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巴蜀洪灾 (2007.7.17)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从7月2日开始,四川东部地区和重庆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在四川省广安市,最大降雨量达到347毫米,创造了当地降雨的新记录,而这场降雨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渠江是四川东部地区主要河流之一,作为长江流域嘉陵江的支流,受其上游的巴河、州河、仪陇河流域暴雨影响,渠江发生了超保证水位的洪水,导致沿岸的广安、渠县、达州、平昌等四个县市遭受特大洪水,部分地区受淹,水深达6到8米。

  

    7月7日上午,今年夏天渠江第一次也是最大一次洪峰通过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市水位达到235,87米,上涨23,5米,超警戒水位6,97米。根据水文记载,这次涨水是自1847年,16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受其影响,重庆市嘉陵江的东津沱水文站水位上涨了24,1米,超过保证水位2,67米,长江寸滩水文站水位上涨12,14米,均为嘉陵江,长江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最大一次洪峰。由于广安市地处渠江下游,因此,广安市成为四川东部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家住广安市大龙乡果坝村的周世万就是这次受灾的农户之一。虽然现在洪水已经过去了,但一直在村子里种了几十年庄稼地的他,对这样的洪水依然记忆犹新。

  

    老周告诉记者,这次洪水把他们家仅有的几亩田地全部都淹没了,而同样全部被淹的农户还远远不止他们一家。

  

    受洪水影响,广安全市农作物受灾113万亩,其中绝收15万亩,林业受灾4,68万亩,损失林木646万株,暴雨大水还冲走大牲畜7640头,冲走鸡鸭鹅等家禽186,7万只。稻田养鱼工程受灾7,13万亩,损失成鱼986吨,鱼苗450吨。

  

    而在广安市护坝村,这次洪水不仅使全村的庄稼地全部被淹,许多村民的房屋也在洪水中毁于一旦。

  

    由于渠江是四川东部主要河流之一,这次洪灾使沿岸村庄损坏2125户,9764间。而近日四川全省的洪灾,共造成房屋倒塌3万5000多间。同时,这次洪水还冲毁广安市各级道路500多公里,淹没毁坏桥梁111座,全市56座水库出现新的病害,水毁渠道近400公里。因洪水诱发的山地灾害390多处,对269户村民和 42000多亩耕地直接构成威胁。

  

    


而这次的普降暴雨,总共给四川全省12个地市40个县800万人造成灾害,农作物受灾近24万公顷,减产36,6万吨。截止目前,已造成经济损失30多亿元。而就在这次洪涝灾害之前不久,这些地区还正在遭受着旱灾。

  

    面对灾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四川省,重庆市各级部门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紧急部署了防灾救灾工作。由于预报和准备及时,在当地政府组织下,很多群众提前进行了转移,因此,很多人虽然身处灾区,但并没有受到灾害太大的影响。

  

    现在,四川重庆等地的洪涝灾害已经逐渐趋于稳定,虽然提前做了很多预防工作,但灾害给人们带来的损失还是非常惨重的。对此,四川省、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确保受灾民众有饭吃、有衣穿和有住处。

  

    灾情发生后,在四川省岳池县受灾最严重的罗渡镇,当地政府设置了5个灾民临时安置点,搬迁转移群众1万多名。为解决灾民吃饭问题,岳池县紧急调运大米5000多公斤,蔬菜5000多公斤,矿泉水2万多瓶,方便食品1万多盒对灾民免费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

  

    而为了确保大灾之后不发生大的疫情,当地卫生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受灾群众的卫生安全。

  

    洪灾过后,人们也开始了全面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对于被洪水冲毁的农作物,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组织农业部门,指导农民进行补种,尽量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现在,广安区大龙乡果坝村的周世万已经开始重新整理土地,种植晚熟的农作物品种。

  

    而广安市护坝村村民陈怀全老人一直担心的房子问题,现在也让她放了心。对于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当地政府也已经拨出专项资金,全面开始重新建设。

  

    近日,除四川、重庆等地外,我国南方安徽、江苏、湖北等多个省市,也不同程度地发生洪涝灾害,截止目前受灾群众达8000多万人,受灾农作物550多万公顷,经济损失达300多亿。

  

    面对近日持续的洪涝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也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了解灾情,指导救灾,慰问受灾群众。现在,许多地区的洪涝灾害已经逐渐稳定,灾区群众也已经开始了全面的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在此,我们也希望,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灾区群众能早日恢复生产。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