月,老刘所在的革坪村被纳入县城建设规划需要拆迁,按照规定,除人均20平米的回迁房的面积,如果符合了当地规定的条件,一家分成两户后,就可以多增加20平米的建筑面积。

  

    面对分户后可以多补偿20平米,经过商量,老刘父子三人决定离婚,这样,离婚后顺利成章的符合了分户条件,就可以减少损失。

  

    和老刘父子一样,正是看到了分户后可以增加20平米的这样一个规定,于是,村民们纷纷效仿开始了集体离婚。

  

    说这话的人叫老杨,他曾经是革坪村的老队长,家里16口人,当初,在别的村民争相离婚的时候,他没有赶去凑热闹。

  

    


尽管一开始老杨不愿意为了20平米断送几十年夫妻的名声。然而,邻居的劝说和老伴的催促他还是没能抵挡住,最终,他和老伴走进了婚姻登记处办了离婚手续。随后,在他的动员下儿子也离了婚,儿子还把岳父岳母的户口迁到了自己的名下。

  

    面对20平米和几十年的婚姻,老杨最终选择了前者而放弃了婚姻。在得到了增加的面积补偿之后,按理说老杨应该高兴才对,可是,老杨现在却高兴不起来,似乎有着满腹的心思。那么,老杨的心思又是什么呢?难道老杨是后悔当初离婚的决定?

  

    离婚后的老杨和老伴还是生活在一起,生活并没有因为一纸离婚证而改变。因为是自己动员儿子离了婚,这在老杨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疙瘩。

  

    其实,老杨的担心不无道理,他的儿子在成都做生意,尽管夫妇俩感情很好,但是,有了合法的离婚手续,谁会知道以后又会发生什么情况。在此之前,其他一些地方也曾经出现过村民群体离婚的现象,而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多获得补偿,减少损失。然而,当初村民只是想办个手续并不真想离婚,可到后来结果却大相径庭,许多原本和睦的家庭最终走向了破裂,到头来落得个事与愿违的结果。

  

    2006年1月到11月,上海市南汇区芦潮港镇的几百对村民集体离婚,原因是离婚后,村民可以多获得一份房屋的补偿。

  

    同样的事情在重庆的人和镇也曾经发生,2006年5月,重庆市郊的人和镇,1000多对夫妻为了多分一间房子争相离婚,然而,离婚后,有的村民却因此夫妻反目,成了陌路人,毕大姐就是其中的一位。

  

    当初,毕大姐和丈夫离婚,两人说好等到多拿到一套房子后就复婚,可是她的丈夫后来却和别的女人结婚去了深圳。尽管有苦难言,可自己种的苦果,毕大姐只有自己来咽。

  

    我国的《婚姻法》明确规定,公民结婚自愿和离婚自由。虽然革坪村百余对村民离婚的手续都完全合法,然而,他们的离婚是为了达到分户的条件,这样就拿到了增加的建筑面积,多获得一份补偿,其实,村民这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其做法是不可取的。

  

    正是这种盲目的从众心理,村民离婚后看似多获得了一份补偿,实际上是得不偿失。离婚本来应该是一种慎重的行为,而革坪村村民的集体离婚太随意。它不仅给村民自己,也给社会带来了影响。

  

    针对革坪村村民群体离婚的现象,宜宾县国土部门对补偿方案进一步完善,同时细化补偿的标准。尽管一纸离婚证书目前不会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但群体离婚的背后,也反映出另一个问题。

  

    刘家的生活没有因为离婚而改变轨迹,但是,小刘至今还在担心离婚给家人和以后的生活带来影响。

  

    其实,村民追求20平米面积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而生活幸福也需要婚姻和睦,在二者的取舍上,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去牺牲婚姻的幸福。这种幸福可是一辈子的。革坪村村民群体离婚现象也提醒我们,任何一项制度和政策虽然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在设计时可以更加人性更加细化,引导村民通过正确的途径去获取利益,才能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