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草原毒瘤 (2007.8.13)

2010年02月24日 17:55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托力肯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的牧民,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托力肯放牧回来后,突然在羊群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无缘无故,羊怎么会突然口吐白沫了呢?不多一会儿,这只羊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就在托力肯想法设法救治的时候,这只羊却突然死掉了。羊在草原上吃草,怎么会中毒了呢?这只羊到底吃了什么东西呢?

  

    羊到底是误食了老鼠药还是吃了腐烂食物死掉的呢?就在麦拉和哥哥纷纷猜测的时候,邻居家又传出了死羊的消息。在草原上,牛羊就是牧民们生活的主要来源,这些羊为什么都是口吐白沫而死呢?托力肯决定找当地草原站的人帮忙解开谜团。

  

    通过对羊胃里残留的食物进行检测,草原站的工作人员很快就找出了羊死亡的真正原因。那么,这种让羊死亡的草到底是一种什么植物,这种草又从何而来呢?

  

    这就是麦拉所说的乌头草。乌头,别名五毒棍,它的枝叶里含有乌头碱,牲畜吃后,乌头碱会麻痹神经系统,致使动物心律失常和心动过缓。因吸收快,故中毒极为迅速,在几分钟内就会出现中毒症状。乌头又分为白喉乌头和准格尔乌头,准格尔乌头又俗称为断肠草,毒性更大。

  

    麦拉放牧的草场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那拉提草原,近几年,这里大量出现了毒像狼毒、大叶橐吾这些害草会阻碍可食性牧草的生长,而毒草乌头更加可怕,牲畜一旦误食,就会遭遇死亡。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党组书记侯建新向记者介绍,当地主要以发展畜牧业为主,畜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农村经济总产值的45%左右, 而草原又是发展畜牧业的基础条件。所以让他们更担心的是,如果毒害草继续滋生,大片草场将只能看不能使用,牲畜也将无草可吃。

  

    记者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了解到,那拉提草原的草质和牧草的多样性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而毒害草的大量出现,正逐渐吞噬这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草原。让人们更担忧的是这种毒草的繁殖能力相当惊人。

  

    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不但那拉提草原发生了毒害草的现象,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区,甚至是新疆境内都大面积地发生了毒害草现象。

  

    


新疆现有草原面积8、6亿亩,仅次于西藏和内蒙古位居全国第三,优良草场的面积占到9千7百多万亩。而现在,这些优良牧场近三分之一遭到了毒害草的侵袭。近几年,毒害草的快速繁殖抑制了草原上其它可食性牧草的生长,最终会导致牛羊无草可吃,造成草原退化、荒漠化程度加剧。那么,这些毒害草又是怎么出现的呢?

  

    在伊犁草原上,我们随处可见在草场上散放的牲畜,但是,大量放牧和毒害草疯狂蔓延又有什么关系呢?

  

    牲畜在年年增多,放牧方式却没有改变。年年增长的畜群造成草场退化、载畜能力逐年下降,在伊犁草原上,牛羊的觅食条件越来越差,能吃的牧草还未结籽就被啃食一光,而根系发达的毒害草却迅速占据优良牧草的生长空间。超载放牧最终导致了毒害草的疯狂蔓延。

  

    面对草原的天敌,牧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赖以生存的草场被毒害草吞噬,该怎么办呢?在采访中,记者看到,当地牧民在出门时都习惯性地带上一把铁锹。

  

    草场上几乎遍布了毒草白喉乌头,仅靠一个人的力量去挖只是杯水车薪,怎样才能找到一个更有效的办法来防除毒害草呢?新疆各级治蝗灭鼠指挥办公室是主要负责毒害草防除工作的。而在伊犁草原上,早在三年前就由新疆自治区畜牧厅组织专家针对毒害草的防除进行了实验,希望能从中找到更有效的防除办法。

  

    化学方法就是在毒害草的草场上播散农药,抑制毒害草的生长,这个方法既快又有效,而且节省资金,但同时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残留的农药会污染草原,还会对牲畜安全造成危害。那么,使用人工割除的办法又会怎样呢?

  

    人工割除的办法虽然很快,但是它去不了根,割除过的毒害草还在生长。通过综合考虑,专家们认为,防除毒害草最好的办法还是人工挖除。经过两个多月的大规模挖除,新源县境内3/1的毒害草被除掉,草原毒瘤在逐渐消失……

  

    面对日益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新疆还启动了天然草场保护和草场围栏建设为核心的草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通过人工围栏封育、划区轮牧、核定草原牲畜量等科学合理的方式,从根本上治理草原上毒害草的现象。

  

    经过政府部门和牧民们的努力,毒害草在逐渐消失,但无论是人工挖除还是药物防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毒草的危害,必须改变传统的放牧方式,用科学的方式管理草原。草原畜牧业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在草原退化严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畜牧业产业化程度低和牧区社会发展缓慢等。因此,应充分发挥新疆草地资源优势,通过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退牧还草工程,以草定畜,以畜定人,加大政府财政和政策的支持力度,促进新疆草原畜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草原退化已经成为制约草原牧区农牧民群众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专家认为荒漠化与草原退化是无声的危机,威胁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而荒漠化危害首当其冲的是草原,要防治荒漠化首先要防止草原退化。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