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外“村官” (2007.8.5)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天晚饭后,王德华的妻子冯继霞觉得家里憋得慌,她想到村口走一走,而刚刚喝完酒的王德华死活也不同意。

  

    一番拉扯之后,冯继霞还是跑了出去。到晚上十点钟,在家左等右等的王德华不见妻子回来,心急火燎的他寻到了村口,见到正与他人说说笑笑的妻子,王德华是气不打一出来,操起一个小板凳就砸了过去。

  

    挨了打的冯继霞第二天一大早就带着孩子回了娘家,酒醒后的王德华后悔不迭,他带着礼物,急忙追到了妻子娘家,登门道歉,承认错误,希望能够接回 。

  

    尽管这是王德华第一次对冯继霞动粗,在妻子娘家,他也是深刻的检讨自己,并发发誓再也不打老婆,可在气头上的娘家人并不领情

  

    王德华连续六七次去到妻子娘家,乞求冯继霞和她全家人的原谅。但每一次他都是无功而返,伤透了心的冯继霞是铁定了要和王德华离婚。

  

    万般无奈下,王德华让自己的叔叔、婶婶去做工作,希望借助长辈的面子能够接回妻子。看着和妻子的结婚照,回想起昔日的点点滴滴,王德华是真的不愿意自己的婚姻就此结束。而在娘家的冯继霞偶尔也会回忆起王德华曾经说过的话。

  

    可一旦对照曾有过的甜美,冯继霞就会更加失望,反而坚定了她离婚的决心。而王德华此时也做着最后的努力,如果叔叔、婶婶也不能够劝回冯继霞,他也只好无奈的接受这样痛苦的结局。

  

    王德华两口子回忆过去恋爱的时光时,还是有些掩饰不住的幸福。而在结婚后,王德华也是履行着当初对妻子的承诺——这些年,他靠四处打工,给家里盖起了新房,夫妻俩相敬如宾,孩子聪明可爱,小日子是过得越来越有盼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降临到了这个美满和谐的小家庭。

  

    一年多前,因为一场工伤事故,王德华丧失了大部分劳动能力。随后他们家的生活也因此陷入了困境。眼看着家里的日子越来越艰难,而自己又挣不来钱,万分沮丧的王德华于是开始借酒消愁。

  

    借酒消愁,愁更愁。时间一长,夫妻俩之间就不可避免的有了磕磕碰碰。

  

    于是,在一次酒后,夫妻俩之间就出现了我们节目开篇时的一幕。虽然,王德华想着,通过长辈们和自己的努力,来挽回这段婚姻。可是叔叔、婶婶出面说和,也没能成功,这次,王德华由失望变成了彻底的绝望。

  

    村里的李师傅听说这事后,他来到冯继霞娘家所在的南门楼村,找到了多年的老朋友——吴传杰,希望他能帮忙一起调解王德华夫妻的婚姻问题。可吴传杰一听这事情,当时就给李师傅泼了盆凉水。

  

    


生气归生气,可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吴传杰还是带着李师傅去了冯继霞娘家。这两个人同时出面调解,终于让事情出现了转机。冯继霞最终答应了回家,而此时,吴传杰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

  

    我们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这老李和老吴为什么要来管这“清官”都难断的家庭琐事呢?他们俩倒底是什么人?在王德华等村民的眼中,他们都是村里的“官”,但他们这个“官”,却是个不拿一分钱的“编外村官”。

  

    老李所在的诸葛镇东河西村,原有村民1100多人。两年前,经过区划调整、行政村合并,村民人数达到1700多人。而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后,村干部的职数却由过去的9人精减到5人。而在诸葛全镇,村干部人数由两年前的8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不到300人。村民中有个婆媳不和、夫妻吵架等矛盾往往都会找到村两委。

  

    于是,诸葛镇党委首先在东河西、南门楼等村庄进行试点,成立了文明道德、经济发展、民主管理和综合治理4个委员会,这4个委员会的成员都是村里的老党员和致富能手,各委会在村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老李和老吴就分别是两个村文明道德委员会的成员,和其他成员一样,他们都不拿村里一分钱的工资,凭得就是一幅热心肠,村民们管他们叫“编外村官”。

  

    村干部腾出手来,全力以赴抓经济,通过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极大的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这也让更多的致富能手,加入到“编外村官”的行列,与老李同村的魏增忠就是其中一位。

  

    魏增忠曾经在外做过生意、办过厂,在村里也算是成功人士。去年,他被村民推选为经济发展委员的负责人;同时,他还在村里办起了第一个标准化的养猪场,带动村民规模化养殖。现在,东河西村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养殖合作社,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

  

    现在,在诸葛镇,几乎每个村庄都成立这样的委员会,村民们有了什么困难和矛盾,直接找到相应的委员会就基本可以得到解决。去年,诸葛镇人均年收入近4200元,成为山东沂蒙山区有名的“明星镇”,而东河西村更是“明星镇”里的“明星村”。

  

    虽然村子里富了,可并不是说所有村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了。这几天,王德华夫妻之间出现了点小问题。在午饭的时候,很久没有喝酒的王德华又端起了酒杯,这让冯继霞隐约有些担心。

  

    原来,看着村里人这几年富了起来,王德华也想通过养羊来改善自家的经济条件。可是,他实在是拿不出启动资金。同时,因为有伤在身,王德华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其实,在老李和魏增忠他们看来,王德华、冯继霞两口子不是感情出了问题,而是在打“穷架”。

  

    这天中午,老李和魏增忠牵着三只羊,来到了王德华家,这两只种羊和一只羊羔都是村两委无偿送给他的。老李和魏增忠同时还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将为王德华在养殖上,提供统一的防疫和销售,让他们家尽快脱贫致富。

  

    两口子一门心思伺候这三只羊,王德华告诉我们现在他就也不喝了,每天想得是发羊财,哪有功夫打穷架,目前,当地像王德华所在村的“编外村官”,在当地各级组织部门正在总结经验,完善体系,逐步推广。

  

    应该说:这些“编外村官”的出现,是村两委班子工作上有力的补充。既发挥了村里能人的带头作用,又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要求各地坚持政府引导与农民自愿相结合的方针,从实际出发,创造性探索农村工作的的新路子,而山东沂水县诸葛镇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