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蝗虫歼灭战 (2007.7.29)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片美丽的草原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辉腾锡勒大草原。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就建在这里。如果不仔细看,除了草的颜色枯黄以外,你看不出这片宁静的草原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但是每当有车或人在草原上走过,意外的景象就出现了。

  

    车轮和脚底下四处飞溅的就是蝗虫。在人或汽车经过的时候,它们会瞬间起飞,但是转眼间又会重新集结。这样的蝗虫,到底有多少呢?

  

    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每平方米达到15头就已经形成蝗灾。这里的蝗虫数量,已经超出了国家标准的6倍。而这种状况,并不是仅仅出现在辉腾锡勒草原。据当地牧民说,蝗虫数量最多的时候是在5月份到6月份之间。

  

    这些蝗虫个头都不大,大部分身长在两厘米左右。那这些小小的蝗虫究竟能给草原带来多大的危害呢?

  

    据介绍,如果每平方米的蝗虫数量达到八、九十头,那么一万亩的草场将会在一周内被蝗虫啃食殆尽。数量巨大的蝗虫,吃起草来非常快,而且,更为严重的是,小草一旦经蝗虫啃噬,今后将很难再生长。

  

    不仅如此,今年长不起来的草,由于不能为根部提供充足的营养,还会对草的安全越冬以及来年的生长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正是由于蝗虫这种特殊的吃草习性,使这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蝗虫,成为草原的头号杀手。

  

    今年,由于天气干旱,草的长势本来就不好,而长出的一点草,在没有长大之前又很快的被蝗虫吃掉了。按正常年份,七月份的草应该有一尺多高了,但在牧民付文军承包的几千亩草场上,至今还是一片枯黄。

  

    其实不光是付文军的草场。在内蒙古自治区遭受蝗灾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草场都是光秃秃的。由于蝗虫的啃食,以往“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风吹土起不见羊。

  

    那么,今年内蒙古草原蝗灾为什么会大面积发生呢?据自治区草原管理部门介绍,去年的暖冬是一个直接原因,暖冬使大量的蝗虫卵安全越冬,为今年蝗灾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同时,一些人滥捕滥杀草原上的百灵鸟等,使蝗虫的天敌减少,也是今年蝗灾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次内蒙古草原蝗灾,使当地几千万亩草场的产草量急剧下降。而这些草场,是牧民懒以生存的基础。草没了,他们的生活该怎么办呢?

  

    今年35岁的牧民付文军从小生活在这片草原上,全家四口人一直靠养羊为生。今年养了200多只羊。这在他二十多年的养羊生涯中,数量是最少的。原本在家门口就能吃饱的羊群,如今不得不赶到几公里以外的草场,而这些草场,以往都是留下来用于冬季打草备料越冬的。虽然是寅吃卯粮,但这些羊还是吃不饱。

  

    由于蝗虫的啃噬,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整个牧区,几乎所有牧民的羊都出现在这个时期不应该有的掉膘现象。面对草原蝗灾带来的困境,有的牧民想通过卖羊买草料来尽可能地保住自己的羊,而更多的牧民却做出了另外的选择。与草原相伴,以牛羊为生。这样的日子付文军过了三十五年。外出打工对于从未出过远门的付文军来说,是个极不情愿的选择。

  

    蝗灾发生后,当地各级政府积极行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灭蝗,从蝗虫口中为牧民争夺草料。可这么多的蝗虫,短时间内能彻底捕杀吗?已经被蝗虫侵袭过草还能长起来吗?牧民的损失,又能挽回多少呢?

  

    在辉腾锡勒125万亩的蝗灾重发区,当地组织了大型灭蝗机具和灭蝗药品,日夜开展灭蝗行动。由于蝗灾爆发时蝗虫的数量巨大,所以虫口夺草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在蝗虫产卵之前及时消灭

  

    当地部门一方面采取了重点地方搞集中连片的喷药灭蝗,另一方面在草场和农田交界的地方打隔离带,防止蝗虫啃噬农作物。

  

    从今年6以来,乌兰察布市共组织、购买了17台大型灭蝗机具和35吨灭虫药品,实行人歇机不歇,24小时灭蝗。那灭蝗效果到底怎么样呢?在防治现场,我们看到,喷过药以后,蝗虫很快死亡。防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据记者了解,除了喷药灭蝗之外,当地还通过生物防治,减少载畜量等方法,保护草原生态。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蝗灾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对于草场被蝗虫啃噬严重的地区,当地政府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尽量挽回牧民的损失。

  

    面对内蒙古自治区的蝗灾,国家加大了防治蝗灾经费的投入。日前,农业部已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重点蝗区检查督促草原蝗灾防治工作,以确保各项防治措施到位,同时,内蒙古自治区已下拔灭蝗经费到蝗灾较重的乌兰察布市和呼伦贝尔市等地,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农药、大型喷药机械等物质,把草原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