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妹妹去上学(2007.11.6)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13岁,正应该是无忧无虑地上学读书的年龄。可是,13岁的学生卜小凤,每天却要带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上学听课,一边在课堂上听讲,一边还要照顾这个孩子,这是怎么回事呢?

  

    


每天,河南省西华县田口乡田口中心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13岁的女学生卜小凤都要带着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上课。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凛冽寒冬,无论是听老师讲课,还是自习写作业,这个孩子都要跟在卜小凤的身边。那么,这个孩子究竟是她的什么人呢?

  

    小凤的家,原本在几十公里外的红花乡柳城村,在父母的呵护下,小凤也曾有个幸福的家。可是,五年前,一场不幸突然降临到了这个家庭。

  

    父亲的突然离去,让这个家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原本体质就不好的母亲,带着刚刚读小学一年级的小凤,日子不知该怎么过。

  

    在西华县田口乡任厂村,小凤跟着妈妈和继父生活,日子虽说清苦,但也算平安幸福。第二年,妈妈又给她生下了一个妹妹,取名紫涵。然而,不幸却再次降临到他们身上。

  

    那是2005年5月的一天,正在地里干活的妈妈突然晕倒了,乡亲们七手八脚地把她送到了县医院,诊断结果让一家人大吃一惊。那年,母亲才35岁,一夜之间,却成了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那时的妹妹,刚刚学会走路,小凤既要服侍妈妈,还得照顾妹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

  

    为给妈妈看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一万多元的外债,小凤的继父打算外出打工挣钱还债。可是,家里怎么办?小凤要上学,妹妹得有人照顾。此时,妈妈的身体虽说恢复了一些,还依然需要人服侍。

  

    


家里还有一位年逾九旬的老奶奶,年轻时摔断了双腿,由于没钱医治,已经落下终身残疾,而且老人年老体衰,神志已经有些模糊了。就在我们去采访时,老人还是一时清醒,一时糊涂。

  

    奶奶指望不上,妈妈还需要人照顾,爸爸又走了,谁来照顾妹妹?可是,爸爸不去打工,债还不上,一家人吃饭都成了问题。万般无奈之下,小凤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自己带着妹妹去上学。

  

    妈妈瘫痪在床,爸爸离家外出;上有九十多岁的奶奶,下有不到两岁的妹妹。13岁的卜小凤不但要照顾一家四口的生活起居,还不得不带着妹妹一起去上学。那么,小凤究竟如何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把还不懂事的妹妹带在身边,她又怎么听课写作业呢?

  

    万般无奈之下,小凤只好骑着自行车,带上妹妹一起去上学。可上学的第一天,就被校长看到了。经过家访,校长和老师了解到小凤家庭的特殊情况,感到很值得同情,也就默许了她带着妹妹上课的事。于是,从那时起,每天天还不亮,小凤就要爬起来。安顿好一家人,时间往往就已经不早了。

  

    来不及吃饭的小凤就要推上自行车,带着妹妹去上学。从家到学校要走两三公里泥路,而且,这段路并不好走。

  

    课堂上,铃声响起,小凤就把妹妹抱在怀里听课、做笔记。可是,妹妹年龄小,管不住自己,经常会给小凤捣乱,小凤只能努力集中精力听课,最让她容忍不了的,是妹妹有时会影响其他同学听课。看小凤带孩子很艰辛,老师也会趁同学们自习的间隙,帮小凤抱一会儿妹妹。

  

    妹妹懂事很早,也算听话。慢慢地,似乎知道姐姐不容易,就不那么淘气了,也很招人喜欢。有时看姐姐上课很忙,就独自一个人在校园里玩。小凤会在上课间隙,出来照看一下妹妹。

  

    放学的铃声一响,小凤就要带着妹妹赶紧往家跑。她要照顾妈妈的起居,扶着妈妈行走锻炼,还得准备一家人的晚饭,而家庭作业,是在做完这一切之后才开始写的。对小凤来说,从来就没有双休日。不上学的日子,除了做家务,就是要领着妹妹去侍弄自家那几亩自留地。提起小凤来,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

  

    瘫痪的妈妈,九十多岁的奶奶,还有两岁多的妹妹,小凤肩上承担着比一个成年人还要重的担子。看着别的孩子能在父母身边撒娇,小凤有时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虽说条件艰苦,小凤的功课在班里却总是排在前三名。可是,2006年9月新学期开学,小凤却一连几天没来上课。班主任赶紧到她家了解情况。

  

    原来,小凤的继父在外面打工,没挣到多少钱,家里外债的压力很大,妈妈看病又需要钱,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巴。为了筹集书本费和学杂费,上学期小凤曾把自己留了五年的长发剪下来卖掉了。可是,费尽千辛万苦筹集到的一点儿学费,有时还要为妈妈抓药花去一些。所以,每到交学费的时候,都是小凤最难受的日子。这学期交学费的日子又到了,小凤一直在发愁,最后决定还是不上学了。

  

    虽说带着妹妹上学很艰辛,但毕竟还能坐在教室里听课。然而面对新学期的书本费和学杂费,小凤实在是没有能力再把学业继续下去了。难道品学兼优的卜小凤珍就这样挥泪告别心爱的课堂了吗?此时,一个让小凤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好消息,飞到了她的身边。

  

    让小凤没有想到的是,也就是从这个学期开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开始全面实施了。而且,此后不久,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小凤一家都成为受益对象。

  

    由于享受两免一补和低保政策,小凤又重新回到了课堂,并且再也不用靠课余时间打工去赚学费了。放学回来,她可以在家好好照顾妈妈和妹妹。而这次低保普查,让乡政府了解到了小凤家的特殊情况,针对小凤上学、妹妹无人照管的情况,乡里专门作出了特殊照顾的安排。

  

    现在,每天这名村民都把小凤的妹妹接到家里,和自己的两个孙子一起照看。小凤就可以高高兴兴地去上学,再也不用抱着妹妹上课了。

  

    我们欣喜地看到,遭遇了一系列不幸的卜小凤,在两免一补政策的温暖下,在地方政府和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又回到了课堂,我们也终于为她松了一口气。其实,自从今年中央政府在全国农村实施两免一补政策以来,已经有1、5亿的农村中小学生被免除了书本费和学杂费,2007年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这一些列举措,都让更多像卜小凤这样的农村孩子,不再为上学读书而发愁。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