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有我系列之《我为奥运印门票》 (2007.8.6)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不久前奥运官方网站一条显眼的消息把人们的视线引到了距离北京2000多公里的温州,一家来自中国农民城――温州龙港镇的民营企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印刷服务供应商,这让不少当地人感到欢欣鼓舞。

  

    龙港镇最初只是几个小渔村。当两万多农民迁徙到这里时,这里还是一片空白。人们在这里竖起了“中国农民城”的石碑,而现在人们更习惯把龙港叫做中国印刷城,因为这里聚集了近千家印刷企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印刷服务供应商在当地可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让印刷厂的员工更是倍感自豪。

  

    在曙光集团的办公区,总经理朱诗传拿出了上个月刚刚在北京签署的一份协议,协议上清楚地写明曙光集团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印刷服务供应商。

  

    2008年奥运会的印刷服务供应商能出自中国农民城,这事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事实上,对于朱诗传还有他的哥哥朱诗力来说,服务奥运的梦想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心里种下了,而为奥运吉祥物福娃提供包装是他们第一次和奥运会结缘。

  

    2001年7月31日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将举办奥运会的消息的时候,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并没有想到他们会和奥运会结下不解之缘。直到两年前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上市的时候,他们才真正感觉到奥运会原来离他们这么近。

  

    2005年11月奥运吉祥物“福娃”的上市给凉意渐浓的北京带来一股暖风。50余万件奥运吉祥物系列特许商品一亮相,就受到市民追捧,各销售点都出现了抢购热潮,甚至出现了断货的情况。而很多人还不知道,这些可爱的福娃,外包装就是来自曙光集团。早在福娃上市之前,曙光集团就得到了“福娃”外包装的定点承印权。由于承印的是奥运产品,技术人员从制版、校对到印刷都特别小心。

  

    尽管为福娃作包装的利润未必比其他产品高,但对于曙光集团来说,生产这样的产品更多的是一种参与奥运的自豪感。有了第一次合作,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开始商量着为奥运会印刷更多的东西,直接成为奥运会服务商。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就在当他们兴冲冲地赶到北京的时候,奥组委官员的一句话让他们愣住了。

  

    


印刷行业和其他的行业都不一样,它只是提供印刷服务,没有自己的产品,再加上印刷是利润比较低的行业,如果成为奥运服务商,对企业来说压力非常大。因此从奥运会举办以来,没有一家印刷企业成为奥运会的服务商。

  

    对于一个民营企业来说,没有利润的确是一个难题,这个问题困扰了兄弟俩很长时间。

  

    事实上,对于申请奥运会服务商而言,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面对的压力决不仅仅是资金投入这么简单。与其他的国际性活动相比,奥运会的文件以及宣传册的印制复杂性和难度都要高很多,原因在于奥运会举办期间文件量异常巨大而留给印刷服务商的时间却非常短;

  

    有人做过估算估算,在希腊雅典的奥运会上,仅仅是比赛期间十六天的文件印制需求总量就远远超过3亿张,而其中相当部分都是根据比赛进程临时安排的印刷文件,对于和奥运会场相距遥远的温州龙港,即使是每天都用飞机来运送印刷品也是很难满足赛场的需要。

  

    从开始到签约,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一共去了北京5次,尽管整个的申办过程当中,他们遇到了非常大的压力,不过最终还是顺利签下了协议,成为奥运会印刷服务供印商,面对镜头他们展示的都是喜悦的笑脸,可很少有人知道,出身农家的兄弟俩在二十年前还曾为温饱问题发愁。

  

    2007年7月,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曙光集团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印刷服务供应商。他们将为北京奥组委、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印刷服务和资金支持。

  

    朱诗力出生在一个普通农家,当时家里9口人4亩地,父亲有重病,20岁不到的朱诗力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外出挣钱养家糊口。那时候他们家很困难。

  

    就这样,四个股东,每人投资1.5万,总共是6万块钱起家组建了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印刷厂。谁都没有想到二十年后企业已发展成为年产值近 2亿元的现代化印刷包装企业。没有放大技术先进性,当奥组委宣布曙光集团成为奥运会印刷服务供印商时,朱诗力激动地差点掉下了眼泪。

  

    签字仪式之后,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开始着手准备工作,一栋无尘的新型印刷厂房拔地而起,用他们的话说,这栋楼是专门为奥运会盖的,既然成为了印刷服务供印商就要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优质的服务。

  

    当你有机会前往北京的奥运赛场去观战,关注中国选手的表现时,也请你注意你的周围,从座位到水龙头、从电器开关到建筑管材,甚至是人们手中拿的吉祥物福娃、胸口佩戴的徽章,都有可能来自温州龙港这个中国农民城。采访结束时朱诗力和朱诗传兄弟俩告诉记者,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他们一定会去现场加油呐喊,因为参加奥运会不仅仅是他们的梦想,这里面也凝聚着他们太多的心血。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