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森保一号行动 (2007.7.18)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枣岭村的山上种的都是马尾松,一向长势较好。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村民何胜华承包了50亩山林,山上的每棵树都是他的宝贝。可是他家的山林有好几块都出现火烧的痕迹。眼看成材的树变成这样,他欲哭无泪。

  

    树被火烧的问题还没弄明白。村里又出现了新的怪事。村民颜凤兰的儿子儿媳在福建打工,为了减轻晚辈的负担,老人把孙子接回了老家。可是孩子回来不到两天,就经常哭闹不已。到底是为什么呢?颜凤兰在孙子身上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红疙瘩。

  

    孩子是怎么了呢?难道是水土不服吗?颜凤兰立即找邻居郑庭英讨主意。没想到,郑庭英一家也在为皮肤不适烦恼。不仅是郑庭英家,村里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这种奇怪的皮肤病。

  

    为什么村里人都会得上同一种病呢?会不会是互相传染?而就在这时,村民们发现牛羊猪等牲畜也不对劲了。大家马上联想到一些人畜共患的疾病,这种联想让村民不寒而栗。就在这时,大家在患病的人群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规律

  

    何胜华由于承包了山林,经常要到山林里干活。他的感受就是上山一趟,皮肤马上就会起红疙瘩、起水泡,痛痒也会加剧。在家歇几天就会好转。难道是山上有什么引起这种皮肤病?何胜华到山上干活时就特别警觉。这一天,他在山林里突然听到一种神秘的声音。

  

    当天并没有下雨,怎么会有雨声呢?何胜华怎么也想不通,可接下来发现的情况让他惊呆了。对于松毛虫,山里的人们都不陌生,在树上发现毛虫是常有的事。而这一次,松毛虫为什么会让何胜华这个在山里长大的汉子惊骇不已呢?

  

    何胜华说,自他记事以来,他从没见过树上有这么多松毛虫。那么,村民的怪病是否与山上突然多起来的松毛虫有关系呢?山林出现火烧的痕迹又是怎么回事呢?经过仔细观察,何胜华发现,松毛虫正是山林出现火烧痕迹的罪魁祸首。

  

    


而在大悟县医院,对于枣岭村的皮肤病患者,医生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环境、起居情况,断定村民的皮肤病也是松毛虫引起的。

  

    据了解:松毛虫病是一种由于虫体上携带的毒毛接触皮肤导致的疾病。它的症状还不仅仅是皮肤红肿瘙痒这么简单。

  

    村民告诉记者,在松毛虫高发季节,虫体的毒毛会在山上到处飘附。在林子里走走,接触山上的庄稼都会出现症状。他们甚至不敢轻易上山干活了。

  

    虽然村民们对松毛虫退避三舍,可是,松毛虫却得寸进尺了。随着虫子的不断增多,它们开始向村里进犯。

  

    睡觉要反复检查床铺,否则被子里会钻出一条;衣服没收好就会爬上虫子,穿起来奇痒无比;就连厨房灶台、水桶里都会出现松毛虫。面对松毛虫害,村民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

  

    与枣岭村村民一样焦急的,还有当地森林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为了监测森林虫害,他们在山上挂了这种性诱捕监测仪。通过监测仪他们早就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接着,森保工作人员在进行越冬代虫情调查时,发现的情况让他们感到事态的严重。

  

    森保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松毛虫生长发展规律,再结合当时的气候情况,松毛虫害可能将在湖北省出现大爆发。松毛虫害即将大发生的虫情监测情况,迅速上报到了湖北省林业管理部门。

  

    根据湖北各地的监测,2007年湖北孝感、黄冈、宜昌、恩施等地的二十多个县市都将出现严重的松毛虫害。大悟县的枣岭村由于种种原因虫情提前爆发,而其他各地如果不及时防治,都将和枣岭村一样,出现群众大量患上松毛虫病,山林大面积被毁的情况。更加严峻的是,湖北省境内的马尾松林都是属于生态林。

  

    据专家介绍,马尾松是长江流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主要树种。一旦马尾松林大面积遭到破坏,在汛期来临时,面对暴雨的冲刷,山体就易出现泥石流等险情,给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将带来严重影响。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湖北省的马尾松林都是经过多年培育的生态林,长成现在这样的状况十分不容易。如果遭到破坏,恢复起来需要漫长的时间,给生态环境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面对汹涌而来的虫灾,湖北省启动森保一号行动,全面展开松毛虫防治。可是对于这么大面积的严重虫害,防治工作面临种种困难。

  

    根据松毛虫的生长规律,从卵到幼虫、成虫、蛹、蛾五个阶段,最佳的防治时期集中在幼虫阶段。

  

    时间十分紧急!要在最佳防治阶段内完成防治任务,留给大家的只有短短的20天时间。而防治面积又多达150多万亩。如果采取人工喷药的防治办法,根本完不成防治任务。于是,采取飞机撒药的办法成为首选。

  

    经过紧急调度,10多架直升机分赴各个虫害区域,开始虫口夺林。可就在飞机撒药顺利进行两天之后,意想不到的大雨打乱了飞防计划。

  

    当地立即进行防治日程的调整,降雨区域的防治推后进行,雨停后立即补防。而为了抢时间抢进度,每天飞机的作业时间相对延长。可是,这时森保人员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漏防现象。

  

    原来,由于飞机作业的区域较大,又受到气流、风向等种种客观因素的影响,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没有撒到药物的区域,而这些漏防区域,很可能让防治工作前功尽弃。怎样才能减少漏防确保防治效果呢?这个神秘的黑匣子,就是当地想出的解决办法。

  

    有了卫星定位仪提供的数据,哪些地方药没有撒到,大家一目了然。对于飞机防治的漏防区,地面的人工防治马上跟进。空中地面联合作战,采用的又是最先进的生物灭虫药剂,让松毛虫无处可逃。这是在飞机撒药两小时后,森保人员观察防治效果时拍下的。

  

    这些高科技的生物灭虫药剂,它不仅会杀灭现有的松毛虫,而且会在死亡的虫体上产生一种白僵病菌。长期在山林存在,对下一代松毛虫也有控制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对山林的其他生物尤其是害虫的天敌不造成危害。

  

    目前,湖北省的松毛虫害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一些被松毛虫破坏的山林又重新绽发出新芽。在汛期来临时,这些从虫口夺下的生态林正在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森林虫害被林业部门喻为“无烟的森林火灾”,要减少森林虫害造成的损失,早防治、科学防治是关键。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