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有我系列之《放歌奥运》 (2007.8.7)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在北京奥组委主办的“第三届2008奥运歌曲征选活动”的网页上,得票排行榜列出了13首歌曲,一位署名“侠客谭正文”的作者,竟然有4首歌曲名列榜单。他创作的歌曲《梦圆北京》目前排在第6位,最好的时候曾一度升至第4位,点击率近7万人次;他的另外三首原创《点点星火》、《飞扬》和《微尘》也分别排在第9、第10和第11位,而且每首歌曲的点击率都突破了3万人次。

  

    这就是这些音乐奇迹的创造者—谭正文,今年36岁的他是湖南省新邵县龙溪铺镇上源村的村民,目前在镇上经营一家摩托车修理店,“侠客”是他的音乐伙伴们送给他的外号。

  

    谭正文从小就对音乐情有独钟,这在父母的眼里十分不可思议,谭正文的家乡位于大山深处,经济不发达,交通更是不方便,所以,父母十分希望他的这个儿子能够好好学习,将来能够走出大山。

  

    在父母的眼里,考大学才是正经出路,即使考不上大学做农民也应该老老实实做田,而学音乐纯粹是歪门邪道,不务正业,对这个农民家庭来说更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事。

  

    父亲的严厉更加激发了谭正文他对音乐的热爱,白天不准吹,他就深夜摸黑到离家很远的竹林里去吹。后来,谭正文的母亲怕出事,就悄悄当起了谭正文的守护神,只要看见丈夫回来,就赶紧给谭正文通风报信。

  

    据了解,在整个第三届奥运征歌的活动中,北京奥组委一共收到来自国内外共3000多首歌曲,但是能像谭正文这样,一个人创作4首歌,而且全部排在奥运征歌排行榜的前13位,恐怕再没有第二人,那么谭正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这个修理摩托车的农村青年,为什么他创作的的奥运歌曲会赢得如此高的点击率呢?

  

    高中的快乐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原本想到音乐学院去深造的谭正文由于窘迫的家境,只好回家去务农。

  

    成家后的谭正文依然我行我素,花大量的时间去玩音乐,而把大部分家务甩给妻子,尽管妻子终日劳作,但还是不能改变贫穷的家境,夫妻间的的冲突终于爆发了。

  

    谭正文介绍说,从结婚到现在,有七把吉它,两把萨克司毁在妻子的手里,而买音乐器材花去的钱几乎是他全家家当的一半。

  

    这首《老百姓的摇滚》是谭正文在广东打工的时候创作的,在打工的日子里,他换了好几份工作,最终选择在一家碎石厂做了修理工,这里工资不高,一个月只有几百元,但厂子晚上不加班可以让他拥有音乐,一弹起吉它,他所有的忧愁都会抛到九霄云外。

  

    广东打工的经历,第一次成为他音乐创作的内容,这让谭正文第一次把歌曲和现实生活联系在了一起,也许是因为唱出了人们的心声,歌曲迅速在打工族中盛传。

  

    打工的经历虽然没有让谭正文挣到钱,但却让他感受了一把外边的世界,体会到城市人的生活和节奏,也认识到音乐真正的使命,以至于当他结束打工生活,带着音乐重新回到家乡,在家乡再开始创作的时候,人们发现他的歌曲变了,已经溶进了普通老百姓的语汇和心声。

  

    那一年,谭正文认识了三个志同道合的音乐朋友:唐中国、王中亮和刘志新,在交流中,他的音乐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侠客”也是在那个时候被人叫起来的。

  

    2002年秋,谭正文他们组建了一支电声乐队—侠客乐队,队员们演奏的大多是谭正文创作的歌曲或乐曲。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谭正文从互联网上得到了为2008奥运会征集歌曲的消息,早有创作冲动的他立刻上了心。

  

    究竟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主题进行创作呢?春节期间,他和朋友在畅谈我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经历时,突然产生了灵感。歌词数易其稿,终于在2006年3月16日完成创作。

  

    歌曲创作出来了,但是谭正文没有钱进行专业录制,经营的店铺由于自己的不务正业,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欠了五、六万元的外债,而他所谓的创作室,也只有一台电脑,一个扩音器,无奈之中,他只好用自己简陋的设备把自己演唱的歌录了一遍。

  

    让侠客没想到的是,网友们并没有嫌弃制作的粗糙,人们被《圆梦北京》这首歌曲优美的旋律、独特的风格吸引了,歌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曾经一度达到拍名第4的好成绩。

  

    受到鼓舞的谭正文,又连续创作了《飞扬》、《点点星火》,都受到了网友们的追捧,点击率迅速突破了3万,排名也很快提升到了前10名。《微尘》是一首赞美奥运志愿者的歌曲,最终排在排行榜的第11位。

  

    那次奥运征歌,谭正文一个月时间就创作了四首歌曲,尽管全部取得了靠前的拍名,但是最终还是都落选了,不过,谭正文并没有因此而过多失望,在这个过程中,他又一次加深了对音乐的认识,他觉得,真正的音乐应该服务于老百姓。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