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红了 (2007.9.4)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就是去年番茄收购高峰时的画面,临河市的农民杨义在排队两天两夜后,终于拿到了进入厂区的调单,就在他开车着满载番茄四轮车进厂时,他的车被其他争抢着进厂的车子撞坏了。

  

    对于这种情景,大多数番茄种植户都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因为番茄收购期只有一个多月,过了这个时间,番茄就会烂掉,为了能早点卖出番茄,很多农户只能不分昼夜地排队等待着。

  

    对于巴彦淖尔市来说,番茄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四年前整个巴彦淖尔市只有4万多亩番茄,而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数字翻了十倍达到了四十多万亩,如今这里已经是全国第二大番茄产区,而农户们种植番茄的热情正是因为它比其他农作物的收入要高的多。

  

    去年,巴彦淖尔市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五千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番茄产业。巴彦淖尔市地处河套平原,这里的自然气候非常适于番茄种植,在规划建设新农村的发展思路时,当地把番茄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为了使农户种番茄实实在在赚到钱,加工企业和农户签订了种植合同,规定了最低的保护价,这个保底的收益让一些农户开始尝试着大量种植番茄。

  

    订单之外多种几亩番茄这在农户之间几乎是个公开的秘密,前两年有很多农户就是从市场上买的种子,番茄成熟后他们看哪家企业给的价钱高就往哪儿卖,而企业除了收购签了订单的外,对于多出的番茄也只能是照收不误。

  

    有人做过估算,去年市场上在订单之外农户自行种植的番茄最少有1万亩,这对番茄收购工作冲击很大。在出现车辆排队严重的情况后,当地农业部门调整了收购网点的布局,希望解决卖难问题。

  

    四年时间,番茄产量一下子猛增十倍,这个速度真可以用火箭来形容,从数字的变化我们可以感受到农民对种植番茄的热情,而要为这些新增的番茄找到市场是一个新的难题。正当人们担心番茄卖难会进一步加剧的时候,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今年番茄上市的旺季,巴彦淖尔市不仅没有出现番茄卖难,相反却有一些企业抢着收购番茄,番茄价格也是一路上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可是眼下正是番茄集中上市的时间,可是在巴彦淖尔市的五原县却很难看到人们排队卖番茄的热闹场面,在一个番茄收购站,记者看到这里只有五六辆车在排队等候,以往经常被挤的满满的停车场今年显得特别空旷。

  

    马玉玲是番茄收购站的负责人,往年这个时候她每天都能收购上百吨的番茄,而今年最多的一天也就收了60多吨,眼看农户手里的番茄都快卖光了,可她还没有完成收购任务。

  

    


因为收购的番茄数量不多,同样也影想了番茄加工企业的生产计划。看着往年浩浩荡荡的卖番茄队伍今年忽然消失的无影无踪,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番茄种植面积减少了吗?

  

    尽管去年曾出现过卖难现象,可是巴彦淖尔市的番茄种植面积并没有因此而减少,相反番茄种植户还在继续增加,现在全市有85%以上的农户都种植了番茄。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分析,番茄供应紧张的情况,是因为当地的番茄加工生产线在迅速增加。仅仅去年一年,巴彦淖尔就有8家番茄加工企业建成生产,这样一来农户们可供选择的余地也就大了很多。

  

    仅仅过了一年时间,番茄就从让人头疼的“大路货”变成加工企业的“抢手货”,说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而这事的的确确就这么发生了,不过,依靠引进加工企业解决了番茄卖难问题,仅仅保护了农民种植番茄的积极性,而面对逐年递增的番茄产量,这些加工企业又该到哪里去寻找新的市场呢?

  

    在巴彦淖尔市郊区的一个小路上,记者看到送番茄的车辆排成了一条长队,这似乎和去年番茄卖难时的情况很相似,在加工企业急于收购的时候,这些卖番茄的农户为什么不去其他不用排队的收购点呢?

  

    原来农户们选择收购点最主要的就是考虑价格和距离,收购价格哪怕提高十块钱,对于他们来说都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工作人员说这个加工基地是今年二月动工的,八月初刚刚建成,开始生产还不到一个月时间,可是收购价格已经上调了四次。而前来送番茄的农户也是越来越多。

  

    魏健介绍说这个生产基地的母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番茄制品加工企业,巴彦淖尔是他们在国内投资的第一个生产基地,除了看好河套地区的种植环境外,一个更主要的原因是欧盟的农业补贴在逐步的下降,而这些大型的农业加工企业正急于寻找新的生产基地。为了能得到优质的原料,他们制定的番茄价格往往高于周围的企业。

  

    大罗素集团并不是唯一一个看好中国市场的欧洲企业,去年巴彦淖尔市曾专门派人去国外联络大型的番茄加工企业,经过谈判,今年年底.西班牙的一家番茄粉生产商也将落户到这里。在巴彦淖尔,目前每吨番茄的收购价大约是 350元,这个价格还不到欧美市场的一半。国际番茄加工巨头参与到番茄争夺战中,自然收购价也是越来越高。

  

    按照巴彦淖尔市建设新农村的规划,到2010年番茄的种植面积还将继续扩大到100万亩,从番茄的卖难到走向国际市场,靠的不是行政命令而是政府的引导和市场经济规律,看来,只要解决好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小小的番茄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