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向何方(2007.12.18)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几年前在东北吉林、辽宁一些地放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要想富,就养鹿,想大富,养好鹿”。一些农民靠养鹿确实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前不久在大连,一位养殖户养的一百多头梅花鹿,却成了他的心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梅花鹿养殖户 王长泉: 发情时公母鹿就让分开了 就不混在一块了 不用叫它们交配了 也不叫它们下仔了 下仔就是个灾难。

  

    解说:王长泉是大连市瓦房店人, 2001年,他和妻子引进了64只梅花鹿开始养殖,如今,他们的梅花鹿发展到了126只。但就在这个时候,他们却做出了一个决定:把所有的40只母鹿用土办法进行计划生育。

  

    养殖户 王长泉: 为什么 不敢配 下仔一个仔子给多少钱 你知道 一百四五十元钱 有的小母鹿给个百八十元 所以说太可怜了 不如趁早就不让它下了。

  

    王长泉妻子袁吉荣: 等下仔的时候你看一个一个还真可爱 可是一寻思这小鹿多一个就赔一个。

  

    解说:为什么好端端的梅花鹿会赔钱呢?其中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

  

    养殖户 王长泉 不是说鹿的品种不好 而是鹿不值钱 现在就是一头梅花鹿就能卖一千二三百元 赶不上猪的价钱 一头肥猪现在价值还两千元钱左右 可是梅花鹿卖不上。

  

    解说:王长泉向记者介绍,目前每只公鹿每年的鹿茸销售收入为1200元钱,而一只鹿的饲养成本,每年大约要1300元钱,因此,养鹿户每养一只成龄公鹿要赔100元,每养一只成龄母鹿会赔的更多。为了减少损失,王长泉夫妻俩不得不给梅花鹿进了行计划生育。在当地,面对鹿肉价钱卖不过猪肉的尴尬局面,更多的养殖户选择了卖掉梅花鹿。

  

    瓦房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 杨柏林 那几家在这几年(梅花鹿)市场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 这个鹿的市场越来越下滑 老百姓感觉到下滑了 赔钱了就不养了 就剩这么三家 三家其中还有一家我听说已经黄了。

  

    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 宋泽民 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景象已经倒闭了 当时他建这个鹿场的时候规模是比较大的 在全市来讲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当时有一千多头鹿 很有影响 在它带动下 大连市出现了不少的养鹿的企业和个体户 但后来呢 随着客观环境的发展和市场变化 还有和它一样有五六家企业也倒闭了。

  

    记者在大连调查时,感触最多的就是这里养鹿业的萧条,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里养鹿业如此萧条的呢?其他地区情况如何呢?带着疑问,我们的记者又来到了素有“中国梅花鹿之乡”的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进行调查。

  

    解说:在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记者在大街上看到,围绕鹿产业做生意的农民有很多。据了解,这里几乎家家都在养鹿。在鹿乡镇,我们见到了刚从外地卖鹿回来的杨洪波,这个子承父业的年轻人对养鹿业一直抱有乐观的态度。

  

    双阳区鹿乡镇梅花鹿养殖户 杨洪波这全是梅花鹿是吧 对全 部是梅花鹿 这边全是公鹿 上边带角的 这品种都比较好一些的 现在有两百多头 两三百头 在鹿乡镇也算是有规模的养殖户了。

  

    解说:同以前相比,杨洪波不但扩大了养殖规模,还淘汰了一些产茸率比较低的鹿种,同时雇佣了饲养员,而自己则利用更多的时间去做鹿和鹿产品的经纪人。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养殖户 杨洪波 也就是说埋头地养殖 发展成走向市场吧 因为你的产品卖不掉了 你就地得去看市场 看市场的时候你就觉得这一方面还挺可观的 就经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