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霸王花” (2007.9.26)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张立国是邢台市隆尧县北潘村人,去年的秋天,他在自己家地里发现了几棵叫不上名子的小花。

  

    没想到,张立国这随手一扔,却给自己惹下了祸端。由于长期在外打工,他很少到地里来看。今年春季,当他再次来到地里,却傻了眼。这样下去,这地可就不能种了!没办法,拔!可这次,就没有去年那么好拔了。这东西太多了!而更让他发愁的,是这东西前面拔后面长,怎么拔也拔不干净。

  

    据当地农民介绍,他们这里发现这种草已经有两年多了。大多分布在荒地上,有的已经长到了农家院落。即使在光秃秃的水泥地上,这种草长得也是非常旺盛。这种草小的刚刚出土,大的能有两米多高。而在它密集的地方,其它植物几乎不见踪影。既然是草,那能不能做牛羊的饲草呢?我们特意挑选了一些看上去非常柔嫩的拿去喂羊。羊只是闻一下就扭头走开。

  

    生长速度快,拔又拔不完,牲口也不吃,而且是只许自己生长,不叫它草生存。这种花所到之处是霸气十足,唯我独尊。那这种花究竟是什么来头呢?张立国就把这事儿反映到了邢台市农业局。

  

    农业局相关人员赶到现场一看,立即断定,这种疯狂的杂草叫黄顶菊,两年前就已经列入了当地植保部门的重点监控对象。黄顶菊是一种外来杂草,原产南美洲。何时传入我国已无可考。我国最早发现黄顶菊是在2001年,当时,植保人员在河北省衡水市的衡水湖附近首次发现零星的黄顶菊。可到了去年,黄顶菊已经漫延到河北省七个市的47个区县,面积达30多万亩,黄顶菊所到之处,给当地生态造成了严重影响。

  

    这种看上去不起眼的草,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危害呢?

  

    产籽量大,是黄顶菊的一个重要特征,而且,它的种子非常轻,极易传播。大量的黄顶菊种子落到土里以后,来年从四月到九月,黄顶菊可以一直发芽、生长。

  

    出苗时间长,使黄顶菊不能够一次性被除掉,这也是人们屡拔屡有的原因。同时,黄顶菊生长速度非常快。

  

    据当地百姓观察,在生长旺季,黄顶菊从出苗到长成两米多高,只需两个多月。生长快、密度大,这是黄顶菊阻碍其它植物生长的原因之一。

  

    然而,这还不是黄顶菊最大的危害。黄顶菊最大的危害在于它的根部能够分泌一种能抑制其它植物生长的有毒物质。

  

    


张金林介绍说,不仅是根部,黄顶菊的茎叶也可以分泌这种物质,雨水冲刷茎叶渗入地里,也可以产生危害。实验表明,一棵黄顶菊成株,可以抑制周围一平方米内的植物生长。即使拔除以后,它的影响依然存在。

  

    目前,黄顶菊所产生的危害,还主要表现在破坏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在农业生产上,由于农民拔得及时,所以,黄顶菊目前还没有更多的侵入农田。但是,它对农田的潜在威胁却是相当大的。据专家测算,如果一亩农田里的成株黄顶菊超过几百棵,即使把这些黄顶菊全部拔除,那这一亩地在短期内也很难再长其它作物了。

  

    黄顶菊密集的地方,一草荣,百草枯。这个说法还真不算夸大。为了防控黄顶菊,河北省从去年就开始积极安排部署,今年更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提出在今年彻底根除黄顶菊的危害。

  

    为及时根除黄顶菊的危害,今年,河北省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铲锄黄顶菊的工作。从今年三月份到现在,河北省在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大规模围剿黄顶菊的行动。在张立国的地里,我们见到了许多已经枯死的黄顶菊。

  

    这是前不久邢台市邢台县组织的一场黄顶菊歼灭战。十几台喷药器同时将几百公斤灭草剂洒到上百亩的黄顶菊上。然而,在这块地里,他们已经是第三次开展这样的行动了。在许多枯死的黄顶菊旁边,许多绿意昂然的黄顶菊又长了出来。由于受经费的限制,用化学药品防控黄顶菊也不是随时能进行的。

  

    人工排除,目前主要的方法就是割和拔。面积大的就用镰刀割,面积小的就用人工拔。然而,在割过的地方,又有新枝从旁边长了出来。相比较而言,拔的方法即省钱又环保,然而,效率却极低。

  

    今年,河北省黄顶菊发生面积25万多亩。目前,防治面积已达50多万亩次,高密度连片发生的地块已经得到控制。王贺军说,要实现这一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及时发现。

  

    目前,黄顶菊还没有大面积的侵入农田,对于农业生产来说,这无疑是个好事,但也对防治黄顶菊带来一些困难。针对农民存在的麻痹思想,河北省已经加大了对黄顶菊危害的宣传,许多农民也开始认识到黄顶菊的危害,主动加入了消灭黄顶菊的行列。

  

    又是一个外来生物之祸。目前,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入侵中国的外来物种有400多种,其中有50余种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令人欣喜的是,我国在应对外来生物入侵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水花生、豚草等八种外来生物在我国已经成功实现了生物防治。而对黄顶菊的生物防治的研究,也在进行之中。但当务之急,咱还是主动伸出手来,见哪儿拔哪儿!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