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我来帮助你(2007.09.22)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9岁的徐姜姜是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的一名农家少女,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被浙江省内的一所大学录取,她也是她们家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正当家里人高兴地筹划她上学的事情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这个家庭——几乎在一瞬间,徐姜姜的家不仅化为一堆废墟,而且她和妹妹、弟弟同时失去了父亲、母亲。

  

    2007年8月18日晚11点多钟,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徐家庄村的村民已经进入了梦乡。孰不知,一场灾难正悄悄逼近熟睡中的村民。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虽然龙卷风只持续了几分钟,却造成徐家庄村多幢民房倒塌。村民徐登化家的二层小楼也完全倒塌,全家七口人全部被埋在瓦砾堆下。

  

    接到救援指令的龙港消防中队官兵紧急出动,当他们到达事发地点时,徐登化家房屋倒塌的严重情况,大大超出了消防官兵的预料。

  

    受龙卷风的袭击,徐家左右邻居两幢三层楼房同时倒塌了,大量的瓦砾也压在了徐家的两层小楼的废墟上,这给营救工作又带来了新的难度。尽管龙港镇消防中队多次参与各类事故抢险,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但是这一次,他们也感到前所未有的紧张。

  

    徐家七口人具体被困在什么区域?他们是否还活着?这一些,外面的人都无从知晓。消防官兵试图通过被困人员的呼救声来了解相关情况,但此时,由于现场人员众多、声音嘈杂,再加上风声和雨声的影响,使搜救变得困难重重。

  

    经过5分钟仔细搜寻,消防官兵终于有了重要发现。

  

    顺着小女孩的呼救声,人们发现坍塌的房屋下面,还有一定的空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营救人员终于打开了一个狭窄的通道——这也是被困人员唯一的一条生命通道,指导员潘洪富带领三名消防战士相继摸索着进入到了坍塌的房屋下。

  

    按照最初的营救方案,消防官兵准备用液压的破拆器械,从废墟里面往上顶开一定的空间,减轻被困人员的重压,从而实施救援。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这一计划根本无法进行。

  

    这是一场与死神争夺时间的赛跑,早一分种救出被困人员,徐家人就多一份生存的希望。在专业器械无法使用的情况下,消防官兵只能进行人工挖掘。

  

    由于专业的破拆器械在坍塌的房屋下难以发挥作用,消防官兵只好用手和简单的工具,挖掘、清理里面的废墟,扩大空间,这是实施营救唯一的办法。可是,空间在扩展的同时,危险也一步步逼近房屋下的被困人员和消防官兵。

  

    仅靠的几根木柱究竟能够支撑多久?会不会出现二次塌方的危险?废墟下面和上面的营救人员都捏着一把汗。

  

    


就在这个时候,一台挖掘机也赶了过来,参与施救。而这台挖掘机的到来,却险些使废墟下的被困人员和消防官兵遭遇灭顶之灾。

  

    大量瓦砾的坠落,极有可能是二次塌方的前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4名消防官兵不约而同的做出了一个动作。

  

    地面上的施救人员立即制止了挖掘机的工作。而此时,距离房屋倒塌已经过去近一个小时了,被困人员的呼救声越来越微弱,有的已经开始出现昏迷的前兆,他们支撑下去吗?

  

    大家不停的向被困人员喊话,增加他们的信心。凌晨1点左右,徐家的三女儿徐桔密,第一个被救了出来。

  

    在随后的45分钟里,人们又相继救出了徐家的另外4个孩子。

  

    徐家姐弟先后紧急被送往医院救治,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孩子们的父母因为伤势过重,在被营救出来时,已经不治身亡。大家不得不向孩子们编造了一个善意的谎言。

  

    但是,没过多久,孩子们并知道了真相。父母双亡的噩耗对孩子们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徐家的大女儿徐姜姜在不久前,刚刚考上浙江省内的一所大学。面对人们的关怀,她却几乎一言不发。父母去世后,徐姜姜就成了弟弟妹妹的“主心骨”。此时,她又在想些什么呢?

  

    几乎是在一瞬间,徐姜姜五姐弟不仅没了家,而且永远的失去了父亲、母亲。为了让孩子们不再想起那段痛苦的记忆,我们的记者没有正面去采访他们。一直陪着孩子们的徐家村党支部书记曹光井向记者讲述了徐姜姜五姐弟这段时间的种种情况。

  

    此时,在龙港消防中队,一场专为徐家姐弟举行的募捐活动正在进行。尽管中队只是在拿工资的士官中发出了倡议,但是,中队所有的义务兵也自发的捐出了自己的津贴。

  

    随即,这笔凝聚着消防官兵爱心的善款被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更多的关爱也如潮水般向他们涌来——当地5家民营业主同时表示,将一对一帮扶孩子们完成学业,一直沉默寡语的徐姜姜,此时终于说出了她的心里话。

  

    在这次龙卷风的袭击中,包括徐姜姜的家在内,当地一共有200多间房屋倒塌。尽管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对受灾群众都进行了临时安置,但他们今后的栖身之所又在哪里呢?

  

    针对徐姜姜姐弟的特殊情况,徐家庄村村两委还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帮助他们重建新房。

  

    不仅是让徐家姐弟有房可住,同时也要为他们的心灵找到归宿。当地政府还特意请来心理医生,为他们做辅导,帮助他们早日走出痛苦的阴霾,

  

    现在,徐家姐弟已经在校园开始了新的生活,徐姜姜在上大学前,特意到龙港消防中队,和官兵们告别……

  

    上周末,消防官兵邀请徐家姐弟到中队坐客。这一次,孩子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徐姜姜五姐弟的学习、生活、医疗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而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因为各种灾害需要救助的有上亿人次。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提出了在“十一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和灾害应急救助体系。而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需要国家财政的有力保障,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我们也相信“天灾难以抗拒,人间自有担当”。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