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之患 (2007.8.22)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8月2号这天,连日多雨的巫山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凉水柑橘园的管理人员蔡民运一大早就到橘园去查看柑橘的长势。刚进橘园,他就突然发现柑橘树有些不对劲,树下有了一些稀稀疏疏的落果。

  

    随着查看的深入,蔡民运的心里开始变得不安起来,几乎每棵橘树底下都有落果,有的树下落果竟然多达四、五十个。

  

    除了落果,蔡民运还发现树叶上有被啃咬过的痕迹,部分果实上还出现了黄斑。究竟是什么竟然能把树叶啃成这样呢?就在蔡民运想拔开树枝看个究竟的时候,眼前的一幕令他惊呆了。

  

    蔡民运感到大事不妙,迅速报告了凉水柑橘园的园主谭传辉和唐良焕。他们在500亩的橘园里走了一遍之后,越发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几乎每棵柑橘上都爬满了大大小小的蜗牛,叶片被蜗牛“蚕食”成满目窟窿,有的叶片甚至被啃成了镂空状。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么多蜗牛一夜之间究竟从何而来?唐良焕迅速赶到距离自家橘园不足500米的凌云柑橘园去打听情况。

  

    同样是柑橘园,而且相距不过500米,为什么一个是蜗牛压境、满目疮痍?一个是硕果满枝、安然无恙?为什么凉水橘园的柑橘备受蜗牛的青睐?难道是品种有问题?唐良焕再次到凌云柑橘园去寻找答案,结果却令他更加迷惑。

  

    同样是柑橘园,同样的品种,为什么蜗牛就偏偏相中了这片橘园呢?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唐良焕他们迅速向巫山县植保站求助。接到消息后,巫山县植保站的专家迅速赶到现场。眼前的景象连他们也大感意外。

  

    据当地植保部门的初步统计,园内现在有蜗牛3000多万只,重量超过数十吨,这些蜗牛疯狂地啃食树叶和果实,橘园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蜗牛对橘园的危害还不仅仅只是影响了柑橘的品质和商品率,更严重的是它影响了柑橘的坐果,造成橘园大量落果。

  

    看着即将成熟上市的柑橘落了一地,谭传辉心疼不已,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更让他们揪心。蜗牛在取食树叶和果皮之后,又开始疯狂地啃食树皮。

  

    


据统计,蜗牛灾害已导致凉水柑橘园200余亩柑橘基本绝收,余下的200余亩柑橘多数已成畸形果,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更令村民们害怕的是,目前这些蜗牛已经开始转移战场,向周围的庄稼地进犯。橘园附近的玉米、花生和蔬菜也遭到了蜗牛的危害。

  

    村民们说,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蜗牛,它们究竟从何而来?这场蜗牛灾害又是怎么发生的?这3000万只蜗牛为什么偏偏相中了这家果园呢? 唐良焕和周围的村民都百思不得其解,植保站的专家们通过现场调查终于找到了答案。

  

    巫山县植保站的范站长告诉我们,正常情况下,蜗牛产卵存活率都不大。今年蜗牛大量繁殖,一方面是由于今年雨水增多,蜗牛的繁殖力和存活力得到增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就是过量使用除草剂导致了生态失衡。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柑橘树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凉水柑橘园曾大量使用除草剂杀灭园内的杂草,蜗牛的食物来源遭到破坏,不得不爬到树上啃食树叶和果实。同时,由于杂草被除尽,鸡、鸭等蜗牛的天敌无法在橘园中活动和生存,使蜗牛的繁殖生长失去了天敌的制约,最后直接导致了这次蜗牛灾害的爆发。事实上,这次发生在巫山县的蜗牛灾害事件在全国并非个案,这种因生态失衡导致的灾害在我国时有发生。我们来看一组相关链接:

  

    ●2005年10月,浙江省由于气候条件的影响,加上一些农户不合理使用杀虫剂,降低了天敌对褐飞虱的自然控制能力,刺激了稻飞虱种群的增长,最后导致褐飞虱猖獗成灾。

  

    ●今年六月下旬以来,栖息在洞庭湖区的东方田鼠,由于失去了天敌的制约大量繁殖,约20亿只东方田鼠随着水位上涨大举内迁,导致当地22个县市发生了严重鼠灾。

  

    ●今年五月,新疆那拉提草原因为过度放牧,致使根系发达的有毒牧草——乌头草迅速占据优良牧草的生长空间,导致牛羊无草可吃,造成草原退化、荒漠化程度加剧。

  

    专家认为,这些灾害发生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都有一个共同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因为人对自然的干扰和破坏导致了生态失衡所致。

  

    这次蜗牛灾害引起了巫山县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们会同巫山县植保站进驻凉水柑橘园指导灭蜗工作,一场“蜗牛歼灭战”在凉水柑橘园打响了。

  

    


巫山县植保站的范站长告诉记者,蜗牛在我国各地都可以见到,但在巫山县出现这么大的数量并且形成灾害还是第一次。灾害刚刚发生的时候,柑橘园组织专人多次在地面撒施灭螺药剂,很快地面的蜗牛被灭杀了一部分,但巫山低温多雨的天气再次成为防治的障碍。

  

    随着防治工作的全面展开,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地面上的蜗牛纷纷爬到了树上,由“陆地战”转为了“丛林战”。由于防治柑橘其他病虫的农药对蜗牛根本不起作用,防治工作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无奈之下,唐良焕他们尝试用土办法——向树体上喷洒生石灰灭杀蜗牛。生石灰可以使蜗牛脱水死亡,而且少量喷洒不会对柑桔的品质和安全造成影响。但是生石灰的大量使用会改变橘园的土壤结构,将对柑橘园产生新的不利影响,而且喷洒生石灰的方法同样也受到了天气的制约。

  

    面对蜗牛的肆虐,唐良焕他们忧心忡忡。由于蜗牛有一层坚硬的保护外壳,而且它一旦进入休眠状态,任何药剂对它都不起作用。有没有一种特效药可以彻底杀死蜗牛呢?当地农业部门也在多方寻找这种药品。然而情况紧急,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尽快消灭这些蜗牛,把橘园的损失降到最低。

  

    由于没有找到相关的灭杀药剂,柑橘园只得采取人工处理的方法,出价2元每公斤,号召周围群众上树抓蜗牛。记者在橘园里看到,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在树上抓蜗牛,有的全家老少一起出动。村民杨君琼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从8月初开始在橘园捡蜗牛,一个礼拜就捡了1000多斤。

  

    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也组织人员加入了这场灭蜗大战。两天时间,就捕捉蜗牛8000余斤。目前,柑橘园已捕收蜗牛10多吨,这些蜗牛被集中放在一个挖好的坑内,并用生石灰进行灭杀后深埋。

  

    面对如此众多的蜗牛,人工捕捉已显得无能为力。就在这时,从四川化工研究所传来消息,他们生产的一种药剂或许对灭杀蜗牛有用。但该产品仅在四川曾被用于防治水稻福寿螺,而没有在柑橘上使用,那么,在柑橘上使用会不会发生药害呢?为了慎重起见,植保部门选择了几株橘树进行了生物试验。在确定用药安全之后,开始了园内的整体喷施防治。

  

    在防治现场,我们看到,喷过药以后,一些蜗牛已经出现了中毒症状,有些蜗牛已经很快死亡,防治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据记者了解,除了喷药灭蜗之外,当地将继续采用药物、生物以及人工相结合的方法抵御蜗牛侵害。但从长远来看,他们将重点实行生物防治,通过在园内养鸭,培养蜗牛的天敌,在园内营造一个相对复杂而稳定的生态系统,让此类灾害不再上演。

  

    目前,巫山的蜗牛灾害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这次灾害再次点亮了生态失衡的红灯。生态本来是一个非常精微的调节系统,如果我们向这个系统过度索取,突破了生态平衡的底线,只会顾此失彼,甚至会导致严重的恶性反应。前不久的无锡水污染事件,湖南洞庭湖鼠患事件,一个又一个惨痛的教训无不在向我们昭示:我们惟有尊重生态平衡,并维护这个平衡,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这不仅仅是人与人的和谐,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