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滑坡袭向山村 (2007.7.9)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今年6月底,重庆市云阳县遭受了重大滑坡地质灾害,肆虐的恶泥石流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在滑坡灾害发生的第一时间,我们栏目的记者火速赶到了云阳灾区。

  

    6月20日,几声震耳欲聋的炸雷过后,一场特大暴雨袭击了重庆市云阳县的大部分地区。

  

    继去年发生特大干旱,今年又遭遇严重春旱的当地村民,原以为迎来了一场及时的透雨。可后来他们却发现,这场雨并没有停歇的迹象。持续五昼夜的暴雨,降雨量超过了355毫米,虽不是云阳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雨,却也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危害。

  

    可是,人们并没有想到,暴雨给人们带来的灾难还远不止这些。暴雨过后,滚滚洪流汇入长江,农田里的水也慢慢退去。正当人们开始着手收拾农田里倒伏的庄稼时,住在南溪镇卫星村的陈大爷,却有了一个奇怪的发现。而住在山腰上的李大娘,也听到一种可怕的声音。

  

    村干部立即把这一情况报告了镇政府,很快,技术人员来到村里。勘察发现一些居民的墙体和地面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裂缝,他们就用在墙缝上贴纸条和在地缝里抹石灰的办法,观察这些缝隙是否发生变化。这个结果给人们一个十分可怕的信息——当地很可能要发生严重的山体滑坡灾害!!

  

    情况紧急,镇政府一面向上级汇报,一面通知所有村民,赶紧离开村庄。听说要滑坡了,多数村民都赶紧往村外撤离,但也有一些村民不以为然。无奈,镇干部只好挨家挨户上门劝说。镇干部的话并不是危言耸听,就在村民往村外紧急撤离的时候,距离村庄仅200米的一片山体开始整体移动了。而这种滑坡一旦推向村庄,给村民带来的将是灭顶之灾。

  

    可这25户农民都没有感受到危险正在向他们将临,当听到镇干部要求他们撤离的通知后,几乎所有的人都不愿意走。这时,不远处再次传来巨石滚落的声音,一些农民开始准备撤离,但还是舍不得家里的财产。

  

    此时,县公安、交通、国土、民政等部门已经到达现场,一起做群众的疏散工作。正当一些村民还在犹豫的时候,一次更大规模的滑坡就在村口的山坡上发生了。

  

    慌乱中的村民这才知道情况的紧急,开始在干部的疏导下,迅速撤离村子。最后一批村民撤离村子不到20分钟,在泥石流的震荡波的影响下,村里有些民房开始轰然倒塌。面对此情此景,刚刚离开民房的村民感到十分后怕。

  

    眼见着村民辛辛苦苦盖起的房子轰然倒塌,确实让人为之心痛。好在人全部都撤出来了,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那么,这些村民的灾后生活,该怎么办呢?

  

    当危险过去,村民们回到村子,发现已经找不到自己的家了,留在眼前的,只是一片瓦砾和废墟。在村子里我们看到多数房子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裂缝,有的已经垮了半边墙,明显不能再住人了,有的房子则根本不见了踪影。

  

    


据了解,这次泥石流灾害,重庆市云阳县共涉及43个乡镇,上百个自然村受灾。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还让云阳境内的道路交通受到了严重破坏。由于一些自然村泥石流来得突然,很多村民当时根本没来得及带走家里的生活用品。

  

    刚刚被洪水冲刷过的庄稼,经过泥石流的蹂躏,几乎全都不能成活了,而更有大片的农作物,由于滑坡导致土地开裂,不能蓄水,也面临着枯死的命运。

  

    村民陈太吉,靠贷款承包了山坡上的一个小鱼塘,这次泥石流中,他的鱼塘也被冲垮了。灾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了救灾应急预案,拨出专款,首先解决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

  

    现在,灾民的生活已经得到了安置,基本做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那么,这场泥石流究竟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它的破坏力会这样大呢?有关技术人员指出,这首先是因为暴雨的作用。

  

    通俗地说,由于吸满雨水的泥土重力加大,而自身的粘度又不够,就会从高处整体滚落下去。而到达山下的时候,冲击力就会很大。由于当地很多民居就建在山腰或山脚下,因此就成了泥石流的直接受害者。

  

    而在垮塌的房子中,有些没有受到泥石流的直接冲击,而是在振动波的作用下倒掉的,这除了自身年久失修之外?是否还有别的因素呢?我们看这座房子倒塌的慢放画面。令人惊异的是,房顶上竟然流下了很多水,甚至还可以看到水中跳动的鱼,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在当地,村民有在屋顶做蓄水池养鱼的习惯。一来增加收入,二来也可以为室内降温。但到了汛期,由于养鱼池排水不畅,蓄满水的池子会直接影响房屋的坚固度。这次有很多倒塌的房子,屋顶都有这样一大池水。

  

    对于这些倒房户,目前,政府已安置他们住在简易帐篷,或者投亲靠友暂时居住,同时有关部门已在筹划帮助他们重新选址,再建新房。

  

    今年入汛以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批示,要求重视云阳地区的地址灾害治理工作。这次滑坡灾害发生后,副总理曾培炎作出批示,要求国土资源部派出专家赶往云阳指导救灾防灾工作。现在,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生活也有保障,目前已在政府的指导下,全力投入抗灾自救和重建家园工作。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