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人愁 (2007.11.23)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这里就是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这个占地面积 144 万平方米的地方圈养着不同年龄的东北虎 4 百多只,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

  

    今年,整个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出生的小老虎就达到了 1 百多只,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东北虎林园为什么还要给老虎实行计划生育呢?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经理王立刚向我们介绍,他们还有一个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基地,这个基地饲养着 3 百多只老虎,加上东北虎林园的 4 百多只老虎,他们饲养的老虎数量已经达到 8 百只了。如今,饲养费用已经成为养虎人最大的难题。

  

    在东北虎林园,老虎的人工繁殖、自然交配 、育幼,包括饲养等技术都非常成熟,如果让老虎任其繁殖下去,随着种群的不断扩大,繁育基地的饲养压力将会越来越大。除了养殖成本太高,致使基地不堪重负之外,随着种群的不断扩大,基地给老虎做计划生育的更大意义就在于防止近亲繁殖,保证老虎的种系纯正。

  

    在东北虎林园,记者看到,从每一只小虎的出生到死亡,工作人员都会做详细的记录。为了保证每只老虎的健康状况,东北虎林园还建立了兽医院,以确保每只虎得病后能得到很好的治疗。据了解,东北虎林园每年对虎进行保健、医疗、预防和消毒所支出的费用需要 100 万元钱左右。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现在这个时期正是老虎要发情的时候,互相争斗受伤的也比较多。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一只老虎因互相争斗受伤需要进行手术。

  

    真是虎口里拔牙啊!东北虎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人工饲养既不能让它饿着,还要均衡食物,及时进行保健医疗,让它达到营养平衡,保证每只老虎都虎虎生威,这样下来,在东北虎林园,每只老虎一年平均要花费 3 万多元钱。如今,东北虎林园和横道河子猫科繁育基地的老虎已经吃掉了一个多亿,看着每天往虎口里投入大量的钱,养虎人也无不感叹 : 现在已到了养虎为患的尴尬境地。那么,当初为什么要进行人工饲养老虎?建立这个基地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原来,鉴于野生东北虎数量急剧减少,原国家林业部和原黑龙江省外贸厅在 1986 年时合作建立了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

  

    王立刚向记者介绍,当初建立中心的目的是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保存一个优良东北虎种群,对东北虎进行异地保护。另一方面由于当时国际国内可以进行虎的贸易,可以对淘汰的老虎进行开发利用。

  

    随后, 1988 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又对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进行了规定,并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政府给予奖励。 这又让王立刚看到了驯养老虎的前景。

  

    靠着银行的贷款,繁育中心得到了正常运转。到了 1993 年繁育中心已有了 100 多只老虎,老虎的市场开发利用准备工作也已就绪。但是,同年5月,国务院颁发了一个《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通知规定,严禁虎骨贸易,取消虎骨药用标准,今后不得再用虎骨制药。这就意味着,老虎活着不能动一根虎毛,死了也要妥善保管,王立刚他们的计划亮起了红灯。

  

    


其实在国内,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广西桂林个人养殖老虎的熊虎山庄。如今,这个山庄的 1300 多只老虎不仅吃掉了山庄主人 周伟森 2.5 亿财产,还让他背上了 7000 万元的债务。一边是国家严禁利用老虎的法令,一边是养虎昂贵的伙食开支。面对如此局面, 饲养老虎大量的资金又从何而来呢?

  

    如今,东北虎林园不但承担着人工饲养繁育东北虎的任务,还是一个 3A 级的旅游景点,每年来这里看老虎的人次达到 26 万多。 东北虎林园是 1996 年建立的,这是王立刚当时面对银行撤贷、老虎面临生存危机时不得不走以虎养虎的路子。

  

    当年从横道河子猫科繁育基地调来 28 只老虎,如今,东北虎林园已发展到了 400 多只。经过十年的发展,东北虎林园的旅游收入已有了大幅增长,但这些收入饲养两个基地的 800 多只老虎还是显得捉襟见肘。

  

    面对资金缺口,东北虎林园还将 100 多只老虎出租,这不但解决了这些老虎本身的伙食问题,每年还能得到 100 多万元钱的租金。同时, 加上黑龙江财政每年通过具体项目给予的约 200 万元补贴, 东北虎林园 的老虎们才勉强达到温饱。活着的老虎让王立刚四处奔波,而死去的老虎更让他忧心忡忡。

  

    这座冷库一直是王立刚的一个心病,因为这里放置着从 1996 年以来病死或争斗死亡的 200 只死虎。据王立刚介绍,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死虎大部分被分割放置在冷库里,由于国家林业局下了命令,外人不准进到冷库参观死虎。为了完整保存这些死虎,东北虎林园还要投入将近 100 万元的费用。

  

    王立刚一直希望虎骨贸易能够开禁,利用虎骨的药用价值来增加经济利润,为此,他还多次给国家林业局打报告申请对死虎进行开发利用,但都没有成功。 同时,国内的一些关注野生动物的专家学者也在探讨是否开禁虎骨贸易,达到以虎养虎的目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名誉院长马建章认为, 只有合理地利用动物资源,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这一物种。但反对者认为,老虎贸易一旦开禁,高昂的利润将成为盗猎野生虎的强大动因。有关主管部门对此非常慎重。其实,不论是国家出资还是个人投资圈养老虎,其主要的目的和最终的目标都是对老虎进行野化训练,继而放虎归山,以确保野生东北虎的种群数量。可这一切都需要大量资金保证,以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

  

    据权威部门统计,现在我国野生东北虎仅存 20 多只,而人工圈养的东北虎却有上千只,可以肯定的是,圈养老虎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东北虎的数量,现在无论是旅游开发、老虎出租,甚至是少量的个人认养也只能是勉强维持虎园的生计问题。要想让圈养的东北虎早日实现野化训练,真正达到放归自然的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人士来更多的关注东北虎的保护问题,确保这一珍稀动物的良性发展,让人类的朋友——野生东北虎与我们更加和谐地共享地球家园。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