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花季 (2007.12.21)

2010年02月24日 18:00  深度报道 我要评论

  

    几天之后的一个晚上,村民在一个山坡下找到了施德清和郑荣两人,但此时,两人已经身亡。发现两个孩子遇害后,村民立即向派出所报案。接到报案,云县公安局刑侦人员立即赶到案发现场。

  

    案情重大,刑侦人员一面对现场进行控制。同时,向临沧市公安局进行了汇报。随后,临沧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了以副局长杨诏临为侦破总指挥,市刑侦支队和云县刑侦大队联合办案的3.25专案组,对命案展开侦破工作。第二天,民警对案发现场再次进行了仔细检查,现场除大量的血迹外,受害者头部有多处用钝器击打的痕迹,同时,在现场还发现了一根带血迹的木棒,经DNA鉴定,木棒上的血迹与死者完全吻合。

  

    而受害人失踪时所骑的一辆红色摩托车也不见了。专案组认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劫财杀人案。两个无辜的花季少年,一夜之间便突然遭遇了杀生之祸。那么,是什么原因?又是谁,竟残忍地对他们下此毒手呢?

  

    受害人小郑是茂兰中学七年级的在校学生,而小施也刚刚离开学校,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村里,两个孩子从不惹事生非。那么,是什么原因给两个孩子引来了杀身之祸?从受害者头部遭受钝器击打的痕迹,警方分析,有可能是仇杀,并且,杀人者具有成年人的力量。于是,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与受害人有过交往的成年人身上。

  

    通过走访受害人的家庭和村民,警方发现,受害人没有与周围的青年有过交往,同时,也排除了在案发前受害人与人发生矛盾的可能,警方初步判断,应该不是仇杀,那么,凶手到底是谁呢?后来,在对受害人周围的同学调查时,警方渐渐将视线转向受害人的一个同学,他叫小祥。

  

    小祥,受害人之一小施的同班同学, 2006年底从茂兰中学退学后,就经常与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而且,案发当天,有人还看到他与死者有过密切的交往,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然而,令警方疑惑的是,小祥的年龄却与当初划定的嫌疑人年龄有着较大的出入。难道对罪犯年龄的判断上有偏差?这时,一位村民给警方提供了一个线索。村民反映,3月23号下午,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向他借了一把砍刀,并且,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花了半个小时砍了一个木棒。根据这个线索,警方重新将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段缩小为14岁以上,20岁以下,并利用人像组合系统进行模拟画像。

  

    模拟画像看上去与小祥十分相象,于是,警方决定会一会这个叫小祥的人。然而,当警方前往小祥的家中时,却发现小祥不见了。小祥行踪不定给调查增加了难度,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警方先后走访了思茅,大理,宝山,多方寻找字学祥。

  

    一时间调查陷入了困境。这时,大寨镇一位村民向警方反映,案发后,小祥曾经在大寨镇卖掉一辆摩托车,并且,颜色和车型与3.25命案中丢失的摩托车非常相似。这会不会就是赃车呢?于是,专案组立即前往大寨镇进行调查,很快找到了这辆摩托车。

  

    经查,发动机号和受害人丢失的是同一个,正是案发现场丢失的摩托车。所有的疑点都在小祥这里找到了答案。2007年10月26日上午,当小祥出现在大寨镇时,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公安干警抓获。经审讯,小祥对自己杀害两名同学并抢走摩托车的事实供认不讳。

  

    小祥,男,15岁,云县茂兰村人。据他交待,3月23号上午,他在镇上看到小施和小郑骑了一辆新摩托车时,便萌生了抢夺的念头,当天晚上,准备好作案工具,当小施、小郑骑车经过山道的拐弯处,他便喊住了两人,趁其不备用木棒猛击二人头部,残忍地将二人杀死。

  

    随后,小祥将两人推下路边的深沟,并骑着抢来的摩托车到大寨镇卖掉。杀人之后,小祥仍然像往常一样,继续在社会上游荡,直到被民警抓获。面对镜头,小祥对当初的行为后悔不已。

  

    在经历了206天之后,云县3.25命案终于破获,杀人凶手落网本应该让办案民警感到轻松,然而,民警们心情却十分沉重:两个受害者不仅是未成年的孩子,而凶手也只是一个15岁的少年,这样一个看起来还稚气未脱,弱不禁风的孩子怎么会变成一个残忍的杀人凶手呢?

  

    在民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离茂兰镇2公里的小祥的家。小祥的父亲接待了我们,除了一间旧房子外,家里只有几只狗陪伴着他,这是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小祥的父亲告诉我们,因为生活困难,在字学祥四个月大的时候,他的母亲便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为了生活,他整天只顾干农活,很少有时间照顾字学祥,父子之间很少有交流,因此,小祥从小就形成了孤僻的性格。

  

    没有母爱,和父亲又缺乏沟通,生活的阴影在小祥幼小的心灵留下深深的创伤,性格也与普通的孩子格格不入。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祥不仅养成了偷盗的习惯,还与社会上的一些坏人来往。

  

    家庭阴影和不当的交往,为小祥以后的犯罪埋下了隐患。仅仅为了抢夺一辆摩托车,3.25命案中小祥就残忍地将两名同学杀害,从而酿成了惨剧。近年来,在农村的单亲家庭中,一些像小祥一样的未成年人,因为缺乏监护和教育,过早地流浪社会,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这些年,在一些农村地区,单亲家庭和农民工家庭的未成年孩子,违法犯罪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农家子弟,而缺乏家庭关爱和温暖,性格孤僻则是导致他们犯罪的重要原因。面对犯罪低龄化的趋向,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在加大案件侦破力度的同时,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将打击犯罪和教育帮扶预防犯罪结合起来。

  

    对于初次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临沧市公安局采取了教育为主的原则,收到较好效果。2007年初,临沧市区连续发生了32辆电动自行车及电瓶被盗案件,经过侦查,警方很快查出了作案人。

  

    进一步的调查还发现,偷窃的孩子大多数来自周边的农村,而且,每个人的家庭情况都很特殊。钟源是五个偷窃少年中的一个,今年只有15岁,几年前,父亲外出打工,留下了母亲和他。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母亲平时靠买菜维持生活,很少有时间管教他,渐渐地,钟源开始与社会上的一些坏人来往。因为是初次偷窃,民警决定对钟源采取教育的方式,还多次上门看望进行指导。

  

    目前,钟源已经开始帮着母亲做些家务,很少出门。像对待钟源一样,民警对其他几个有偷窃行为的孩子也逐一了解情况。为了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临沧市公安局和社会组织一道,在县和乡级的学校开设法制教育课,对学校周边的治安环境进行整治,为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十五六岁未成年犯罪案件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犯罪涉及了盗窃、抢劫、抢夺和伤害。不难发现,犯罪的未成年人大多数来自于父母感情破裂和经济困难的家庭,他们在犯罪的同时,自己也是受害者,犯罪毁掉了他们生活的前途和希望。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共同配合教育未成年人,有责任让他们远离社会上的不良和习气,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未成年人犯罪。关注未成年人,也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