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艾滋” (2007.12.1)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小丽,和家乡的很多人一样,为了改变生活,2001年,从湖南老家农村来到了深圳,并进入了一家电子工厂打工。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小丽不仅找到了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也找到了爱情。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之后,她和男朋友顺利地结婚,不久之后,小丽还有了身孕。双喜临门让小两口沉浸在了无限的幸福之中。然而,就在这时小丽却产生了一个让所有人都觉得恐怖的念头。

  

    小丽想法让全家人紧张而莫名其妙。不过,与此同时,同样来深圳打工,也是怀孕不久的广西女孩小芳,也让沉浸在幸福之中的家人大吃一惊。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小丽和小芳,会在原本幸福的生活中产生这样的念头呢?正常的孕检,却发现艾滋病毒,无奈的母亲,无辜的婴儿,究竟何去何从,聚焦三农正在播出。

  

    原来,小丽和小芳都是在医院进行怀孕检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可怕的问题。而事实上,小丽和小芳的病例,在深圳并不是第一例。而在全国,也早在1997年就发现了第一例艾滋病母婴传播的病例。而艾滋病的母婴传播,也正是艾滋病的三种主要传播途径之一。面对这样不幸的事情,她们没有了勇气再面对生活。

  

    面对这一切,小丽和小芳都想到了死,然而,无辜的孩子怎么办?难道也让他们还没有来得及看一眼这个美丽的世界,就和自己一起永远地离开吗?但是如果把孩子就这样生下来,孩子很可能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毒。看着自己一天天隆起来的肚子,小丽和小芳陷入了深深的矛盾和挣扎之中。

  

    资料表明,通过母亲到婴儿的垂直传播占全世界婴儿和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的90%以上,是15岁以下人群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途径。从全世界来看,艾滋病病毒母婴垂直传播的机率可以达到15%~40%。

  

    一次不小心,让小丽和小芳感染了艾滋病毒,而今天却要连累到无辜的孩子,残酷的现实,让小丽和小芳不知道该如何是好。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在医学上叫做,“艾滋病母婴阻断”,早在1989年,美国等国家就曾进行了一些临床试验,并取得一些效果。

  

    事实上,深圳市也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了“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的实施。针对感染妇女,在不同时间段,通过一些科学手段来阻止艾滋病毒由母亲传播给婴儿。那么,小丽和小芳的艾滋病毒能被阻断吗?

  

    2001年,深圳市率先在全国有计划地实施整体规划、制定艾滋病母婴传播预防控制战略。而卫生部也随即在全国正式启动国家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力争阻断艾滋病母婴传播这一主要途径。

  

    然而,在深圳,这件事情做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户籍人口只有200多万,而外来打工的流动人口却超过了1000万,特别是一些收入较底,流动性较大,难于管理和统计的农民工,给这一项目的实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1000多万外来人口,无数流动着的农民工,如何才能找到感染的母亲,聚焦三农正在播出。

  

    


覆盖所有人口,正是小丽和小芳这样的打工者,在刚刚怀孕不久,进行身体检查就能够被发现的原因所在。然而,并不是所有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都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和干预。就连小丽在一开始,也不相信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很多感染者的不信任,不配合甚至抵触的情绪,曾经让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一筹莫展。因此,学会与病人进行很好的沟通也成为所有医护人员的必修课。

  

    正是这些让小丽和小芳再次看到了希望。目前,深圳市共有76家医院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就在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的这个筛查点,每天都会有二十多人前来咨询。这样,经过详细了解,医生如果确定咨询者有可能感染之后,就进行详细登记,并抽取血液样本并提交实验室进行确认。

  

    据有关资料统计,发生在妊娠期和分娩过程中的传播占艾滋病母婴传播的75%左右,发生在产后哺乳期的母婴传播约占10%到20%。因此,妊娠期和分娩时的成为阻止母婴传播的重中之重。

  

    如果感染病毒的孕妇确定要把孩子生下来,医生就开始根据病毒感染者的免疫情况进行治疗。小丽和小芳决定把孩子生下来,她们开始按照医生要求,进行检查和药物治疗。

  

    而在分娩过程中,除了要用这些抗病毒药物之外,还要避免尽量避免让婴儿接触到羊水、血液等确保分娩过程的安全。但成功的分娩并不等于母婴阻断的成功,孩子出生后的安全护理依然是关键之一。

  

    根据母婴阻断项目的规定,孩子在出生后,依然要定期接受检查,直到18个月以后,再次检查确认HIV抗体阴性,才能确定“母婴阻断”的成功。在深圳市,这一项目自2001年实施以来,累计筛查的孕妇,已超过了100万,筛查率超过了96%,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者,而这也使深圳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目前,在深圳,艾滋病“母婴阻断”的成功率超过了99%,其中农民工占到90%以上。而如果没有这一项目,艾滋病母婴传播就可能增加几十倍。“艾滋病母婴阻断”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和意义,已远远地超过了这项科学和技术的本身。

  

    据调查,做一个孕妇的筛查,所需费用大约只有20元左右,而如果增加一个感染者,在他的整个生活过程中,国家需要负担的各项医疗等费用却要超过20万。而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更是不可估量。 “母婴阻断”防患于未然,也正是艾滋病预防和控制的重要内容。18个月以后,小丽和小芳的孩子确认“母婴阻断”成功,没有感染艾滋病毒。

  

    然而,“母婴阻断”项目的高成功率,给我们带来的并不是轻松,在深圳市仅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发现26例HIV感染孕产妇,这一数字高于去年同期。而调查显示,2007年,我国估计新发艾滋病感染者5万人,并且艾滋病感染已经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蔓延。

  

    目前,我国多部门合作广泛开展的对农民工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然而,从20多年前,人们对艾滋病知之甚少,到现在成为全世界青壮年的主要死因。20多年来,艾滋病已造成2000多万人死亡。艾滋病已成为感染面积最广、危害最大的全球疫病。防治艾滋病,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