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虫大战(2007.09.21)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刚才看到的情景,是我们的记者不久前在辽宁省的一个小村庄拍到的,一夜之间村子数十棵杨树几乎同时变成了这个样子,与此同时,辽宁省其他地方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我们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2007年8月的一天,辽宁省盘锦市沙岭镇村民林立文在察看自家林地的时候,发现有几颗原本生长茂盛的杨树树叶突然变得枯黄,有的甚至只剩下了叶脉。

  

    林立文当时并没有在意,因为当地有很多害虫都喜欢吃杨树叶,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些害虫并不会大面积成灾,给杨树的生长造成致命影响。

  

    林立文承包着村里200多亩林地,栽种的全部是经济价值比较高的杨树,由于村里土地紧张,这些杨树只能分散地栽在稻田周围的空地上,这就意味着要想管好这片林子,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和财力。

  

    正因为如此,他对这片林子给予了格外的希望,一有时间就来林地转转,生怕林子出现什么意外。然而不久,林立文又有了让他震惊的发现。

  

    这一片杨树是林立文前两年才栽的,由于紧靠水塘,小树长得非常好,没想到,两天前还绿绿的小树,现在已经光秃秃的,只剩下了一些叶脉,像被火烧掉一样。

  

    哪一种害虫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吃掉这么多叶子呢?林立文仔细的盯着每一片被啃食的树叶,希望找出真正的凶手。

  

    突然,在一片还没有啃食完的树叶上,林立文发现了一只褐色的毛毛虫,一夜之间啃食这数十颗杨树叶的凶手难道就是这小小的毛毛虫吗。就在老林半信半疑的时候,更大的惊奇出现了。

  

    如此触目惊心的场面让林立文彻底惊呆了,不光在杨树上,在周围的水稻、大豆、杂草,几乎所有长绿叶的植物甚至人们的身上,都爬着这样的毛毛虫。更让人恐惧的是,这些毛毛虫竟然无孔不入,还爬进了村民的屋子里作乱。

  

    就在老林遭遇神秘的毛毛虫袭击的时候,他并不知道,在数百里之外的丹东市古楼村,村民的杨树林也遭遇到了这种毛毛虫的袭击,树叶被啃食一光,树上还挂着大小不一的白网,这到底是一种什么虫子呢,村民们议论纷纷。

  

    林立文认为这些毛毛虫就是他们当地一种叫杨剌子的害虫,但是,这种虫子平时最多只危害几片叶子,可从来没有这样大规模把一颗一颗整树的树叶啃食的这么干净,并且还能危害水稻等庄稼,难道是这杨剌子由于某种原因,习性改变了吗?

  

    林立文他们顾不得研究这些虫子的真实身份,当务之急是要尽快除掉这些烦人的家伙,林立文立即叫人在树上喷药。尽管林立文喷的是一种新型低毒农药,但是他的举动还是遭到了其他村民的反对。

  

    原来林立文的树林紧挨着别人的稻田,有人在稻田里养着螃蟹,由于害怕散落的药物对螃蟹产生影响,药没打几下就被村民阻止了。无奈之下,林立文只好打电话向县里的林业部门求助。

  

    盘锦市森防站的人员经过仔细研究,发现这并不是什么杨剌子,而是他们正在大力防治的美国白蛾。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