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农的希望 (2007.10.11)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梁子湖是湖北省第二大湖泊, 全国十大名湖之一,是武汉市

  

    的中心湖,水域面积45万亩,江夏区就占三分之二。在马雪文他们心里,这梁子湖就是他们的母亲湖、丰收湖。

  

    就在马雪文他们觉着很满足时,有一天,一个人的到来搅乱了他们的思绪。

  

    就这样,他们一下投了三十万只蟹苗。这梁子湖不仅有充分利用的二类水质,还有丰厚的水草和天然食料,根本不用投喂和施药,这无疑成了“绿色螃蟹”的天堂。马雪文他们就把丰收的种子撒进了湖中。

  

    那天清晨,马雪文和同伴他划着小船驶向这天然绿宝石般的梁子湖,他们看到一夜之间水草漂满湖面,于是喜出望外。

  

    马雪文怀揣着这丰收的愿望,一直到了9月份,也就是螃蟹成熟的季节,他们请来200多村民,30多条渔船在自己一万多亩的养殖湖面上摆开,从早上忙到傍晚,可所有的心血全成了泡影。

  

    那就奇怪了,当初投下的三十多万只的蟹苗都到哪去了?难道被人偷走了吗?

  

    难道是因为湖水水质的问题,让这些蟹苗都死掉了?

  

    这下可急坏了马雪文哥几个,这三十多万只螃蟹难道会蒸发了吗?

  

    又不是被偷,又不是死亡那又是什么原因?蟹农们百思不得其解。这时马雪文突然想到,会不会是品种的问题?他们于是就找到了专家。

  

    原来马雪文他们养殖的是辽蟹,它性情凶猛,加上投放过密,大量螃蟹为争地盘相互残杀,加上没有了水草,它们就挖洞潜逃。马雪文他们一年的心血白费了。

  

    由于不懂技术,500多蟹农是血本无归。到底是养鱼还是养蟹?就在他们心有疑惧,不知道该怎么办时,江夏区农工委知道了此事。

  

    通过参观学习,蟹农们才真正看到了,养螃蟹的确比养鱼利润丰厚。马雪文学习回来后,就再次动员几个股东,从哪跌倒的再从哪爬起来。

  

    这次马雪文得到真经,他不再养殖辽蟹了,而是选择了性情温顺的长江系大河蟹。

  

    马雪文他们在水产专家的指导下,终于成功了,当年他们就扭亏为赢,以后几年产量逐步增加。

  

    就在马雪文他们大河蟹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时,他们突然感到迷惘、不解。武汉人为什么对梁子湖的螃蟹这么冷漠?放着质优价廉的天然螃蟹不吃,却偏偏要抢着消费从沿海运来的大闸蟹?他更纳闷的是,梁子湖的大河蟹,个头和品质都不会比外地螃蟹差,为什么价格相差那么远?

  

    马雪文好多次在市场上遇到销售的尴尬。无论他的大河蟹怎么好,价格怎么便宜,也很少有人问津,他只有眼睁睁地望着外地的大闸蟹在自家门前高价狂销。

  

    


马雪文想把自己的螃蟹打进超市,可遭到了拒绝。就从那天起,马雪文知道了自己的螃蟹,为什么没有别人的螃蟹身价高的原因。

  

    这些迷惘和困惑不仅仅只有马雪文,和马雪文一样经历了多次养殖阵痛的张武先,也对自己河蟹价格的低迷而困惑。

  

    张武先是马雪文的同乡,他第一次也和马雪文一样养殖辽蟹亏了本,在他学习回来后,便决定继续养蟹。那次他投了二十万只长江系的蟹苗。

  

    张武先的河蟹产量在增加,可价格怎么也卖不起来。

  

    前几年的河蟹,一斤卖不到二十块钱。

  

    就在他们迷惑自己的河蟹为什么卖不出价时,一天,有一个人上门来,要采购大批梁子湖大河蟹。

  

    马雪文不知道,其他养殖户也不知道,他要把这批螃蟹销到哪去?他们更不明白的是,这批梁子湖的大河蟹摇身一变,成了别人的产品,又销到了武汉市。

  

    我们的螃蟹,被他们低价卖走,贴个商标,价格就翻了几番。

  

    就是这个贴牌的秘密被江夏人知道后,上至区政府,下到蟹农

  

    一下子清醒过来。

  

    江夏人的品牌意识是被逼出来的,是在和别人竞争中看到了品牌的效益。江夏人守着这美丽的梁子湖,却没有把满湖的螃蟹当回事。这里和大都市武汉市区的距离几乎为零,水、陆、空交通便捷,外地人就是利用这便捷的交通,把自己的螃蟹销到了武汉,销到了江夏。在他们羡慕别人的螃蟹好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的螃蟹色泽更好看,味道更鲜美。江夏人终于领悟了品牌的含金量。如今有了自己的品牌,昔日无人问津的大河蟹,今天一下子成了俏公主。

  

    在大专院校等科研教学单位指导下,江夏区政府建立了大型苗

  

    种养殖基地,保证优质蟹种供应。他们并成立了梁子湖螃蟹协会,先后制定了《梁子湖大河蟹养殖技术规程》、《梁子湖大河蟹质量控制措施》、《梁子湖大河蟹质量标准及监测方法》、《梁子湖水质保护标准》,定期对产品质量和水质进行抽查。在全区推广螃蟹标准化生产,确保“梁子湖大河蟹”的品牌质量。

  

    今天品牌有了,怎样来打响这个品牌呢?

  

    为推动品牌发展,江夏区凭借“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行政推动,整合资源”的方式,让梁子湖大河蟹的名气倍增,身价也节节攀升。

  

    如今的梁子湖大河蟹不仅进了大小酒店,也风风光光地走进了各大超市。

  

    在江夏区,不仅有近千名本地河蟹经纪人在做梁子湖大河蟹的生意,全国20多个省市300多个经销商也长年住在江夏,经营着梁子湖的大河蟹。

  

    梁子湖大河蟹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梁子湖大河蟹这个品牌,为5000多蟹农带来了实惠。

  

    梁子湖的大河蟹通过了国家食品质量论证,获得了有机食品双A证书,并走出了国门。今年,他们已经出口60万吨,创收一个亿。

  

    金秋时节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农民朋友在丰收之际,感到最头疼的恐怕还是农产品卖难的问题。怎样才能让自己辛苦了一年的收成,卖个好价钱呢?在武汉市江夏区,我们看到梁子湖畔的蟹农,他们通过标准化养殖和品牌化经营,从不会养蟹成为养殖能手,从不会卖蟹,成为销售高手,把自己的螃蟹销往国内外。而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引领农民走向市场,让农民与市场直接对接,捕捉最新的市场信息,来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江夏的经验值得借鉴。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