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蝗虫卷土来 (2007.7.25)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六月中旬的一天,李隆基到地头察看甘蔗长势的时候,突然发现甘蔗叶子有点不对劲。

  

    谢隆基以前种瓜,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在谢隆基拨开甘蔗叶子想进一步了解甘蔗叶子被危害到什么程度的时候,他突然看到一只蝗虫正趴在一棵甘蔗叶子上使劲地啃着。

  

    在二十多亩甘蔗地里走了一遍,谢隆基感到大事不妙。而同村村民谢德明在自己的甘蔗地里也发现了相似的情况。地里有蝗虫,这个消息传遍村子的时候,村民们感到不寒而栗。因为就在两年前,附近的一些村子就遭到过严重的蝗灾。

  

    2005年是海南省蝗虫爆发最严重的一年。当时受灾农民损失惨重。

  

    在海南省有许多蝗虫都会给农作物造成破坏,其中东亚飞蝗因为具有迁飞能力,所以对农作物尤其是水稻、甘蔗这些禾本科或者沙草科植物危害最大。2005年给海南省造成巨大损失的就是东亚飞蝗。那么今年在甘蔗地里发现的是不是这种蝗虫呢?

  

    听到这个消息,农民谢才志慌了神。家庭收入没有了对谢才志来说还意味着盖新房的计划又将搁置,意味着他们一家五口还要住在四处裂缝、随时可能塌下来的危房里。

  

    2005年正是东亚飞蝗把谢才志家的甘蔗地吃了精光,甘蔗收入几乎是谢才志家所有的经济来源,钱没了,原本打算盖新房的计划暂时被搁置了下来,谢才志一家才没有能够从这样的危房里搬出去。眼看着今年甘蔗收购价涨了,谢才志想借今年的好势头挣点儿钱赶紧把新房子盖起来。我们在村口看到盖新房的木料都准备好了,就指着地里的甘蔗能赶紧上市。如果今年又像2005年那样发生东亚飞蝗爆发,那么谢才志搬出危房的希望又要化为泡影。

  

    不仅仅是谢才志对今年是否会像2005年那样爆发东亚飞蝗感到担忧,还有许多村民和乡镇干部也对此感到担心。

  

    尽管到目前为止海南省只是局部发生了东亚飞蝗的危害,但是因为有2005年的惨痛教训摆在那里,许多地方的村民们、乡镇干部们还是顾虑重重。归根结底他们就是担心今年的东亚飞蝗会像2005年那样成灾,给他们造成巨大的损失。那么今年海南省飞蝗的形式到底如何呢?

  

    到目前为止飞蝗灾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发生在海南省西南部,由于2006年冬季到2007年春季海南持续干旱,大量坡地因缺水撂荒,为飞蝗提供了繁殖的土壤。进入5月中旬以来,海南全省各地降雨不少,旱情稍有缓和,大部分水田、坡地杂草丰富,为飞蝗的发生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食料,同时湿润的土壤有利于飞蝗的孵化。而且海南飞蝗是四代重叠发生,当地甘蔗又大多采取粗放型管理,许多农户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到地里看一次,这就给飞蝗隐蔽孵化创造了条件。也对控制飞蝗成灾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那么东亚飞蝗一旦迁飞会造成什么后果呢?我们来看看最近几年因为飞蝗迁飞对全国各地造成的影响。

  

    为了控制飞蝗今年可能对海南省造成的危害,海南省农业厅植保站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厅的部署,马上采取行动,对达到防治标准的飞蝗区进行集中防治。

  

    儋州市是海南省甘蔗的主要产区,甘蔗产量占到海南省全省的三分之一。对许多农民来说,种甘蔗是他们唯一的经济来源。因此男女老少早早地就来参加植保站这次组织的灭蝗战役。植保站也配备了相关的灭虫设备,但是我们也得知,由于甘蔗已经长得超过一人高,防治飞蝗的难度就增加了。除了人会造成伤害意外,使用电动喷雾剂还可能会出现漏打的情况。

  

    因此今年在喷药的过程中,植保站要求灭虫队伍一字排开分片歼灭飞蝗。同时为了提高灭虫的效率,今年还专门采用了烟雾剂式的灭蝗器械。从目前防治的效果来看,在飞蝗发生严重的几个地区,飞蝗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化学农药防治是现在全国各个地区消灭飞蝗成灾的最有效的办法,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长期使用化学药品对当地的土地、植被和生态环境将造成危害。而这种潜在的危害或许目前看不到,但是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会显现出来。一方面要灭虫害保护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化学防治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这成了摆在植保专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记者在一些地方看到,不少农民正在抛荒地上开垦。

  

    我们了解到蝗虫的口味也有偏好,它们对甘蔗、水稻、杂草感兴趣,但是却对西瓜、哈密瓜、木瓜这些瓜果不敢兴趣,在这片种瓜的大棚里我们几乎没有找到蝗虫的影子。西瓜大棚的旁边就是还没有翻耕的抛荒地,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情景。

  

    抛荒地里的杂草正是蝗虫喜欢吃的美味。为了能有效控制蝗虫数量和危害,马上这片抛荒地也要被改造成木瓜地。

  

    我们得知在海南省许多今年飞蝗发生面积和密度都不是很大的地方,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一方面引导老百姓通过其它作物获得经济利益,另一方面通过这种生态控制和生物防治的手段来减少飞蝗可能造成的危害。更重要的是它将长期持续地保持当地的生态环境。

  

    我们从海南省农业厅植保站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东亚飞蝗已经在控制范围之内,海南省提出的“抓早抓小抓团伙的”防蝗思路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如果七月底和八月初海南省处在比较干旱的环境中,飞蝗的面积和密度还有可能再增加,危害也有可能随之严重起来。专家告诉我们,与化学防治和生态控制相比,做好飞蝗大面积发生之前的监测和预防才是所有蝗虫防治过程中最关键的一环。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