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飞翔 (2007.9.12)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和其他刚到校的同学一样,这两天谢明涛都在宿舍忙着收拾行李,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他要抓紧时间熟悉新的环境,在新组建的班级体里他是班长,而在同学眼里谢明涛不爱多说话,甚至显得有些神秘。

  

    用同学的话说,谢明涛就像大哥哥一样,什么事都懂,而很多人还不知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谢明涛刚刚过了26岁生日,他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同学。

  

    谢明涛的家离学校只有十几公里,父亲和母亲都是普通农民,家里有四亩地,父母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谢明涛和妹妹上学,1997年谢明涛读完了初中,因为家里再也没有钱让他继续念书,谢明涛离开了学校。为了能赚到钱继续上学,谢明涛独自跑到西安市区去打工,这一年他15岁。

  

    就着样,谢明涛开始尝试着用自己的力量去赚钱上学,一干就是三年时间,渐渐的收入从每月三百员增加到了七八百元,可是除去花销和补贴家用,能攒下的钱并不多,看着孩子为了上学吃了这么多苦,父亲谢玉仲有些不忍心,于是在城里找了一个保险业务员的工作,而家里的地都留给了母亲一个人照看,一定要让孩子念书成了全家人唯一的想法。

  

    尽管有了全家人的支持,可是没有办法攒足学费,于是谢明涛放弃了在餐厅打工的念头,寻找新的工作,希望能够赚到更多的钱。

  

    2001年谢明涛的妹妹初中毕业,离开了蓝田县独自到北京去打工了,而谢明涛想继续上学的念头更强烈了,为了能早一些重返校园,谢明涛跑到工地里干起了重体力活。

  

    你不能给人家偷懒,还要给人家干好,要干快要干好,咬紧牙关 再热再累坚持下去。在工地搬石头每天能赚30块钱,谢明涛算了算帐,如果能坚持下来,那他就可以攒到足够的学费。就着样,在离开学校五年时间后,谢明涛继续上学的想法终于可以实现了,可是因为只有初中毕业,他不能直接上大学,因此2004年他报考了陕西电子信息学校,重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生活。

  

    在谢明涛家里,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录音机是家里仅有的几件电器之一,而机箱上摆着的这个看起来很特别的音箱却有一个特殊的来历。

  

    在陕西电子信息学校学习的三年时间里,谢明涛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也是班里最生活节约的学生,为了多省出一些钱,每次外出他几乎都是步行,为的就是能多省下些钱。 今年参加高考时,他的考分超过了录取分数线,不过当谈到学费的问题时,谢明涛犹豫了,尽管以前打工攒下了一些钱,可是要一次付出这么多学费还是不可能,

  

    


为了能圆孩子上大学的梦,谢明涛和他的父亲几乎跑遍了西安市周围的高校。听说了谢明涛的遭遇,很多招生老师都赶到很惋惜。八月下旬,当普通高校录取结束时,谢明涛和父亲还在不死心地寻找能上得起学的地方,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遇到了西安华西专修大学的招生老师焦科社。

  

    焦科社说华西大学每年的学费是6000元,不过学校可以办理贷款,也就是说交3000块钱左右就可以来上课了,因为这3000块钱里还包括了住宿费和一些杂费,算起来学生的支出并不多,在几次咨询之后谢明涛准备报名学习。

  

    8月31日这一天,古都西安飘起了小雨,在华西专修大学的操场上,新入学的同学正紧张地训练,今天是入学新生的军训汇报表演,尽管连续在雨里站了两个多小时,可是谢明涛丝毫没有觉得冷,毕竟,过去十年时间的努力,在这一天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象谢明涛一样通过助学贷款进入高校的学生还有很多,仅仅西安华西专修大学今年就有5000名入学的新生申请了助学贷款,和其他高校不同的是,西安华西大学是一所民办的高校,也就是说在此前推行的国家助学贷款体制中,华西大学并不直接享受来自国家的贷款,那么为谢明涛提供的助学贷款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9月1号是华西大学新生开始办理入学手续的日子,在招生办公室新生们正按照提示办理入学和贷款手续。

  

    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介绍说,华西大学的助学贷款制度从2002年就开始实施了,目前已经有10000多名学生在信贷助学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不过,由于学生大多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尽管毕业后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一下子归还贷款还是很困难,为此学校特别制定了还款方案,尽量延长还款期限,减轻学生负担。

  

    张克忍介绍说目前民办高校的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比例都是来自农村,目前,陕西省的民办高校有50多个,在校学生数量超过20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对于民办高校是否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面对各种各样的担忧,王明亮算了这样一笔帐。

  

    前不久,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并没有刻意区分普通高校还是民办高校,有关部门表示目前国家正考虑将民办高校也纳入国家的助学贷款体系,这意味着,象谢明涛这样考入民办高校的贫困生,今后也将能得到来自国家助学体系的贷款,不用再花费十年的时间来圆自己的大学梦了。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