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三) (2007.8.20)

2010年02月24日 17:58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安徽省繁昌县,地处皖江南岸,境内优质石灰石资源储量非常丰富,遍地开花的水泥厂曾经是该县的支柱产业。

  

    但是,这些小水泥厂给县域经济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污染,当时被十几家小水泥厂包围的凤形村的村民们苦不堪言。

  

    由于长期受到噪音污染,粉尘污染,凤形村村民对这些水泥厂的意见很大。更重要的是,繁昌本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一度变得面目全非,乌烟瘴气。

  

    一面是凤形村村民要求整治水泥厂的呼声,一面是占财政收入相当份额的支柱产业,繁昌县委县政府统筹考虑后,果断作出决定,进行积极整治.按照要求,一些厂要限期关闭转产.但很多厂并不情愿.张和庆就是其中一个。

  

    张和庆的水泥厂每年上交6百万元的税收,而且提供了六百多的就业岗位,这样的厂一旦关闭,那损失怎么办?员工的就业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由于补偿措施到位,下岗员工优先安排,很多企业负责人也都表示了理解.记者赶到的时候,很多企业正在拆除.

  

    通过资源整合,关闭小水泥厂,兴建新型旋窑生产线,资源利用率可以达到100%,目前,4条日产5000吨生产线已经建成,每吨位熟料可以节约13公斤标准煤.环境好了,来投资的也多了.张副县长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牺牲1.5亿元财政收入换来的青山绿水,其社会收益和经济收益将在未来几年逐渐显现。

  

    刚才我们看到的是安徽省繁昌县对小水泥企业的污染治理的情况,事实上在全国,像繁昌县这样对小水泥企业亮起红灯的地方还很多,近几年来,小水泥厂已经在大幅度的关停并转,取而代之的新型生产线,不仅资源利用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而且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下面我们再来看一看另一类污染大户——制砖厂的情况.

  

    在我国,每年生产标准砖有8000亿块,其中属于黏土实心砖的就有4800亿块,年生产耗能8000多万吨标准煤,黏土实心砖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还毁田,占田上百万亩,其排放也不达标。事实上,针对黏土实心砖的种种弊端,国家一直在倡导使用环保型的替代产品。

  

    由于多孔,或者是空心,其资源的使用率得到了提高,而且其对能源的消耗大幅度降低。对节能减排的贡献很大。为了替代传统的实心砖,各式各样的空心砖正在被广泛推广,第一个就是保护了耕地,第二个就是节约了能源。

  

    


变废为宝,降低能耗是这些新型墙体材料的共同特点。它可以就地取材,利用最近的废渣做原料,减少了长途运输带来的能耗,普通的生产线,一年就可以使用废渣四万四千立方米。

  

    因为属于无机材料生产的,没有废气废物的排出,所以不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大的影响。作为实心砖的替代品,这种多孔砖空心砖在硬度上,比传统的实心黏土砖一点也不逊色。实践证明,空心砖多孔砖可以广泛用于墙体建筑的各个方面。

  

    目前,环保型制砖的推广已经占到了建材市场的40%,全国170个大中城市两年内将全面禁止使用黏土实心砖。而说到制砖行业,还有一个污染大户,那就是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瓷砖产业,200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瓷砖产量居世界第一位,每年达到了35亿平米。福建省南安市内厝村,就是依靠瓷砖产业发展起来的富裕村,但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里也是众人皆知的污染村。

  

    但是,由于那些厂都不符合排放的标准,村里到处都是冒黑烟的烟筒,到处都被粉尘笼罩着。紧接着,村民们发现土地也被瓷砖厂排放的水污染了,他们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坚决进行了整改。

  

    通过整改关闭,目前,内厝村仅保留了几家现代化符合环保要求的瓷砖厂,其他厂都已经转产为符合环保要求的面粉厂油脂厂,在原来的瓷砖厂上兴建了没有污染的中国粮食城,村民不用再去到处是灰尘的瓷砖厂上班了。

  

    目前,村庄总绿化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在村中漫步,一路柳绿花红,环境整洁优美。让人很难想象得到村庄以前的景象.昔日远近闻名的“污染村”已经变成了今天的“节能减排先进村”。

  

    据200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约有5000余家水泥企业,其中75%以上为乡镇水泥企业。平均煤耗是世界发达国家的1.23倍。而制砖行业:企业约9万余家,其中乡镇企业量占90%以上,炼焦、铸造行业中乡镇企业也平均占到了65%。所以为了更好的对制砖、水泥、铸造和炼焦四行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农业部共同实施了“中国乡镇企业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项目”,项目实施六年来,效果显著。目前,年节能能力达到45.1万吨标准煤,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6万吨。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是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对重点用能单位和污染源要加强经常监督,对恶意排污行为实行重罚,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相信,随着我们各级政府的努力,积极推进畜禽养殖节能,不断加强乡镇企业能源消耗管理和节能设备更新改造;将为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的既定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