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大孝子 (2007.12.17)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聚焦三农》栏目播出): 陈立祥的家住在鄂西山区的湖北省利川市沙子坎村。父亲陈国昌已卧病多年,为给他治病,家中早已陷入窘境,在这个贫困而闭塞的山村里,陈立祥家又是数一数二的困难户。1977年的一天,母亲唐雪梅感到身体不适,到县城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这突如其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

  

    癌症,无疑是给母亲判了死刑。要动手术,费用就要几千元钱,30年前的几千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万般无奈之下,陈立祥含泪把母亲从医院接回家中。

  

    当时弟弟妹妹还小,26岁的陈立祥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母亲从医院回来后,病情日渐加重,经常疼得在床上打滚,看着养育自己的亲娘饱受折磨,陈立祥的心疼得滴血,为了减轻母亲的疼痛,他四处寻找民间偏方,只盼母亲在有生之年少受一些煎熬。方子有了,可买药的钱从哪里来呢?

  

    为给母亲抓药,陈立祥几乎变卖了家里的口粮,口粮卖光了他就上山砍竹子去卖。在后来的日子里,母亲的病情不断加重,这让孝顺的陈立祥彻夜不眠。怎样才能 打败这万恶的病魔呢?

  

    民间中医开的药方母亲吃了不再见效果,他想到城里买新的药可手头没有钱,陈立祥陷入了困顿。该怎么办呢?这时他想起民间中医说,母亲要吃的这些新药,村子后边的大山里都有。他心生一个大胆的念头:自学中医知识,给母亲当"医生"。他想方设法找来《本草纲目》、《中草药图集》,可兴冲冲地翻开书他却傻了眼,里面密密麻麻的字,他几乎都不认识。

  

    困难并没有吓倒陈立祥,他就把不认识的字作上记号,找村里识字的人一个个地去请教。陈立祥没有想到,这认字难,想完全搞明白这书上根根草草就更是难上加难。无奈之下他想到了放弃,可是如果放弃,母亲的病就彻底没有希望了,他该怎么办呢?

  

    这鄂西大山里,有各种植物2000多种,其中能入药的就有几百种。要一一识别这些中草药,读懂浩瀚无边上千万字的《本草纲目》,这对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又半路出家的陈立祥来说,谈何容易。在别人看来,陈立祥仅凭一片孝心和一腔热情要给母亲治好癌症,无异于痴心妄想,痴人说梦。可陈立祥为了救母亲,他没有了其它办法,只能这样去做了。那他能行吗?

  

    陈立祥带着对母亲的深爱,背上背篓走向大山深处。陈立祥对照医书采回来不少草药,可怎么配,怎么熬他又陷入困惑之中。这时他就想到去拜师,拜谁为师呢?师傅又在哪里?就在陈立强不知所措时,一个民间中医不期而至。

  

    此后陈立祥又拜了二个民间中医为师,加上他的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许多采药、配药和熬药的知识。尽管如此,母亲的病情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他迷惑不解,难道是自己配的方子不对吗?一天陈立祥从师傅那得知有一种草药叫白杞,对母亲的病有疗效。可这种药很稀少,在当地山里很难找到。为了治好母亲的病,陈立祥还是背上竹篓进了山。这风里来雨里去,他这一找就是一个多月,他寻遍了鄂西的山山水水也没有看到白杞的影子。就在他陷入绝望时,有一天,他突然有了新的发现。

  

    


兴奋之余陈立祥又犯了难,这株白杞长在十几米高的绝壁上,他试了几次都没有攀上去。如果从上面下去 ,弄不好会掉下山崖,放弃吧,母亲还等着这个药,怎么办?这时他看到对面半山腰有一棵树,离那株草药不远,他顿生一个大胆的念头,系上绳索飞过去采药。

  

    为了母亲他豁出去了,可是他哪里想到,危险正渐渐向他袭来。药采到了手,陈立祥却掉下山崖摔伤了腰,这一躺就是3、4天。陈立祥在深山采药的危险时有发生,甚至有好几次还受到蚂蜂和毒蛇的威胁。

  

    这采药危险,尝草药也同样有风险。有一次他采到一株新药,刚尝了一口立即不省人事。要不是跟他一起采药的师傅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陈立祥明知道尝药危险大,可他为什么要尝呢? 他不仅采药时要尝,就是熬好了的药他也得先尝,觉着没有问题了才亲手喂给母亲服下。

  

    1987年前后,患病多年的父亲陈国昌去世了。后来妹妹远嫁他乡,弟弟外出打工一直未归,的只剩下陈立祥孤身一人照顾着母亲。十几年来,陈立祥为了母亲攀悬崖、尝百草,把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为了母亲他甚至忘了自己已经36岁了还是个单身汉,而村子里象他这个年龄的都早已成了家。十多年来,陈立祥只有一个念头:让母亲的病尽快的好起来,但让他万没想到的是,有一天,母亲突然拒绝治疗,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原来,几天前,母亲唐雪梅托人给陈立祥介绍了一个对象,可这姑娘看了一眼陈立祥一贫如洗的家转身就走了。姑娘走了,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中。看着儿子为了照顾自己,都36岁还没成个家,就是因为被她拖累了。她想到了死,只有这样,才会让儿子解脱。陈立祥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他跪在了母亲的面前。

  

    可无论陈立祥怎么劝说也不管用,他只好请来亲朋好友一起做工作,母亲这才让儿子继续给她治病。这一治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陈立祥由一个帅小伙变成了一个56岁的小老头。后来又有人上门来给他介绍对象,可陈立祥都拒绝了。

  

    寒来暑往三十载,陈立祥就这样攀悬崖、尝百草尽着一个儿子的孝道,有一天陈立祥把身患癌症30年的母亲送到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想到,奇迹发生了。

  

    不管是误诊,还是因为陈立祥这些年来研制的中草药起到了效果,这一段执著地为母亲治病的经历和毅力都值得我们敬仰。陈立祥告说,这些年来政府、村里也没有少关心他们,母亲享受五保待遇,他也享受到低保政策,他心里很感激。大半辈子过去了,他也没有太多的遗憾,但他唯一遗憾的是,30年前母亲有一个心愿,他至今还没有为她实现。这到底是个什么心愿呢?

  

    家里四壁如洗,什么时候才能积攒得齐上北京的费用?就在陈立祥认为自己的梦想有可能变成幻想时,有一天,湖北《楚天都市报》的一名记者走进了大山,才让更多的人知道了陈立祥这个孝子。

  

    陈立祥的行孝故事在荆楚大地传颂。特别是人们得知,他和母亲有一个心愿时,让许多人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今天陈立祥母子终于实现了30多年的心愿,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中宣部在全国开展评选“道德楷模文明风尚”的活动刚刚落下帷幕,所评选的13位“孝亲敬老模范”的事迹让我们感动,从他们身上也让我们看到了陈立祥的身影。陈立祥30年独身侍母的事迹也同样感动了我们。一个贫寒的家庭就是因为陈立祥的孝道才让这个家庭充满了和睦,就是因为他的孝行影响了周围更多的年青人去孝亲敬老,这个地方都充满了和谐。通过对“道德楷模的宣传,就是要在广大农村、在全社会倡导孝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孝促和谐新农村建设。

  

    null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