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蜂”狂 (2007.11.15)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10月7日下午5:00,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西溪沟村农民熊中华像往常一样,背来草料喂牛,突然,她感觉头部和手臂一阵剧痛。让熊中华更可怕的是,她感觉自己的呼吸也越来越困难。丈夫赶紧背起熊中华向山上的公路跑去,17:50,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熊中华被紧急送到了巴中市人民医院抢救。

  

    经过两天的治疗,熊中华终于转危为安。如今,熊中华虽然痊愈了,但是她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被一只马蜂蛰人后果会这么严重,伤她的马蜂是从哪儿来的呢? 同样疑惑的还有邻村的农民赵作强,10月16日,他在离家不远的农田里也受到一群马蜂的袭击。

  

    老赵在医院里整整治疗了三天才出院回家休养,至今,他的头上、胳膊上还留有被毒蜂袭击的伤痕。毒蜂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出院后,老赵四处寻找,终于发现马蜂的老巢原来就在路边的这棵树杈上。这窝毒蜂什么时间在这里安营扎寨的,没人知道,但有很多村民和过路人被袭击过。

  

    袭击村民的马蜂老巢找到了,但是该怎么处置它让老赵心里犯了难:要将马蜂请走,只有将它们的蜂巢端掉。但是看看这二三十米的高树,还没等自己爬上去,恐怕自己的脑袋恐怕也成了马蜂窝了。问问其它村民吧,看看大伙儿有什么好办法。这一问不要紧,结果更让人吃惊了。

  

    让老赵吃惊的是,周围村民们几乎家家户户附近的树上都有毒蜂筑巢而居,有的蜂巢甚至筑在农民家的屋檐上、家里面,很多乡亲都受到过马蜂的袭击。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到10月,仅巴中市人民医院接诊的被马蜂蛰伤的农民就有31人。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很多蜂巢周围的耕地没法种庄稼了。

  

    一时间,大人孩子望蜂色变,实在想不出对付马蜂的办法来。老赵只好拨打119求助。巴中市巴州区消防中队的官兵对马蜂窝的地理位置进行了仔细勘察后,当即确定了处置方案。

  

    水攻方案确定下来,指导员首先让消防战士陪同老赵,通知方圆500米以内野外的群众离开,在家的老人小孩,必须将门窗关严实。接下来,消防官兵开始穿防化服,这是防止马蜂疯狂报复攻击的关键防护措施。为了拍摄,我们的摄像也是全副武装。再次确定了周围群众转移了以后,战斗终于打响了。

  

    由于蜂巢太高,第一次攻击失败了,官兵们调整了水枪,再次发起了攻击。侥幸的是,由于马蜂羽翼沾水后不能起飞,没有出现群蜂报复袭击的现象。经过10分钟的战斗,马蜂窝终于被成功冲了下来,除了少数马蜂在蜂巢处恋恋不舍外,大部分马蜂四处逃散。

  

    一个危害多日的马蜂窝终于被端掉了,附近的村民们拍手称快。听说消防官兵帮村民端了马蜂窝,一直对房前的马蜂窝战战兢兢、手足无措的潘秀华,赶紧也打电话向他们求助。消防官兵顾不得汗水淋淋,急忙移师山脚下的潘秀华家。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真正危险的行动竟然会在这里。

  

    


下午一点半,赶到现场的战士们发现,这个马蜂窝是他们见到的最大的一个,窝里马蜂的有成千上万只。稍有闪失,定会遭到马蜂的疯狂反攻击。官兵们意识到,真正的考验终于来临了。

  

    从树下看来,蜂窝还是很高的。要实施火攻,惟一的办法就是先将树锯倒,然后火烧蜂巢。倒地后的蜂巢直径有六七十公分,里面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全是马蜂和蜂蛆。发现巢穴被毁,马蜂果然向消防官兵发起了疯狂地反击。(现场)在战士的头部、背部和手部,马蜂都在疯狂地攻击。

  

    经过半个小时的战斗,这个马蜂窝终于被毁掉了。我们不仅要问,马蜂为何要频频袭击人类,它们会不会卷土重来呢?

  

    实际上,巴中市发生的马蜂袭击人的事件并非个别现象。近几年来,马蜂袭击人类的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今年10月一个月内,四川省彭州市新兴镇有两人被马蜂蛰死,8人被蛰伤;今年9月30日早晨,浙江仙居一窝马蜂疯狂袭击三名农民,结果导致一人当场死亡,另外两人严重蜇伤;今年8月15日,重庆巫山县农妇周龙斌带着两个儿子到地里割苕藤,突遇成群马蜂攻击。母亲被蜇重伤死亡,两个孩子也一死一伤。人们不明白,马蜂为什么要频频袭击人类呢?

  

    很多生活在山区的农民告诉我们,如今的马蜂较过去明显地增多了。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海南、江苏、广西、浙江,越来越多的山区马蜂成灾,生活在蜂巢附近的农民望蜂色变。

  

    原来,马蜂是一种对空气质量十分敏感的昆虫,这些年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山区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有利于马蜂的生活和繁殖。除此之外,专家告诉我们,气候变暖是马蜂数量急剧增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食物丰富,马蜂的种群和数量必然快速增多。而马蜂的天敌,如喜鹊、青蛙、蟾蜍等以马蜂幼虫为食的小动物,由于前些年化学农药的过度使用,生物链遭到破坏,数量明显减少。要控制马蜂数量的不正常增多,关键是应该发挥生物链的相互制约功能。如今,巴中市很多农民已经意识到化学农药对生态平衡的危害,当地政府正在推广用桉树叶、核桃树叶以及苦楝叶制成的草药来防治蔬菜、果树的害虫,不但成本低廉,效果也不错。

  

    人类活动的经验和教训都表明,建设生态文明,规范、控制化学药物的使用,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维护生态平衡,最终实现人与各种动物和谐相处的必由之路。

  

    实际上,马蜂蛰人是因为它们感受到了威胁,是动物正常的本能反映。我们采用砍树、水冲、火烧、药喷等手段,试图置马蜂于死地,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择,马蜂多了,跟气候变暖、害虫增多有关,也跟它们的天敌没有增多有关,说到底,这还是生态平衡的问题。最好的途径莫过于继续改善生态环境,让自然界的生物链完善起来,让它们的天敌来控制它们的种群。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