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踪疑云 (2007.10.31)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村民们从小就生活在大山里,翻山越岭如同家常便饭,是什么让他们这么害怕、连上山都不敢了呢?原来,人们在山上发现了一些被吃得残缺不全的大型动物的尸体,甚至凶猛的野猪也难逃恶运,这让村民们十分恐惧。

  

    野猪以凶狠出名,皮厚力大,两颗长长的獠牙十分可怕,一般食肉动物根本不是它的对手,当地有“一猪二熊三老虎”的说法。那么是谁杀死了野猪呢?难道是当地的猎人吗?但野猪是保护动物,当地早已禁枪禁猎,更何况,如果是偷猎者打死的,为什么不把野猪拿回家呢?镇坪县山高林密,有野生金钱豹栖息,那么,会不会是金钱豹所为呢?

  

    不是人杀的,也不是豹子咬死的,凶手莫非是更加凶猛的黑熊?在当地黑熊经常伤人,曾有人甚至被黑熊撕掉了半边脸皮。在村民们看来,比野猪更厉害的猛兽,就只有黑熊了。

  

    就在人们把怀疑的目光投向黑熊时,一件更加离奇的事情发生了。在离野猪尸体十几公里之外的上竹乡铜矿沟,村民王永菊意外地发现了一头被吃得只剩下了四肢的黑熊。在村民们的印象中,黑熊是当地山林里的霸主,怎么也会命丧黄泉呢?杀死黑熊的凶手又会是谁呢?

  

    铜矿沟因过去大办钢铁时村民们土法炼铜而得名,这里树大林密,人烟稀少,大大小小的野生动物有很多种,除了这种小鼯鼠,还经常有一些大型肉食动物出没。村民王永菊发现黑熊的现场已看不到血淋淋的场面,只剩下一堆黑熊的毛发。王永菊告诉记者,别小看了这堆熊毛,当时可把他们吓得够呛。

  

    闻讯赶来的镇坪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还发现了熊皮和几只熊掌,以及黑熊挣扎时压断的树枝和留在树上的爪痕。

  

    黑熊会游泳爬树,力大无比,大的有数百公斤,一般动物都对它敬而远之。 那么是什么猛兽能把黑熊从树上硬拖下来,杀死并吃掉呢?林业工作人员百思不得其解。他们在现场仔细搜索时,两个几乎和成人手掌一样大小的动物足迹引起了他们极大的兴趣。难道就是这种动物杀死了黑熊吗?

  

    


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只有狮子、老虎和豹子三种,脚印不是豹子留下的,中国又没有狮子,难道会是老虎吗?这种隐藏在暗处的神秘动物到底是什么呢?

  

    林业工作人员认为“烂草黄”就是华南虎,但是记者了解到,华南虎这种我国特有的虎种,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很少见到了,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的虎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国内圈养的华南虎不到70只。权威的观点认为,野生华南虎比大熊猫还珍贵,已经基本绝迹了,怎么可能会在镇坪县出现呢?

  

    尽管专家持怀疑态度,但是村民们明确表示,虽然他们并不知道“烂草黄”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华南虎。但这些年,确实有人看到烂草黄经常在周围出现。甚至一些村民放养在山上的耕牛也被烂草黄咬死,成了它的食物。

  

    镇坪县烂草黄的不断出现,引起了陕西省林业厅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如果村民们看到的烂草黄就是野生华南虎的话,那将对保护野生华南虎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陕西省林业厅成立了镇坪华南虎调查队,多次深入到镇坪县大山中进行搜寻,他们又发现了什么吗?

  

    调查队还发现了野生华南虎的虎皮、虎爪、虎牙,以及脚印等珍贵资料,镇坪的生态环境也适合野生华南虎的生存。今年七月上旬,陕西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对野生华调查报告进行评审,最后的专家评审意见一致认为,镇坪县群众见到的烂草黄就是野生华南虎,“陕西镇坪县现在仍有华南虎生存。

  

    现在,野猪黑熊被吃之迷似乎已经揭开。专家们认定镇坪县存在着野生华南虎,所缺少的只是真实地拍到它的照片。就在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镇坪县农民周正龙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这是43年来,对陕西省秦巴山区华南虎的首次记录,意义十分重大。周正龙得到了两万元奖金。可是几天之后,认为照片造假的声音就扑天盖地而来。照片到底是真是假,周正龙是怎样的一个人,他为什么要去拍华南虎呢?

  

    这个人就是周正龙,这是他公开发表的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周正龙今年52岁,是镇坪县文彩村村民,做过多年的猎人,曾多次给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华南虎调查队当过向导。早在今年7月份他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就声称多次见过野生华南虎。

  

    调查华南虎是专家的事,周正龙怎么会想到去拍华南虎呢?那可是有生命危险的。谢坤元是周正龙的妹夫,周正龙用来拍摄的两部相机就是他提供的。不过周正龙认为,他之所以要去拍华南虎主要是因为不服气。如果真的像周正龙说的这样,面对华南虎时他就不害怕吗?华南虎可是会吃人的。这是周正龙带领当地林业部门重返拍摄地点的资料。一路上都有折断的小树枝,周正龙说这是故意留下的。

  

    


周正龙说他一共拍了七十多张照片,其中胶片三十多张,数码相片四十张。这些是周正龙用数码相机拍下的华南虎照片,其中前五张是华南虎的脚印,剩下的都是华南虎的照片。对这些照片,网友提出了6大疑点:

  

    1.25分钟内老虎几乎未动

  

    2.老虎头顶的树叶比例严重失调

  

    3.公布的老虎照片“处理过”

  

    4.老虎胸前的毛太鲜艳

  

    5.拍摄者不可能离老虎那么近

  

    6.照片中老虎是“纸老虎”或“布老虎”

  

    有专家甚至表示,可以用脑袋担保,这些照片是假的。并劝周正龙立即自首。

  

    对这些不信任,周正龙很是生气。他反复强调,照片是自己用命换来的,绝对真实

  

    对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除了陕西省林业厅给予肯定之外,目前还没有更权威的鉴定。不过,陕西省林业部门有关专家和镇坪县林业局有关领导,对质疑之声比周正龙要心平气和得多。

  

    目前围绕华南虎照片的争论仍在进行着,照片是真是假总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其实,在我国还有许多像野生华南虎一样珍稀的野生动物,因为种种原因正在走向消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是周正龙的照片让众多的人在参与争论的同时,把目光转向了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保护。 但愿有关华南虎的争论热潮能让人们更加关注濒危野生动物,从而想办法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