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植物杀手” (2007.11.17)

2010年02月24日 17:59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一向温顺、听话的小沁柔为什么突然变成了这样?这让身为母亲的王丽很着急。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却更是让她吃了一惊。

  

    孩子身上怎么会突然冒出这么多红疙瘩?会不会是孩子的衣服被什么脏东西爬过?还是被虫子咬的呢?王丽把孩子的衣服都仔仔细细清洗了一遍,并对孩子身上的红疙瘩作了简单的处理。然而,情况并没有像王丽期待的那样出现好转,小沁柔的症状反而更加严重了。

  

    孩子是怎么了呢?王丽立即找邻居龙奶奶讨主意。没想到,龙奶奶也在为孙子的皮肤不适而烦恼。不仅是龙奶奶家,村里的其他一些孩子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为什么村里的孩子都会长这种奇怪的红疙瘩?会不会是得上了同一种病呢?会不会是互相传染?而就在这时,村子里的一些大人也不对劲了,很多人都患上了这种奇怪的皮肤病,同时大家也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规律。

  

    看着小沁柔身上的症状越来越厉害,王丽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去治疗。医生详细询问了小沁柔生活和起居情况,断定她和其他患皮肤病患的村民一样,都是由过敏引起的。

  

    医生说,要想彻底治愈这种过敏症,只有脱离过敏源,但是这个神秘的过敏源究竟是什么呢?这让王丽和其他村民都百思不得其解。而这个谜底终于在不久之后被一群特殊的客人揭开了。

  

    原来这些正处于开花期的豚草就是导致这些村民皮肤过敏的罪魁祸首!据当地农民介绍,他们这里发现这种草已经有两年多了。这种草大多长在路边,有的已经长到了农家的房前屋后。因为它与当地一种叫蒿子的植物很相似,所以村民也没有太在意。但是今年这种草突然变得特别密集,在它生长的地方,其它植物几乎不见踪影。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草?专家介绍说,豚草是一种外来恶性杂草,也是首批入侵我国的外来物种之一。它原产于南美洲,在20世纪30年代初传入我国东南沿海,目前已扩散到23个省(市),所到之处不仅危害到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还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湖南省临湘市长安镇的李景英和丈夫邓克俭几年前承包了镇里的200多亩柑橘园。夫妻俩精心侍弄着这片园子,每年的收入都非常可观。就在去年夏天,邓克俭在果园里发现了几棵杂草。令邓克俭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几棵杂草,竟使他家的果园在今年遭受了一场无妄之灾。

  

    6月份正是柑橘生长的关键时期。如果这个时候出现大量落果,将直接影响到柑橘的产量和农民的收入。邓克俭赶紧对果园里的豚草进行了处理,然而,由于大量落果,今年柑橘减产了15万斤,与去年相比减产了将近70%。然而,专家告诉邓克俭,虽然今年豚草的植株已经被处理掉了,但是豚草对这片果园的危害还远远没有结束。

  

    专家介绍说,豚草的产籽量非常惊人,单株可产6000至10000枚种子,而豚草的种子同样具有顽强的生命,研究表明,即使经过30年,豚草的种子只要遇到合适的条件,仍可以有50%的发芽率。

  

    


除此以外,豚草的生长也十分迅速,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在调查豚草生长情况时发现,虽然出芽仅一个月,地面植株的高度就可以达到三、四十厘米,很快就可以长到2米多高。生长快、密度大,这是豚草压倒其他一年生植物,独霸一方土地的原因之一。如果豚草进入农田与农作物争水、争光、争肥,就会造成农作物大幅度减产。然而,豚草除了这些显性的危害以外,它对农田的潜在危害也是相当大的。

  

    把豚草称为“植物杀手”,这个说法还真不算夸大。目前,豚草在我国的已扩散到23个省市,并已形成沈阳、南京、南昌和武汉4个扩散中心。如果任其泛滥,将会严重威胁到我国的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为防治外来入侵生物的扩散和蔓延,农业部从2004年开始在湖南、湖北、福建等省启动了“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豚草在这次行动中被列入重点防除对象。

  

    为及时控制豚草的危害,湖南省在今年8月之前组织干部群众先后开展了三次大规模围剿豚草的行动。对于面积小的豚草采用人工拔除的方法,对于面积大的就用机械割锄。虽然人工拔除这种方法既省钱又环保,然而,效率却极低。对大面积的豚草只能采用化学防除的方法。

  

    人工拔除效率低下,化学防除不仅花费较大,而且还可能造成农业面源污染,那么,究竟有没有一种既环保又有效的办法呢?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的专家们开始了豚草、水花生等外来物种的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一种名为豚草叶甲的小虫子被专家从豚草的原产地北美引进到了我国。引来新的物种控制豚草,会不会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对于这种生物防治,专家们的态度极为谨慎。

  

    豚草卷蛾经过专家10多年的安全性论证之后,终于在今年5月走出了实验室,到豚草猖獗的野外发挥了它们的威力。

  

    今年5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们在野外发现了另一种来自北美的豚草天敌——广聚萤叶甲,这些小甲虫都是“集体行动”,群体攻击,对豚草的破坏力十分强大。在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中,专家们发现广聚萤叶甲和豚草卷蛾一样,以豚草为主食,寄主具有单一性。于是专家将两种豚草天敌结合在一起用来防治豚草。

  

    经过多次试验、论证之后,专家们运用豚草卷蛾和广聚萤叶甲对豚草实行联合控制的生物防治技术终于取得了成功,记者在试验区看到,很多豚草在广聚萤叶甲和豚草卷蛾的联合攻击下丧失了传播能力并很快死亡。

  

    据农业部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入侵的外来物种就有400多种,其中11种主要外来生物每年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0亿元。为了应对外来生物入侵,我国也将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依法防治外来生物入侵。

  

    由于这些进入我国并形成危害的外来物种分布面非常广,专家认为,发动群众进行群防群控尤为重要。

  

    近年来,我国已将生物安全列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领域,并建立了相关的法律体系和预警监控机制,为抵御外来物种入侵提供了法律和制度保证。防治外来物种入侵,除了国家加强制度建设之外,也需要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我们欣喜地看到,农业部在2004年开始启动的 “十省百县”外来入侵生物灭毒除害行动通过三年的努力,不仅提高了社会公众对外来入侵生物的防范意识,而且已成为综合防治外来入侵生物的有效模式。生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利益,只有大家都认识了外来物种的危害,积极参与其中,才能把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降到最低。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