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藏獒背后(2007.11.29)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以往藏獒只是为高原牧民看守家园,而当这些产自青藏高原的藏獒逐步进入内地市场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追捧,身价与日俱增,也由此产生出一个新兴的“藏獒产业”,并且迅速风靡全国。

  

    然而,动辄成百上千万元一条的藏獒也让人们产生了众多的疑问,天价藏獒究竟是物有所值,还是一个美丽的泡沫神话?

  

    这种凶猛的动物就是藏獒。据考证,藏獒是由1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巨型犬演变而来的,是犬类世界中惟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改变的“活化石”,6000多年前藏獒被人类驯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稀有、最凶猛的大型犬种”,也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神犬。

  

    二十年前,有人尝试着把藏獒从青藏高原引入到内地市场,最初一只藏獒的价格只有几千元。从2000年开始藏獒的价格一路飙升。

  

    


张星是的一位藏獒爱好者,在她的养殖基地里饲养了三十多只藏獒,张星为这些心爱的藏獒起的名字很特别,有奔驰,宝马,劳斯来斯,不仅和世界名车同名同姓,而且每只藏獒也都有一段显赫的身世。

  

    在外人看来三百万元几乎是一个天价,然而对于藏獒市场来说,这还不算是最贵的。这只名叫宾利的藏獒据说价值已经超过一千万。

  

    勇猛、聪慧、忠诚,伴随着藏獒知名度的提升,藏獒商业价值几乎被挖掘到了极致。与之相伴的就是越来越令人咋舌的市场价格。但是它真的能值这么多钱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究竟是炒作还是真的物有所值,记者来到位于河南开封市的一家犬类交易市场进行调查。

  

    按照这个养殖户的说法,在这个当地最大的藏獒交易市场上,真正购买藏獒的消费者,只占其中很小的比例,那么究竟是什么人会出这么高的价格来买藏熬呢?

  

    事实上,国内藏獒交易的价格在十年以前就已经开始受到国际价格的影响。在国际市场上,一只纯种犬价值数十万美金并不是新鲜事,据估算,全世界目前各种藏獒数量约为30万只,但纯种藏獒却非常罕见,只有400多只,因此出现天价藏獒并不奇怪。

  

    藏獒力大如虎,足以打败一只金钱豹或者三五只恶狼,凶狠劲斗,使它赢得神犬美誉,藏獒也是世界上唯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瑞士的圣伯纳犬、德国的洛威犬等都是用藏獒为父本杂交改良繁殖培育出来的。因此,也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藏獒是世界大型犬之父。

  

    正是因为藏獒有着不同凡响的血统,所以有专家认为藏獒产业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藏獒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进入了藏獒市场,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内地养殖养殖藏獒的农民数量就达数万人,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藏獒养殖和交易场所。这个市场在产生暴利的同时也制造了一些混乱。几年前,中国体育界的风云人物马俊仁也加入到了藏獒热中,尽管如今他已经是中国藏獒俱乐部的主席,但是说起初涉藏獒产业时的遭遇还是让老马感到感慨万分。

  

    老马帅领的辽宁女子田径队曾经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最辉煌的历史。而随着藏獒热的兴起,马俊仁也忍不住对藏獒产生了兴趣, 2003年开始,他在北京郊区建起了藏獒养殖中心。在藏獒的培育上,马俊仁更是把他培养世界冠军的经验用到了藏獒身上,仿生学、运动学、营养学的理论综合运用,难怪有人笑称“老马又要培养另一支马家军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