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间的藏獒市场 (2007.8.12)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动物呢?2007年8月3日,记者在河南开封的一个养殖基地里见到了它们。

  

    原来,这种凶猛的动物就是藏獒。据考证,藏獒是由1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古鬃犬演变而来的,是犬类世界中惟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改变的“古老活化石”,6000多年前被人类驯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稀有、最凶猛的大型犬种”,也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神犬。

  

    上世纪80年代,一位河南籍人士从西藏引进了第一只藏獒,,当时没有人能够想到,二十多年之后,不仅河南的藏獒占据了全国藏獒市场的半壁江山,藏獒价格也以“火箭”速度突飞猛进。

  

    的确,无论看外貌、品行还是数量,藏骜都属于珍稀动物,它具备犬的忠诚,野兽的凶猛,这样独特的个性让它在世界犬种中独树一帜。由于纯种藏獒已经非常稀少,所以对于养殖企业来说,把握藏獒种源是目前的一项关键任务。但是, 人们质疑的是,离开了西藏,离开了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4000米的高海拔,这些高山上的来客还会保持凶猛的野性吗?早在1994年就开始养殖藏獒的高媛决定用自己的藏獒做一个实验。

  

    高原是当地养殖藏獒的先行者之一,但是自己培育的藏獒究竟敢不敢跟动物园里的老虎狮子搏斗,对于养犬人来说,心里并没有底,动物园闭园之后,高原夫妇征得了管理人员的同意,把藏獒带到了动物园。勇猛、聪慧、忠诚…伴随着藏獒知名度的提升,藏獒的商业价值几乎被挖掘到了极致,与之相伴的就是越来越令人乍舌的价格。

  

    按理说,藏獒属于稀有动物,养殖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好的纯种藏獒具有一定价值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价值不应该违背经济规律。那么,藏獒价格飚升的背后是否存在有没有人为炒作的因素?记者来到开封最大的犬交易市场进行调查。

  

    按照这位养殖户的说法,在开封这个最大的藏獒交易市场上,所售出的大部分藏獒都是在养殖户之间买来卖去,真正购买藏獒的消费者只占其中很少的比例。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不正当的市场行为,才导致藏獒价格突飞猛涨。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从1999年起,藏獒交易开始受到国际价格的影响。被投资者纷纷看好的前景,促使大量养殖户纷纷跟风养殖藏獒,资本的涌入导致需求量猛增,让交易价格更如火上浇油般一路猛升。

  

    


过度的“藏獒热”使难以计数的藏獒被迫离开了原生地,青海湖周围曾是优质藏獒的出产地,但近年来已经“难觅獒影”,只有在交通还不很方便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还能找到藏獒。 就在人们沉浸在商业化运作导致的獒价一路飚升的狂热中时,养殖藏獒的风险其实已经在无形中悄然孕育。

  

    为了能够多赚点钱,开封农民老刘在2006年初也加入了养殖藏獒的队伍之中。然而,老刘的运气似乎差了一点,原本想靠养殖藏獒赚钱,但总感觉到碰上了邪气。老刘还告诉记者,按照2005年的价格,老刘的三条狗可以卖到十几万,可是现在仅仅能买到以前的十分之一。其实, 受价格影响的不仅是养殖藏獒的散户,一些规模较大的繁育企业也遭受了打击。与此同时,肉类价格的上涨,也增大了藏獒的养殖成本。

  

    2006年伊始,藏獒市场一改持续6年的涨势,开始大幅下滑,至2006年年底,藏獒幼犬市场价格从2005年高峰时的每条约4万元暴跌至约1.6万元,降幅达到60%,成年犬均价也从约10万元暴跌至5万元。整体市场交易量更是下降了约70%。据记者了解,在藏獒价格达到高峰时,许多高点进入该行业想发狗财的养殖户都有许多狗卖不掉,短期内难以收回成本。

  

    2007年上半年,市场延续了去年的颓势,交易价格及交易量进一步下滑,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藏獒价格暴跌呢?

  

    一方面是养家众多、竞争无序,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变化导致的种群减少,但是,导致藏獒价格下滑的更关键因素则是藏獒在被作为优良父本随意交配、任意买卖。

  

    西藏南部地区靠近印度、尼泊尔,藏东地区靠近四川,藏北地区靠近青海,藏西地区又与新疆接壤,由于贸易往来等多种原因,许多藏獒和邻近区域的地方犬种进行杂交,遗留下了许多杂交狗,这给纯种藏獒的鉴别带来了许多障碍。在利益的驱动下,这些藏狗被带到了内地,极大地影响了藏獒的市场。

  

    这些杂交狗外形虽然与纯种藏獒有些相似,但基因已经不纯,攻击力等各种优秀素质大幅下降。由于对藏獒的知之甚少,内地投机者到藏区购买的藏獒大部分都是这类杂交狗,进入内地市场后影响了藏獒市场的稳定,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被高利润刺激出的“藏獒热”,在市场存在过度投机行为的推波助澜之下,形成“藏獒泡沫”只是时间问题,部分养殖户的盲动性再加上品种的良莠不齐,导致藏獒市场价格急速下滑,那么,国内的纯种藏獒究竟能不能有一个稳定的市场价格呢?

  

    目前,开封市犬业协会正准备设立藏獒分会,对市场进行统一管理,对纯度不一的藏獒公布市场指导价格,这样不仅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也更有利于诚信交易。而且可以使藏獒市场更加有序发展,杜绝市场的大起大落。

  

    在藏獒身上的商业味越来越浓的时候,除了保护养殖户和消费者的利益之外,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为保护这个物种作出努力,只有建立纯种藏獒的评定标准,有序开发利用藏獒资源,才能从根本上保护这个稀有的物种。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