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重现的感动 (2007.7.31)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记者见到小波的时候,他正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床头的面具是妈妈刘凡琴刚给小波买的,这也是他用过的第6个面具。小波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出门了,刘凡琴想带着他出去走走,小波却死活不同意。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去年10月29日,那天下午,刚刚放学回家的小波,像往常一样来到厨房,准备吃晚饭,年幼的小波怎么也没有想到,厄运正悄悄的逼近他。

  

    当时,小波的姑姑、姑父正在厨房炒制炸药,突然发生的爆炸,使厨房立刻变成一片火海,在场的小波和他的奶奶、姑姑、姑父均被严重烧伤。而年幼的小波烧伤最为严重——烧伤面积超过80%,其中,三度烧伤面积就达到40%。

  

    在外打工的刘凡琴夫妇,急忙赶到医院,看见躺在病床上的小波,他们无法将眼前这缠满绷带的危重病人和昔日那个活泼可爱的儿子联系在一起。

  

    面对特重度烧伤的小波,是否可以从死神手中抢救回这个幼小的生命?就连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都感到没有把握。在小波最危险的时候,有人曾劝过刘凡琴放弃小波,因为即使抢救过来,他也会成为一家人一辈子的负担。但是母爱却告诉刘凡琴,既然给了孩子生命,就还应该给他希望。

  

    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和治疗,小波一次次奇迹般地的闯过了多个“鬼门关”。但是大火还是给孩子造成了永久的残疾和面部的严重毁容。不幸的遭遇不仅剥夺了他童年的快乐,也让他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这天,在小波的坚持下,刘凡琴带着儿子来到了学校,小波想看一看他曾经上课的教室和昔日的小伙伴们。但是在下课后,同学们异样的目光却让小波感到无处藏身。刚刚经历了身体上伤痛的折磨,此时,小波又要面临心灵上的煎熬。看着越来越孤独、自闭的小波,刘凡琴既感到心酸,又对孩子的将来满是担忧。

  

    为了使小波的生活能够自理,最好的办法是给他做整形手术。然而,整行手术所需要的20多万元,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在抢救小波和他的亲人时,当地政府先后资助了5万多元,医院也减免了部分费用,可是这个家庭还是债台高筑,欠下了近10万元的债务。

  

    为了筹集小波的后期治疗费用,小波的爸爸在今年大年初二就外出打工去了,可是,仅凭他每个月寄回的几百元钱,要凑够小波的手术费用。

  

    小波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宜宾电视台记者柏清、向林的关注,他们立即在节目中编发了小波的消息。同时,记者向林又联系到宜宾市内的其它媒体,一场由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共同参与的联合报道就此展开。

  

    


多家媒体的联动,立即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人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小波。但是,大家的捐助与小波所需要的高额医疗费相比,无异于杯水车薪。于是,一个更大的计划在宜宾电视台酝酿开来。经过紧张的筹备,一场名为“爱满三江”的公益募捐晚会在宜宾市地标广场举行。这也是宜宾电视台和当地慈善会首次为一个孩子专门举行的电视现场直播。

  

    更多的好心人赶到晚会现场,慷慨解囊,向小波伸出援助之手,南溪县的领导也在晚会上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救助小波。在那个细雨飘飞的晚上,整座城市为人们的善举而感动着。

  

    在随后的几天里,人们共为小波捐款14万多元,人们同情小波不幸的遭遇,也在为大家的善举而感动。而所有参与救助小波的人们却告诉记者,这样的感动透着说不出的酸涩。

  

    根据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当时发生爆炸的原因就是小波的姑姑和姑父在厨房非法炒制炸药。土法炒制炸药,温度稍微控制不当或碰上火星,都会引起爆炸。因此,这样的行为早就被国家明令禁止,为什么小波的姑姑和姑父还要铤而走险呢?

  

    事实上,因为非法制做、藏匿、倒卖爆炸物品,而造成的悲剧并不鲜见。[字幕 解说]就在今年7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河南发生3起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6人受伤。据调查分析,这三起事故多为非法制造和私藏爆炸物品引起的。从7月18日起,河南省拉网清查民爆物品,有关领导引咎辞职。

  

    今年以来,全国共发生私炒炸药自燃自爆事故9起,造成123人死亡、75人受伤。

  

    7月20日,公安部发出关于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和管制刀具的通告:违反相关规定的责任人在30日内,自首并交出非法物品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免除或者不予处罚;逾期拒不自首、拒不交出非法物品的,将依法从重处罚。而小波的不幸遭遇发生后,人们在全力救助他的同时,也在反思事故的原因,如何减少、避免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当记者再次见到小波时,是在宜宾是第二人民医院的病房里——他即将接受第三次手术。医生告诉记者:在未来的五六年里,小波还要经历大大小小十多次手术,逐渐修复他的肢体功能。但是,小波的容貌要想回到从前样子,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场人为的横祸就这样降临在一个7岁孩子的身上,从事故发生以来,小波整个大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诚然,社会各界对小波一家的关怀和帮助是真挚的、感人的。但是,我想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宁愿少一份这样的感动,而多一份安全的呵护。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