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干枯之谜 (2007.7.7)

2010年02月24日 17:54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5月28日一大早, 村民杜宗兰像往常一样,用自家的水井抽水准备洗漱做饭,但是,眼前的一幕把她惊呆了。

  

    平常清澈、干净的井水怎么就变成了浑浊的黄泥水呢?杜宗兰赶紧喊来丈夫,丈夫看着汤出来的黄水也是一脸的茫然。就在夫妻俩感到奇怪的时候,怪事同时发生在村民张晓红家里。她家的水井抽上来的几乎就是黄泥汤。

  

    这眼水井是94年打的,20多米深,10多年来一直是甘甜的井水,怎么突然变成黄泥汤了呢?将木盆里的水倒掉后,盆底留下一层黄色的泥沙,这泥沙又是哪儿来的呢?

  

    难道是水井干了,水泵将井底的泥沙抽了上来?看着黑乎乎的水井,两人倍感困惑。等到张晓红想再接一盆水的时候,担心的事果然验证了,井里已经没有水了。

  

    这时,更多的村民发现自家的水井抽上来的只是少量的黄泥水,水井实际上已经干枯了。大伙不约而同地向村里的公用井奔去。这口公用水井深40多米,是村里最深的水井,至今还供上百人吃水。看着水桶一点点地上来,人们的心都揪紧了,果然,打上了的还是半桶黄泥汤。

  

    村民许圣红老人说,是上个世纪50年代初,生产队长带人打的,当时供全村600多人吃水,已经用了五十多年了。1978年春季安徽大旱,附近很多村子的水井先后都干了,惟独这口井没干过,救了十里八乡很多人的命。

  

    村里水井干枯的消息接连传来,不到一上午时间,包括村里小学的水井,全村100多眼水井打上来的都是这样的黄泥汤。

  

    前一天还用的好好的,一夜之间,100多眼水井竟然全都干枯了。村民们都在纳闷,水怎么会突然没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有人猜测,肥西今年降水偏少,会不会是天旱造成水位下降,水井干枯了呢?

  

    还有村民怀疑,桃花镇目前被列为肥西县的开发区,附近很多农民由于拆迁,暂时到长安村租房居住,人口确实增加了不少。既然不是天旱造成的,会不会是村里的群众用水量太多,将井水抽干了呢?

  

    不是天旱,不是人口增加,那会是什么原因呢?难道另有不为人知的原因?村民们对水井的离奇干枯开始有更神秘的猜测。

  

    村民们听说水井干了,可能是某种自然灾害的先兆,乡亲们更着急了。赶紧打个电话问问邻村的亲戚吧,看看那边水井是不是也干了。这一问不要紧,结果让人更困惑了。

  

    离长安村最近的,是距离只有几百米远的柏堰村。这个村的村民用的也是自家的水井。长安村的水井干了,柏堰村的水井也应该没水才对。但是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

  

    长安村的水井深的有四五十米,而柏堰村的水井浅的只有六七米深。两个村几百米之隔,虽然长安村地势有点高,但也没有几十米的落差,怎么会一村有水,一村没水呢?就在村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 当地政府请来合肥市水务局和肥西县水务局的专家,到长安村调查水井变枯的真正原因。走访农户时,有村民提出,长安村附近有很多工地在施工,会不会施工不慎破坏了水层,地下水改道了呢?

  

    


既然不存在水层被破坏的可能,还有村民怀疑,会不会是石灰岩地层发生坍塌造成的呢?

  

    意外的因素都被排除了,那水井究竟怎么突然干枯了呢?经过详实的调查了解,专家告诉村民,长安村附近地下水本身就很贫乏,上半年降水量偏少,地下水补给本来就很困难,加上村里的居民由2000多人猛增到5000多人,生活用水随之急剧增长,确实是造成部分井水干枯的一个原因。

  

    但村民还是疑惑,就算浅井有可能干枯,怎么柏堰村六七米的水井还有水,长安村二三十米深的水井居然干了呢?专家了解到,长安村附近有几个用水量很大的施工工地,他们的井深在几十甚至一百多米,正是这些工地大量抽取地下水,使水位本来就降低到极限的深水井也干枯了。

  

    看来,柏堰村是由于人口没有急剧增多,加上离大型工地距离较远,所以水井才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但是长安村的人们还是纳闷,那么多眼水井怎么一夜之间都干枯了呢?

  

    长安村100多眼水井神秘干枯的迷团终于揭开了,原本贫乏的地下水,加上天旱少雨、村里人口增多、用水量增大,导致地下水位已经降低到临界点。这个时候周围工地又大量用水,终于导致水井干枯。而所谓水井一夜之间神秘干枯,其实是人们的错觉。原因找到了,但是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那就是村民们吃水、用水怎么办呢?

  

    5月底的肥西,虽说不是盛夏,但谁也离不开水。特别是村里的长安小学,有师生700多人,水井干枯以后,吃水成了头等大事。

  

    面对长安村群众吃水困难,当地政府决定,临时雇佣一辆水罐车,从6月1号开始,给学校和村里送水,以解吃水的燃眉之急。每天上午在村东,下午在村西,村民们都拿着水桶,来到大街上往家接水。

  

    临时送水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村民的吃水问题呢?镇政府决定出资40万元,将自来水管网接到村里,让群众吃上优质的自来水。同时,肥西县决定用5年时间,彻底解决全县农村用水存在的水量少、水质差等问题。

  

    据了解,长安村水井干枯事件并不是个别现象,近几年,四川、湖南、贵州、广西、辽宁、新疆、重庆、海南等地,很多村庄的水井发生干枯,给当地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大部分原因都是各类企业无节制地大量抽取地下水造成的。

  

    我国地下水资源的整体比较贫乏,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何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地下水,是有关部门殛待重视的问题。

  

    据了解,长安村的村民们现在已经吃上了自来水。水井干枯对于他们来说,坏事最终变成了好事。但是这个事件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在水资源日益紧张的大环境下,如何科学、合理地采用地下水,让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山区的父老乡亲没有吃水、用水之忧,确实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