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的背后 (2007.7.8)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元旦,在湖北黄冈的一家新影城,张艺谋的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上映,与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影片的高票房相比,在这里,观众还收获了其他的意外。

  

    令观众最为意外的不是能看到大片上映,而是这个影城出售的每一张电影票都非同寻常。买电影票怎么跟献爱心还能联系起来呢?在电影结束之后,观众们看到了另外一个活动场景。

  

    影城是一个叫王振滔的投资兴建的,他从每一张电影票里抽出一毛钱,作为善款累积,然后再捐给贫困学生,这种方式将个人的慈善之举发展成了全社会参与的爱心活动。

  

    目前,捐资助学有国家资助、基金会、企业捐款、社会募捐等形式,从去年起,国家每年投入10亿元,已资助53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些热心人对待这种情况,往往也体现出社会责任感,纷纷慷慨解囊。

  

    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贫困学生,汇聚更多地力量,人们开始在传统的捐资方式之外,尝试新的筹集善款渠道。

  

    奥康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王振滔就是黄冈影城的建设者和这项“十分爱心”慈善活动的策划人。

  

    2002年6月起,王振滔就开始了他一系列的捐资助学活动,到目前为止,奥康集团和他个人共向社会各界捐助6300万元。王振滔并非没有继续捐资的能力,可他为何要采取通过卖电影票这种方式募捐呢?

  

    用这种方式发动大家共同参与,群体的力量往往会比企业家个人更为强大。

  

    国家的一些公益助学资金,可以通过一些行政机构或慈善机构来发放和运作,而企业家的捐资活动,往往是以企业和个人的名义。那么,他们又该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保证资金的顺利安全发放呢?

  

    2005年,王振滔拿出2000万在黄冈成立助学基金。可如何让这笔钱最终落实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手中,这是很多捐款者都很担心的事。

  

    2005年,网络上某大学生卖身救母,引起网友广泛同情并纷纷捐助,一时间善款达到数万元。有网友怀疑这笔善款并没有完全用在医疗救治上,此事引发网上热烈争论。

  

    17岁的四川农村少年张家踟,被检查出患有骨癌,他的同学和老师一共捐款1万多元,交给了张家踟的父亲,但却被父亲挥霍一空。

  

    


著名影星孙俪资助重庆贫困生张海清,却和受助者惹出纠纷。双方最终反目,中止捐助。

  

    由于慈善事业在咱们国家还处于初步阶段,刚才我们看到这些的这些现象也曾屡屡发生,这唤起了捐资者的警惕。人们希望善款能够善用,能够有相应的管理制度来进行监督,让这个过程更加公开,更加透明。

  

    为了减少中间环节,王振滔特地委托黄冈团市委直接接管这笔基金的运作发放工作。征集消息发布后,报名人数多达500人,如何挑选出真正困难的学生,让这笔钱花在刀刃上,成了活动开展面临的第一关。根据申请表上反映的贫困情况,黄冈团市委开始逐个开展调查走访。经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当年确定了249名贫困学生符合帮扶条件,并发放了资助款。

  

    通过这样层层审核监管,资金最终百分百到达了学生手中。近300名学生从中受益。然而,被捐助学生的心情却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

  

    毛迎是麻城市黄狮岗村被人收养的孤儿,两年前,养父养母相继去世,毛迎再度失去经济来源。2005年8月,她收到了黄冈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困境中,毛迎准备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外出谋生。

  

    在人生的关键时刻,毛迎很幸运地接受了奥康的资助,顺利地走进了大学校园。然而,就是从公开接受捐赠的那一刻起,她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

  

    而像毛迎这样的情况,在受捐助的贫困学生中,并不是个别现象。贺倩也是众多因接受捐助而能够进入大学校门的贫困生之一。接受捐助后,她内心深处发生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变化。

  

    公开接受捐助,使自己的贫穷展示在公众面前,这让部分敏感的学生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黄冈助学基金公开发放,给一些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引起了人们关注,为此,黄冈团市委和捐资者专程赶到受捐学生家了解情况。

  

    公开捐助的方式竟会给学生带来那么大的心理压力,这是很多人在做慈善时,从未去思考过的问题。面对众多受捐贫困学生反映的困惑,人们开始探索新的捐助方式。多样化筹资渠道和隐蔽捐助、银行汇款等更加人文的捐款方式,目前正在正成为慈善事业的新亮点。

  

    今年秋季的新学期即将来临,又有一些学生可能因为经济困难徘徊在校门之外,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捐资助学是一件充满阳光的慈善事业,它在主观上弘扬了爱心互助的主旋律,在客观上帮助众多寒门学子完成了学业。当然,这背后存在的问题还需要人们继续去关注和探索,让慈善事业更规范更富有人文色彩。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