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帕”来袭 (2007.8.26)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此时,龙港镇防汛指挥部的电话也骤然响起。几乎就在同一时刻,指挥部又接到其它5个村的电话,都是反映民房倒塌,村民被埋、人员受伤的报警。营救人员迅速集结、当他们分头赶到事发地点时,眼前的一切让大家感到无比震惊。

  

    多幢钢筋混凝土的楼房坍塌,成为一片废墟。在杂乱的瓦砾堆中,不时传来村民的呼救。最为严重的是村民徐登化家——因为左右邻居的两幢三层楼房倒塌时,压垮了他们家的两层楼房,全家七口人全部被困在瓦砾堆下,生死未卜。而更为焦心的是——营救人员所携带的专业装备,此时却难以发挥作用。

  

    如果动用挖掘机械,又很有可能伤及到被困人员;一旦发生二次坍塌,将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营救人员终于打开了一个狭窄的通道,消防战士葛君第一个摸索着进入到了坍塌的房屋下。

  

    葛君通过触摸和观察,发现被困人员还活着,这个消息让地面上的营救人员感到十分欣慰。但是,被困的人员已经非常虚弱了,而此时,坍塌的房屋经过雨水的浸泡,随时还有二次坍塌的危险,只有尽快的将他们营救出来,才能真正赢得生命的希望。

  

    经过大家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第一个被困人员终于被营救了出来。第一名被困人员的成功获救,更坚定了大家的信心。15分钟后,人们找到了第二名被困人员。被营救出来的村民,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龙港镇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很快挤满了伤者。

  

    医院立刻对少数受伤严重的村民实施了急诊手术,其他受伤的村民多为骨折、头部外伤、挤压性损伤,回忆起刚才的一幕,他们不禁心有余悸。

  

    天亮后,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调查核实,龙港镇共有225间民房倒塌,11人死亡,60人受伤,其中重伤6人。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大的破坏力?

  

    气象部门通过村民的描述和现场调查分析,确定袭击龙港镇的是由今年9号台风“圣帕”引发的龙卷风。而且是呈带状,依次袭击了龙港镇4个办事处的6个行政村。

  

    据了解:倒塌的民房都是砖混结构,不属于人员应转移的危房。那么,这种微小尺度的龙卷风,何以给村民们造成如此惨痛的灾祸呢?

  

    尽管这种微小尺度的龙卷风持续只有几分钟,但其风速接近音速度,瞬间风力可以达到12级以上,因此破坏力也是惊人的。龙卷风破坏力巨大,那么,有没有办法尽量减少灾害给人员带来的伤亡呢? 同时,在人员被困时,应尽量保持清醒,保存体力;切忌用力挣扎,避免造成二次伤害。

  

    


据了解:我国的浙江、福建、广东等东南沿海省、市,一直是台风灾害高发地区,而由台风引发的龙卷风、暴雨、狂风、飙线等次生灾害性天气也比较频繁。正因为如此,建立健全突发灾害应急预案,就显得尤其重要。

  

    仅苍南县就有防洪预案、抗洪抢险指挥预案、抗台预案、人员安全转移预案。而在今年“圣帕”台风来临前,龙港镇就已经安全转移人员6072人,这在一定程度减少了这次龙卷风带来的人员伤亡。

  

    在龙港镇遭受龙卷风袭击的当晚,当地公安干警、武警、消防官兵、民兵应急分队和城管中队200多人,就迅速完成了集结,和众多干部群众一起参与营救。在两个小时内,100多名被困瓦砾堆下的群众,全部得以解救。而在第一个伤者被送到医院时,医院也随即启动了应急预案。

  

    从当天晚上11点半开始,龙港镇人民医院150多名医护人员在20分钟内相继赶到了自己的岗位上。而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医院又来了近90名不同程度受伤的群众——平均1分半钟需接诊1位伤者。这对建院只有20年的龙港镇人民医院不能不说是一次考验。

  

    经过医院的全力救治,绝大多数伤者均已脱离生命危险。但还是有11名村民因为伤势过重而死亡。而在这次龙卷风袭击中,龙港镇共有800多名村民因为房屋倒塌,需要安置。

  

    在受龙卷风袭击较重的章良村,一些倒房农户被安排到了村委会的办公室。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条件还比较简陋,但毕竟有了暂时的安身之地。而有关部门组织的救灾物资和资金也正源源不断送来。

  

    在徐家庄村,记者正巧遇到了县民政局给倒房农户发放临时救济款。

  

    龙港镇遭受龙卷风袭击,也引起了当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8月19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率省有关部门同志,来到受灾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救灾工作。

  

    受9号台风“圣帕”的影响,当地不时的出现大到暴雨。但是,供电、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的恢复抢修工作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当地党员干部也纷纷捐款,支援倒房农户重建家园。

  

    而为了防止台风“圣帕”引发的次生灾害和今后一段时间出现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当地有关部门也积极做好了全面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性灾害天气的出现。

  

    在龙卷风袭击龙港镇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当地紧张而又有条不紊的救援,这得益于先期各级各部门完善的应急预案的实施。当风雨来临时,考验的不仅仅是应急预案,同时也是对党性、责任的一种检验。在我国,夏季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时节,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好职责,和人民群众一道风雨同舟,努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