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苦咸水(2007.09.20)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每天的这个时候,泉府村的老金师傅就会拿出自家的水壶,和左邻右舍一道陆续进山打水。一路上,村民们将自行车骑得很快——他们担心,如果去晚了,取水又得等上很长时间。

  

    村民们取的水是山涧中渗漏出来的,这也是他们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让大家感到高兴的是——虽然今天取水的人也不少,但是排队等候的时间却比前几天缩短了很多。

  

    每次取水,村民们都要骑车1个多小时,往返路程近8公里。而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不仅要耗费大量的体力,有时还会碰上不可预见的意外。老金师傅的爱人——金梅珍就有一次让她心有余悸的经历。

  

    由于金梅珍的自行车后架上驮着50斤水,瘦弱的她努力的保持着车的平衡。就在这个时候,迎面急驶来一辆大货车。

  

    眼看着大货车越来越近,金梅珍更加慌乱,手脚也开始不听使唤。

  

    金梅珍连人带车重重的摔倒在地上,惊魂未定的金梅珍顾不上身上的伤痛,而对洒了一地的水是心疼万分。

  

    泉府村周边河流沟渠众多,地下水也很丰富——全村水井就有200多口,而且这些水总是清澈见底,即使遇上干旱的年景,也从不枯竭。既然如此,村民们喝水为何还要舍近求远呢?

  

    老金师傅在泉府村已经生活了几十年,他告诉记者:他们以前一直是喝河水或者浅层的地下水。前些年,由于河流被上游工业企业污染,地表水水质越来越差,浅层的地下水也泛起种种怪味。

  

    在泉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两口不同深度的水井,为了喝到干净的水,有的农户打的深井甚至到了100米。尽管村里的井是越来越多,越打越深。但是,没过多久,村民们就失望了。

  

    我们知道:水中的矿物质对人体有好有坏,即使是有益的矿物质,如果摄入过多,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为了查证井水中究竟有多少矿物质,泉府村村委会主任金海蕉曾用电解器做过试验,而这个试验着实把村民们吓了一跳。

  

    金海蕉将电解器的两极同时放入纯净水和井水中,接通电源后,井水开始有了变化,仅仅两分钟过后,原本清澈的井水竟然变得浑浊不堪,还有绿色的漂浮物,而纯净水几乎没有变化。

  

    泉府村的井水里究竟含有什么样的物质呢?东阳市疾病控制中心曾经对全市所有村庄的地下水做过一次检测化验,检验的结果让不少人感到格外沉重。

  

    按照国家标准,每公升水的含氟量不应超过1毫克,而当地村民饮用水含氟量最高的达到了每公升25毫克,超过国家标准的25倍。泉府村村民饮用的就是高氟水。

  

    而这样的病兆已经在当地一些高氟水地区有所表现。

  

    村民们反映:他们喝的水不仅在味道上有些苦涩,即使是经过高温烧开后,还呈现黄色——这让村民们既担心又无可奈何。

  

    而在金华市的其它农村地区,即使饮用水的氟含量正常,也会闹“水荒”——在浦江县的上郑村,虽然全村只有900多人,但是,水井却有1000多口。上郑村是当地有名的制锁专业村,这些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大家不仅饮用水难以得到保证,有时候连日常的洗澡、洗衣都成了难题。

  

    于是,有村民不断的打井找水,几年间,上郑村竟然有了上千口水井。郑秋义自己家也有两个小工厂,为了保证供水,他先后就打8口水井,有的水源甚至是他花钱从其他村民井中买过来的。

  

    


而在夏天用水的高峰期,这些井也难以保证群众的用水。不少企业不得不从外买水进来,一个暑期下来,有的企业仅水费的支出就有两万多块钱。在浦江县的一些乡村,有的企业为了摆脱生活用水紧张的困扰,索性外迁。

  

    在我国,目前界定用水是否安全的指标主要有4项:一、饮用水各项质量指标必须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二、饮用水数量必须保证在每人每天30公升以上;三、用水保证力达到90%以上,即100天内能保证90天以上的供水时间;四、用水方便程度——群众取水来回耗时不超过20分钟。如果一个地区供水其中哪一项不达标,即可界定为不安全饮用水。

  

    为了早日让农村群众喝上安全、方便的饮用水,2003年,浙江省启动了千万农民饮水工程建设。不久,金华市各县市区也相继开展了这项工程的建设。然而,面对当地点多面广,不安全饮用水人口较多,农村群众、特别是山区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这项工程又该如何开展?

  

    根据当地农村群众居住地域、环境的不同,金华市提出了依托实际、分步实施的饮用水工程建设思路。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集中供水站;对靠近城镇的乡村,利用城市供水管网的延伸,改善群众的饮水状况;而在远离集镇,人口稀少的村庄,则通过接引山泉水,修建蓄水池,分散供水。那么,从山上引下来的泉水就一定是安全的饮用水吗?

  

    解决361万人饮水安全的问题,需要大量的投入,所需要的资金又从何而来?

  

    浦江县32.2万农民中曾经只有9000多人能喝上合格的自来水。从2005年6月开始,这个县组织了当地历史上投资最多、工程量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农民饮水工程。

  

    我们节目中曾提到打井1000口的上郑村在饮用水工程建设中,采取的是城市供水管网延伸的办法。但是,从县城水厂引水到上郑村,仅管道就要铺设13公里,中途还要建设加压泵房,所需资金巨大。此时,当时的民营业主纷纷捐款,支持工程建设。去年,上郑村人终于喝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

  

    而在这段时间,东阳市泉府村的老金师傅只要有空,就会和村里的几个老哥们往山里的一座水库边跑——依托水库,镇里正抓紧建设一个集中供水站,而这一工程将使包括泉府村在内的4万多人告别喝苦咸水的历史。

  

    截止目前,金华市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已累计投资近10亿元,新增农村供水规模27.7万吨/日,1379个行政村的101万人因此而受益,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人口达到215.86万人。

  

    现在,金华市的农村群众正逐步告别喝苦咸水的历史,当地村民也将农民饮用水工程称道为“甘泉工程”或“清泉工程”。我们的节目也曾多次报道过一些地区为提高农民饮水质量而做的种种努力,虽说为农民朋友铺设的这些供水管道是埋在了看不见的地下,但是我相信,当地党委、政府对民生的关怀已经流进了群众心间。在新农村建设的中,我们需要必要的花团锦簇、流光溢彩,但更需要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这既是群众的期望,也是我们的责任。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