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医院去打工 (2007.9.14)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天的早晨,朱广福从晾衣绳上取衣服准备上班,正当他下凳子时,一不小心脚下踏空,从凳子上摔了下来。很快,朱广福被送进了当地的一家医院,然而,当他听说手术需要几万元的费用时,便立即决定回到家乡治疗。

  

    朱广福的老家在河南省固始县,和他打工的地方远隔千里。尽管医生把病情的严重程度告诉了他,然而,为了省下昂贵的治疗费用,朱广福还是坚持回到家乡去。因为急着赶路,就在运送的车子刚开出市区时,意外发生了。

  

    原来,路上的一个大坑几乎把汽车的轮胎颠掉,剧烈的颠簸让朱广福疼痛不已。所幸的是因为腰部受到了固定,朱广福才没有从车上摔下来,否则这一次的意外,轻则使腰椎断裂,终身残废,重则性命难保,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次回乡看病,朱广福包车费就花去了2000多元,而途中的险情还差一点给朱广福造成终身残废。因为抢救及时,朱广福总算脱离了危险。

  

    为了省钱,像朱广福这样患病的农民工回乡看病的不在少数,因为路途遥远,有的甚至还因此贻误了病情。在北京打工的老王,不久前一次回乡看病的经历,至今在他的记忆中,仍然像是在昨天刚刚发生的一场噩梦。

  

    今年7月初,老王查出患了结核性腹膜炎,随后他就踏上了回家乡的长途汽车。不仅差旅费花去了他辛苦打工半年的工钱,路途的劳累还使他的病情更加恶化。

  

    在这段上千公里的返乡路上,腹部的疼痛加上炎热的气候,老王几次昏死过去,回到家里后,老王的病情愈加严重,至今他还躺在家乡一家医院的病床上。

  

    为什么老王和朱广福得了重病不在当地治疗,却要舍近求远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呢?原来,回家乡一来有人照顾,更主要的是可以降低治疗的费用。但是,漫长的回乡路上,很难预料病情会突然出现什么变化。那么,能否有一个既不需要返乡又能减少治疗费用的解决方法呢?

  

    其实,朱广福和老王之所以冒着生命危险长途跋涉回家乡看病,是因为他们在家乡可以报销,原来,两人都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按照新农合的规定,看病报销只能在参合地,如果在务工的地方住院治疗,只能按“外转病人”对待,这样,不能像在老家住院一样享受住院补助报销的标准。

  

    那么,能否在打工的当地治疗而又节约费用呢?固始县农民陈庆山在北京打工,他生病后就没有返乡,而是住进了北京的一家叫长峰的医院。

  

    一年前,陈庆山感到腿部异常,到了今年的6月,腿弯处疼痛的毛病越来越厉害,走起路来也一瘸一瘸的。后来到医院一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了一惊。尽管医生安慰他只是个小疙瘩,但是从医生的眼神里,陈庆山隐约地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心里七上八下。

  

    为了做手术,陈庆山去过好几家大医院,然而,都被昂贵的治疗费吓了回来,就在他准备回家治疗时,突然想起自己今年春节回老家时遇到的一件事情。

  

    


原来,陈庆山记下的是一家医院的号码,不过,这家医院是固始县设在北京的农民工医院,既然是农民工的定点医院,于是,陈庆山决定亲自去看一看。不过,住进医院后的陈庆山还是有点担心,医院的技术会不会像宣传的那样呢?

  

    让陈庆山担心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一旦住院治疗,会不会也像别的医院那样动辄要上万元的费用,而这将是自己难以承受的,因此,陈庆山心事重重。

  

    十天之后,陈庆山出院了。当他看到出院的账单时,怎么也难以相信,原来,当初,他一直担心的住院和手术费用,不仅只有2700多元,而且,出院时这笔费用医院就给他报销了将近一半。

  

    从当初的顾虑到后来住院费的报销,陈庆山在北京的这家医院享受到了和家乡医院一样的实惠,而同样在城市打工的朱广福和老王,因为对外建的农民工医院信息的不了解,生病时没有选择而遭遇了回乡看病奔波的辛苦。随着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外出务工农民在异地如何看病和报销,已经成为新农合的新问题,为此,各地相继出台了一些措施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在湖北,对外出务工的参合农民,在异地看病实行逐级转诊制度,回乡报销。江西的南昌市专门设立了农民工定点医院,对农民工实行特殊的减免优惠政策,减轻农民工异地看病的负担。

  

    山东省对全省范围内的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互认制度。参合农民在这些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均可在户籍所在地的合作医疗管理或经办机构按当地规定进行补偿。

  

    一些农民工反映:不参加新农合住院不能报销是损失,而参加新农合减免几个钱还不够回乡的盘缠和误工费,同样是损失。不过,像朱广福和老王一样的农民工,过去在异地看病和报销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解决办法。

  

    在河南省固始县合管办的网络终端,我们看到了远在北京的一家医院住院病人的信息,北京医院病人的信息为什么在这里能够看到呢?原来,这是固始县在北京的一家合作医院,这些病人都是固始县在北京的农民工。

  

    据合管办主任董双品介绍,只要是固始籍的农民工在这里就医、可以就地报销、就地减免。大病住院时由医院先行垫付,然后通过网络直接传送到县合管办,实施网上直接审核报销。农民工陈庆山在这里住院就享受到在家乡看病一样的报销比例。

  

    据了解,固始县常年有50万人在外打工,其中90%是农民,为了报销,这些人如果回乡看病,既费钱又可能耽误病情。从2006年4月开始,固始县在农民工集中的北京,江苏,郑州等地,和当地的医院合作筹建农民工定点医院。

  

    不仅如此,农民工在外建的定点医院还可以直接交纳10元钱参加合作医疗。异地看病,异地报销,解除了农民工返乡的劳顿之苦,这一做法很快得到了河南省的重视和推广。目前,除信阳市外,河南省的安阳,永城,驻马店等市在全国设立了19家外建农民工定点医院。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7年要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目标。目前,河南省异地设立新农合机构惠及农民工的做法,对新农合制度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受到了农民的欢迎。截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2429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4.87%,参加合作医疗人口7.2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82.83%。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