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井惊魂 (2007.11.26)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2007年10月14日下午,甘肃省成县发生了一起离奇的坠井事件,一名村民被困在深达15米的水井内,生命危在旦夕。

  

    2007年10月14日,经过两个月淅淅沥沥的雨季后,甘肃省成县终于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晴天。这天,成县抛沙镇东洛村的陈小文决定和堂兄陈小军一起修理一下自家井里的抽水泵。和村里大多数人家的井一样,陈小文家的这口井是他和村里人自己打的,用了十来年,倒也没出过什么问题。陈小军因为身材更为 瘦小,便自告奋勇下到井底打捞水泵。然而,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却降临在了他的头上。下午15:25分,伴随着低沉的轰隆声,井里的石头雨点般向下落去,井中正往上攀趴的陈小军瞬间就被砸落的土石掩埋了。

  

    意外发生后,手足无措的陈小文赶忙找村里人帮忙,人们迅速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接到求助后,成县消防大队迅速派人赶赴现场。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塌陷的井口周围已经出现了一个大坑,而且随时有可能再次塌陷,此时,被困人员的生死与否成了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忽然崩塌的土方将陈小军困在了7米深的井中间,在他头顶上,是崩塌的一千多斤石块。此时,陈小军的处境可以说是万分危急。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都有可能导致他的死亡。救援人员此刻面临的,是一个极其艰难的任务。井下的陈小军的情况怎么样?他还活着吗?

  

    通过喊话,人们惊喜的发现,井下的陈小军此刻还活着,这也给救援人员很大的信心和鼓舞。通过现场调查,救援人员了解到,由于两个月来长时间降雨,导致当地的土质非常松软,再加上当初村民们缺乏挖井的专业技术,挖井时周围的泥土并未夯实,被雨水泡松的泥土最终将井边垒砌的石壁挤垮,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而且,此时的井壁如果再受到一些外力的影响,还会引起大幅度的坍塌。由此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的难度。

  

    救援人员决定在距离井口1米外的位置避开坍塌,开挖一个隧道,再由此取土。然而,要想在不能着力的井里挖土又谈何容易!

  

    时间在飞速的流逝,此时,已是下午16:30分,据陈小军被埋已近1个小时,人们都为埋在井下的陈小军捏了一把汗。悬空挖土虽然避免了坍塌的危险,但另一个危险还在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加大。救援人员试图向井内插管输氧,但是密实的土石让这个计划失败了。

  

    时间的流逝无论是对井上救援的人们,还是井下被困的陈小军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煎熬,此刻救援人员很清楚,陈小军头顶上一千多斤随时可能坠落的的石块、井下两米多深的井水、井里逐步减少的氧气,都有可能马上夺走陈小军危如累卵的生命。此时,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越来越少。

  

    


陈小军被困在井下7米处,此时距离陈小军所在位置至少还有5米多的深度都是石块。每块石头交错受力咬合在一起,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操作稍有不慎;一千多斤重的石块就会倾泻而下,落在陈小军的头顶。下一步该怎么办呢?为保证井下人的安全,救援人员决定从侧面开挖坑道救援。

  

    为了提高速度,战士和村民们轮流上阵,一人坚持一分钟高强度的挖掘。然而,侧面的挖掘虽然提高了安全系数,却降低了效率。就在此时,中队长郭家传忽然发现井下的小军不出声了。

  

    此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夜幕的降临增加了救援的难度,也让现场救援人员的心情更加的着急,井下的陈小军已经困了3个多小时,随着氧气的逐渐稀薄。陈小军生存的概率也越来越小。他还活着吗?

  

    经过喊话,救援人员终于确认了陈小军还活着的消息,这也让大家的被揪到嗓子眼的心稍微放松了一点。然而,救援人员也很明白,如果按照目前的方法,也许七、八个小时也不一定能挖到陈小军所在的位置,而陈小军能够支撑的时间却在不断流逝。

  

    时间紧迫,郭家传建议用垂直取土和侧面挖掘双管齐下的方式展开救援。这个计划立即得到了指挥部的同意。然而,狭窄的作业面里连最简单的工具都无法使用,救援人员只能用双手一点点的向外挖掘。

  

    随着挖掘的一步步深入,一个令人惊喜的情况出现了,井下小军的声音变得越来越清晰,这就意味着他还活着,而且救援人员也已经逐步接近了目标。

  

    晚上20:38分,经过5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的陈小军终于露出了头部。这也让现场的人们感到既兴奋,又紧张。最后的冲刺就在眼前,经过五小时井下惊魂后,陈小军能支撑得住吗?

  

    20:50 陈小军成功脱险。经医生初步检查,陈小军除头部轻微擦伤外,生命体征一切正常。

  

    


事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这口曾经吞噬了陈小军,几乎让他丧命的“吃人井”时,井口塌陷的井圈和成堆的泥土与石块依然向我们默默的叙述着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事件虽然过去了,然而带给我们的思考却远远没有完结。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东洛村,像陈小军家这样自己打井的人家可以说占到了全村的大部分。

  

    近年来,像陈小军这样的坠井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发生,“吃人井”事件屡屡对农民朋友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

  

    2006年9月1日 黑龙江嘉荫县 两岁女童 坠入30米深机井

  

    2007年6月5日,江苏南通秦灶乡 4岁男童不慎落井

  

    2007年5月6日,河南省鹤壁市 村民坠入百米深机井

  

    2007年 7月18日,安阳市滑县 5岁男童坠入30米深井

  

    2007年8月30日 重庆市城口县 农民工坠入井底

  

    通过事故原因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点问题。目前农村打井行为缺乏规范,井的质量存在问题,农民朋友缺乏安全操作常识,下井缺乏保护措施,农村对于井的管理存在缺陷,很多废弃井无人管理,由此而导致了“吃人井”事件的屡屡发生。那么,这类问题应该如何避免呢?首先,农民朋友在打井的时候应该选择专业的机构和人员,提高井的质量,其次,在使用和维护井的时候应该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避免意外的发生,第三,对于农村的各类井一定要加强管理。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加强农村安全生产的教育工作,从而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经历了6小时惊现的救援后,被困深井之中的陈小军终于安然无恙的获救,正是救援人员不懈的努力和他自身强烈求生愿望,成就了这样一个生命的奇迹。可以说,陈小军是幸运的。然而,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像陈小军这样的坠井事故还有很多,他们其中很多人就没有陈小军这样幸运了。由于坠井造成的伤亡事故可以说是屡见报道,这一桩桩血的教训让我们不得不对农村用井安全状况引起充分的重视。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外,对农民朋友进行安全生产常识的教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目前农村安全生产教育工作依然还很薄弱,安全生产监督人员的数量不足且经费短缺。这也是目前制约农村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难题,也是今后农村工作中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问题。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